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财经》:杨秀珠贪污案余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8日 16:09 《财经》杂志

  杨案查处虽多有进展,迄今仍远未终结,其深层罪责究竟由谁来负?

  □本刊记者 袁梅/文

  2004年12月14日,一场突如其来的浓雾弥漫杭州城。冬日的凄冷中,作为前浙江省建设厅副厅长、温州市副市长杨秀珠最重要的同伙,高云光等四人被控共同贪污罪,在杭州市
中级法院受审。此时,距杨秀珠外逃已届一年零八个月。

  “今天本该是杨秀珠站在第一被告席上。”原温州市规划局副局长高云光在一天的审理结束后作最后陈述时说。

  59岁的杨秀珠于2003年4月20日携女儿一家从上海浦东机场出境,至今不见踪影(参见本刊2003年7月20日《杨秀珠调查》)。期间检察机关曾通过国际刑警组织发布红色通缉令,依然无果。海外华侨界甚至传闻杨已整容,令杨案之前景更显扑朔迷离。

  就在高云光案开庭前一周,温州市纪委副书记、监察局局长刘陆彪向温州市政协常委会作通报称:温州市纪委自2003年11月始抽调四十余人,组成五个专案小组彻查“杨秀珠案”,迄今共对19人立案,其中移送司法机关九人,初步查清涉案金额高达2.53亿元。

  另据《财经》获悉,目前凡与杨秀珠本人密切相关的案子,均由浙江省检察院直接调查,中纪委亦有人常驻杭州。而凡涉及杨秀珠在温州的相关案件,则由当地纪委查办。

  温州民间有俗语:“近杨者腐,近珠者败。”如今,杨秀珠在温州的党羽几近覆灭。但因杨本人依然在逃,且杨案在上层关联甚广,浙江各界谈及杨案查处进展,多谓其“仅触及皮毛”。

  而在杨秀珠案发之后,温州仍在饱尝其当年大举批租土地、肆意规划城建之苦果。若杨秀珠案查处至今仅只触及皮毛,则其深层罪责,究竟由谁来负?

  高云光案背后

  “只这一个案子就贪污过千万,她到底贪污了多少钱,真是让人无法想像。”2004年12月14日,在审理高云光案的法庭上,旁听者议论纷纷。

  与高云光同时站到被告席上的还有温州市规划局原会计金建林,温州铁路房地产开发公司(下称铁路房开公司)原会计李小燕、原副总经理沙少华等三人。他们被控采用虚报冒领手段,协助杨秀珠贪污温州铁路房开公司1100余万元公款。

  《财经》获悉,此案是与杨秀珠关联最密的案件之一,由浙江省检察院直接侦查。但杨秀珠系列案最重要的线索人——号称杨秀珠“财务总管”的原温州规划局办公室主任、温州铁路房开公司财务负责人林素华,已于2003年8月在杭州市看守所拘押期间用一把剪刀自杀身亡。

  检方指控,1996年底的一天,时任温州市副市长、铁路房开公司董事长的杨秀珠,将高云光、金建林、林素华三人叫至其市政府办公室,以其弟杨进军须还银行贷款为由,要求从铁路房开公司抽取1000万元公款,并对三人进行了分工。

  其实为拿这笔钱,杨早有预谋。早在1993年底、1994年初铁路房开公司开发当地水心汇昌小区时,杨就亲自批准减免本应当上交市规划局的土地配套费。之后,杨指使高云光测算出本应上交的土地配套费金额,同时指使金建林用规划局已经作废的配套费发票,开出11045155元的发票,在铁路房开公司入账报销。

  为掩盖此笔款的真实去向,杨指使金建林在入账的支票回执联上填写温州市规划局,但银行转账支票上的“收款单位”却填写由杨控制的温州市火车站站前指挥部。1997年1月,这笔款被转到由杨直接控制的两家公司的账户。就这样,1000多万元尽入杨的囊中。

  此案中,高、金、林三人都是温州规划局公务员,却同时兼任铁路房开公司的职务,帮助杨秀珠贪污可谓便利之极。

  “我们只是杨秀珠的一枚棋子。”法庭上,四名被告都表现得非常委屈。

  尽管四人仅是帮助杨秀珠贪污,自身并未获取分文,但检方认为,其行为亦已构成共同贪污罪,理应追究刑事责任。

  温州市一位前任官员告诉《财经》,杨秀珠城府极深,向来只与外资公司做生意,除了自己完全控制的铁路房开公司等公司,她从不与内资公司往来,但未料最终还是在铁路房开公司翻了船。

  而杨秀珠胞弟、铁路房开公司副总经理杨光荣受贿案案发,正是引发杨秀珠出逃的“导火线”。

  导火线

  2003年2月,温州市鹿城区检察院在侦查当地经销商周道听行贿案及市电力系统受贿案时,发现周不仅向电力系统推销变压器,也向铁路房开公司推销。周供认曾经行贿数十万元,受贿者包括杨光荣。

  3月,杨光荣被浙江省检察院反贪局人员带至杭州,后者并调走了铁路房开公司的所有账册。而上述1000多万元贪污款的线索正是从这些账册中查出,而后又从林素华处打开突破口。

  4月20日,自感难保的杨秀珠仓皇出逃。高云光等人也一度不见踪影,直至同年6月被检查机关从兰州等地逮捕归案。

  2004年11月23日,杨光荣在温州受审,以受贿18万元,一审被判有期徒刑十年六个月。据查,杨不仅在铁路房开公司任职,还运作温州双龙塑料厂,并以该厂名义在七年前获得一块位于温州市过境公路旁的黄金地块,面积17亩。

  该地块曾为当地双桥村水田,由杨秀珠亲自批给杨光荣。土地出让合同上写明,该地块的用途是“建设工业厂房项目”,土地使用金每平方米仅为1元人民币。

  据了解,杨光荣近乎无偿地获得上述17亩地块后,转手出租给个体运输户办托运部。当地租户称,该地块的租金一直由人代收后交给杨光荣,而在杨被捕后,租金一度不知向谁缴纳。

  杨光荣被判刑后,浙江省国土厅执法局副局长钟天明曾对外表示,国土部门将按法定程序对这17亩土地进行调查处理。

  杨秀珠党羽图

  杨光荣之外,铁路房开公司的几乎所有高管均被立案,并被陆续审判。

  铁路房开公司成立于1993年9月,以“为金温铁路建设筹集资金”为由成立,归口金温铁路(金华至温州)温州段指挥部。杨秀珠自1993年起担任金温铁路副总指挥,直至1998年4月调离温州之前,一直担任该公司董事长。

  杨秀珠素有安插亲信、亲戚的“喜好”。在铁路房开公司中,就由其亲信高云光任副董事长,其弟杨光荣任副总经理。

  而在杨秀珠部署的精密棋局中,铁路房开公司之外,温州铁路房开物业公司、温州铁龙房地产开发公司、温州市建设配套市政工程公司、温州绿城环境建设公司等,均是帮助其捞钱的项目公司,公司的重要职位均由杨的亲信或亲戚担任。其中,高云光为铁路房开物业公司、绿城环境建设公司法人代表;杨的外甥潘琛(在逃)为建设配套市政工程公司、铁龙房地产开发公司的董事长和法人;李小燕也曾在建设配套市政工程公司中担任股东。

  杨秀珠对其亲戚的安排尤其富有“深意”。其弟杨龙光被安排在温州市建设局任房地产开发处处长,手掌实权。杨还一度欲将其另一个弟弟杨龙翔安排至温州市纪检部门高位,但终因反对声音太大,最后仅安排了后勤处处长的职位。

  目前,杨龙光、杨龙翔二人均已被捕。案件仍在侦查中,尚未提起公诉。

  杨着力安插的另一干将,是温州市人民防空办公室主任腾德寿。杨秀珠任职温州期间,腾曾任温州市规划局副局长、市政公用局局长等职。1998年杨秀珠调任浙江省建设厅后,仍欲将整个温州城建控制在自己手中,于是在当年温州市委换届之时,杨专门从杭州回温州,在温州饭店建立了“地下竞选指挥部”,欲将腾德寿推向主管建设的副市长一职。

  此前,为达致上述最终目标,自1996年至1998年间,腾德寿的职务调动了四次,从一名规划局的中层干部拔擢为正局级干部。虽经精心布置,但杨的算盘还是落空,腾德寿最终落选。

  “一人得道,鸡犬升天”,温州百姓曾如此形容杨秀珠及其亲信、亲戚。而今,当年杨秀珠提拔起来的人纷纷入狱。

  2004年11月1日,原温州市规划局副局长腾德寿受贿案在杭州市下城区法院开庭,腾被控受贿总计14万元。11月中旬,腾被判处有期徒刑十年。

  11月29日,原铁路房开公司总经理林国权在温州市鹿城区法院受审。之后不久,林以受贿罪被判处10年有期徒刑。

  与高云光等人一样,身为温州市规划局办公室主任的林国权亦在杨秀珠安排下,进入“杨系公司”担当要职,先后任温州市规划局办公室主任、金温铁路工程建设指挥部常务副指挥、温州市房地产开发总公司总经理等职。

  检方指控,1994年至2003年,林国权在铁路房开公司等公司任职期间,先后受贿合人民币46.2万余元,美元6000元。

  据了解,林收受的最大一笔贿赂正是由杨秀珠牵的线。

  上述人等之外,迄今被立案调查者,尚有温州市市政园林局两名前任局长吴长柳和杨邦祯、原副局长叶小青、原总工程师虞建华,温州市建设集团公司原总经理余小唐,温州市国土资源局原征地处处长王守法、原土地开发公司经理庄耀光等人。

  温州市监察局一位人士告诉《财经》,现在只能说杨秀珠系列案在温州市取得了阶段性成果,目前查清的2.53亿元的涉案金额都是上述人等的贪污受贿金额。但根据目前掌握的线索,“这可能只是触及皮毛而已。”

  与此同时,与杨秀珠本人相关的案件都由浙江省检察院直接侦查。省检刑侦处官员不肯透露调查进展,仅表示对杨秀珠在海外的资产他们至今无法清查。一位办案人员称,媒体如果要写杨秀珠,还是先画一个问号在那里。

  升官路

  《财经》记者在温州、杭州采访期间,当地各界人士均对杨秀珠案义愤填膺。事实上,杨秀珠自1989年任温州市规划局局长以来,一直是一个争议不断的人物,在温州更是堪称民怨沸腾,但这并未影响杨的步步升迁。

  杨秀珠是温州永嘉县人,早年曾为饮食店开票员。1984年任温州市规划局副局长,从此平步青云。

  1989年,杨由规划局副局长升任局长时,即有争议。曾有部门调查发现,杨升任时所用学历为温州师范学院的毕业证,而实际上杨仅在该院参加过一段培训,其学历本是初中毕业。当时,调查人员在向上汇报情况时,却被告知杨的实际水平已经达到了,所以不用追究。

  之后,杨于1994年调任金温铁路指挥部温州段总指挥兼温州市市长助理,次年出任温州市主管城建的副市长,1998年调任省城任建设厅副厅长。

  近十年间,杨由副处级累迁至副厅级,学历亦越来越高,最高学历为上海同济大学研究生,堪称争议越大,升迁越快。原温州市一位领导干部告诉《财经》,杨为求升迁,使用了“三找”手段,即上面找个靠山(省、市领导干部)、下面找批铁杆(市、局实权干部)、社会上找批势力,在当地缜密布局,几乎密不透风。

  浙江省人大一位领导告诉《财经》,正是由于杨秀珠多方编织关系网,其在温州可谓一手遮天,顺之者昌,逆之者亡。温州人戏称杨为“跳蚤”,意为被她咬上一口,你就逃不掉。

  多位温州市的老干部都向《财经》谈到了充满蹊跷的杨秀珠升官路——

  杨秀珠任温州市规划局局长之后,规划局即被百姓称为“鬼划局”,杨几乎无法立足。1993年,经寻找“靠山”,杨得以调任金温铁路温州段总指挥,不久又任温州市市长助理。据称,温州市之前从未有市长助理一职,这一职务是为杨专设的。而专设这一职务,也是为翌年杨秀珠升任副市长做铺垫。

  1994年,杨向温州市副市长一职迈进。按程序,副市长一职须经市人代会选举产生,但当时杨在温州已是声名狼藉,欲通过人代会选举几乎无望。于是,便有上层变换手法,先提拔杨当市长助理,而后避开人代会选举,转以人大常委会表决方式,将杨提拔为副市长。

  而为获得人大常委会的通过,杨秀珠向四十多名人大常委们挨个做工作,为他们解决住房问题,并为市人大盖了一栋新楼。此举深得“人心”,以前反对她的常委们纷纷投了赞成票。

  1998年,深知自己绝无可能通过人大选举连任副市长一职,杨秀珠便通过省里的关系,调任浙江省建设厅副厅长。

  《财经》采访的多位老干部都反映,多年来,杨秀珠的问题一直都有人举报,民间也有大小字报,但她一直安然无恙。例如,2000年就有干部向浙江省纪委反映杨在美国买房子的问题,但因有高层干预,最后不了了之。2001年,温州市人大一位领导曾在省人大的读书班上公开提出杨的若干问题,当即遭到省里一位领导的驳斥,表示杨绝无问题。

  早在几年前,杨案已经出现突破口。其中一个突破口,是杨的一个弟弟曾因偷漏税被抓,但之后很快被放出来。另一个突破口则是在2000年,杨的财务总管林素华(已经自杀)曾因同时领七份工资、分六套住房而被市监察局拘留,但同样有人干预,此事也不了了之。

  杨任职温州期间,省里曾派一个考察组到温州对其进行考察,但考察组还未到,杨已经知道考察组成员中有一名官员可能对己不利,遂打电话给省里某领导。之后,这名官员就被换掉了。

  另据反映,温州市历年来的机构改革,都是精简机构和人员,而在杨担任副市长期间,其所分管的建设口却增加了三个局,分别为市政园林局、市政公用局和城管局,并安插亲信在其中担任要职。

  原温州市委副秘书长宋文光向《财经》表示,杨秀珠案发展到今天,引起思考的应是“根”的问题,对干部任用程序问题尤其应作反省。

  “华侨开发商”

  杨秀珠于1984年任规划局副局长,直至1998年从副市长任上调离,一直掌控温州土地、规划、城建大权。

  至今,杨秀珠的一些“名言”至今仍被人们记起:“土地就是钱,规划审批就是钱,容积率就是钱!”

  浙江省一位官员介绍说,早在1992年,温州市委即已通过了新城计划,欲将市政府和城区东移,但自1993年杨主管城建之后,这个计划就被无限期搁置。因为温州市本来就小,在如此有限的范围内,土地愈显稀缺,杨和她的那些“华侨开发商”们一起,把老城的地皮炒了又炒。在杨秀珠时期,温州市的房价堪称全国最高。

  所谓“华侨开发商”,在温州当地几乎家喻户晓。知情人称,与杨秀珠做生意的大多是华侨,有美籍、法籍、奥地利籍等。这些人大多以极低的价格从杨秀珠手里拿到土地,用于开发房地产牟取暴利,同时“回报”杨秀珠。

  据《财经》了解,只和华侨做生意,也是杨秀珠精密算盘之一招——杨的大部分财产都在国外,仅其在美国的房产,目前已知的就多达五处。

  知情人称,杨秀珠每年要出国几次,这些华侨便将“佣金”直接汇入杨在国外的银行账户。杨秀珠出逃以后,这些华侨都不再回国。

  有法籍身份的原温州商人陈其跃的被捕,是导致杨出逃的重要因素之一。陈于2002年12月被捕,2004年11月初被杭州中院判刑四年。陈被控单位行贿罪、非法转让土地使用权罪两项罪名,后者则与杨秀珠密切相关。

  1998年2月,温州市政府举行土地招标会,招标会由杨秀珠主持,结果陈其跃以2280万元的价格中标,获取市区车站大道某地块的使用权,此次招标被公认为作弊之举。

  1998年3月,陈在未做任何投资的情况下,直接将该地块转让给温州市职工住房建设开发公司实际负责人侯某。1998年7月,侯支付给陈400万元“转让费”。

  为掩盖上述土地使用权的非法买卖,陈、侯二人商定合资注册成立温州鸿洲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开发该地块,但陈实际上并无出资,投资皆由侯负责。由此,陈以“空手道”轻易赚取400万元。

  除了“华侨开发商”,杨秀珠掌控的铁路房开公司和铁龙房地产开发公司也纷纷以低价获得土地,然后转手以市价出售,牟取暴利。其中,铁路房开公司成立的本意,是为金温铁路建设筹集资金。

  为此,温州市政府在土地出让方面给予铁路房开公司大量优惠,甚至减免地价和配套费等。但这些优惠政策都被杨秀珠等人所利用,收益皆落入个人囊中。高云光案中暴露出来的通过配套费减免骗取1000多万元资金,正是其中一例。

  知情人表示,在杨秀珠掌管温州城建十余年间,温州市政建设和房地产市场超常规发展。在这块土地上,所谓“华侨开发商”及杨的众多党羽皆获取了暴利,但整个城市和百姓却为此付出了高额代价。

  杨秀珠后遗症

  “温州虽是个小城市,但它的房价却和上海相当,而且因为乱规划,老城区景观破坏严重,这些都是杨秀珠时期给温州房地产市场留下的后遗症。”温州市一位现任官员告诉《财经》。

  宋文光则对《财经》说,杨秀珠案的核心问题是土地问题。土地出让是政府主要的财政来源,但在杨秀珠时期,这些资源却掌握在少数人手中,缺乏有效的监督机制。当年,温州市的土地均以行政审批的形式协议出让,成为杨秀珠等人主要的权力寻租场。

  据了解,在杨秀珠当权期间,温州老城区里的土地几乎全被批租出去,土地批租数量达400余块。到本届政府手中,老城内几乎已经无地可批、无地可进行规划,这拉动目前温州市房价进一步上涨,并为温州市未来数十年的城市规划和开发带来种种隐患。

  温州本是水乡,旧城区内原有众多小桥流水景观,但知情人说,在杨秀珠主管城建时期,不曾考虑保护这些景观,导致不少河流被填,许多景观被毁。

  除了填河盖楼,由杨秀珠主持的温州市环城东路动物园地块的出让,更是令温州市民非常痛惜的一件事。动物园地块向来是温州市的“风水宝地”,但该地块现为陈其跃开发的“米莉莎花苑”占据,目之所及,一片水泥森林。对此,温州市一些老干部称之为对“历史的亵渎和犯罪”。

  《财经》获得的一份举报材料显示,1998年,杨秀珠调离温州前,突击出让了旧城区的八个拆迁地块,其中四块以协议转让方式,低价出让给四名华侨,另四块则以假投标的手法,低价出让到杨既定的几名开发商手中。

  杨秀珠案发后,2004年以来,温州市纪委组织有关部门清查了市区自1992年以来230个地块的出让情况。目前查出五个地块涉及漏交、少交、欠交地价款和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此外,还查处了滨海大道、南塘大道等工程建设领域中的违法违纪案件,查处了串标案件七起,涉案金额2亿多元。

  2004年11月8日,温州市土地招投标中心举行了一次土地招标会,以7.7亿元起拍的江滨路原东方造船厂地块最终以15.3333亿元成交。

  招标会后,温州市房地产管理局产权处瞿处长曾向当地媒体表示,温州本地土地资源稀缺,东方造船厂地块之后,可能今后再也拿不出一块像样的地块了。

  温州市一位现任官员对《财经》表示,温州市新城开发计划业已启动,2005年初市政府将搬迁至新城。温州市规划局也已着力实现“阳光规划”,实施公开招投标,并实行公示制度,广泛听取市民意见。

《财经》杂志2004年11月15日刊目录
www.caijing.com.cn

封面文章 
财经观察 
观点评述 
沪深股市 
香港股市 
经济全局 
公司与产业 
评论·中国经济 
评论·海外经济 
追踪 
市场与法治 
商事.现场 
商事.动态 
资本与金融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杨秀珠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