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国企产权改革路径选择 > 正文
 

刘纪鹏直言郎咸平下手太狠 江平质疑行政叫停MBO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0日 04:12 中华工商时报

  

刘纪鹏直言郎咸平下手太狠江平质疑行政叫停MBO

刘纪鹏直言郎咸平下手太狠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本报记者 李爱明

  江平质疑行政叫停MBO 国资委答“流失触目惊心”

  尽管得到大多数网民投票的郎咸平最终连央视“2004年经济年度人物”的候选名单都没有进入,但是这丝毫不影响他的影响力。12月18日,在北京举行的“民营资本参与国企改
制过程中的制度缺陷与制度建设”研讨会上,没有与会的郎咸平又成为会议的焦点。

  在座的经济学家刘纪鹏、法学家江平和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季晓南都不约而同地在发言中提到郎咸平。刘纪鹏甚至直言不讳地指出,“郎咸平下手太狠”。

  而法学家江平同时对几天前国资委以行政手段叫停“大型国企MBO”的做法提出了质疑,在场的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季晓南在稍后的发言中给予了回应。他说,正是因为MBO目前还缺少相关的法律,而现实中又有“触目惊心”的国有资产流失,才导致国资委在中央指令下,紧急叫停大型国企的MBO。

  刘纪鹏:郎咸平不了解情况

  作为著名股份制和公司问题专家,刘纪鹏近10年来主持了200多家各类企业的股改、上市及管理咨询方案设计等,其中包括国家电力公司、中国投资银行海尔、海航、李宁、天津开发区等。刘因此也有“企业股改第一人”之称。

  刘纪鹏在发言中说,郎咸平为什么引发了这么大的社会影响?至少有一个环节是赢得了民心的,那就是他突出批评了国有企业在搞产权改革的过程中,搞自买自卖式的MBO,搞官商勾结的腐败,这一点赢得了大众。

  但是,刘纪鹏话锋一转,认为郎咸平并不了解实际情况。“郎咸平非得把集体的看成国有,这是不符合实际的。20世纪80年代城市是民办集体,农村是乡镇集体,90年代是股份合作集体,这其实是公有形式的民营。这部分财产数额非常巨大,国家并不能调动,像郎咸平主张一定要分的话怎么分?”

  “我别的不想评论,但是(认为)郎咸平下手太狠,不太了解情况。在私有产权脆弱、大量产权不清晰的时代,他这样搞,真的可以让一个人上天堂,也可以让一个人下地狱。”

  他举最近最热的两个例子———海尔和健力宝为例,认为海尔被划拨到青岛市国资委便与郎咸平风波有直接的关系。至于健力宝风波,“最近我回避了3次记者的采访,因为不好评啊。”

  相反,刘纪鹏认为他主持的李宁公司股改方案在这方面是很成功的。1994年,李宁下海之后,李经纬帮助李宁搞公司。据悉,李宁公司的原始出资也是健力宝出的。

  但是,刘纪鹏当时告诉李宁,必须要跟健力宝脱钩。“李宁说,李经伟就像我的父亲一样,我怎么脱钩呢?”但是,李宁还是跟健力宝完全脱离了,最终成功在海外上市。刘纪鹏认为,如果不走出这一步,也难保两年前李宁不会步李经纬的后尘。

  江平:行政叫停方式不妥

  对于郎咸平引发的大讨论,原中国政法大学校长、著名法学家江平教授也谈了自己的看法。

  “郎咸平提出这个问题之后,当时有的报纸说,你们法学界怎么集体失语了?我说这个不是失语,如果从法律的角度来看,无非就看两条:第一,违法不违法;第二,公平不公平。”

  江平说,只要交易合法、公平,任何人都无权来干预。

  但是,因为法律的不完善,评价是否合法也并不容易。以MBO来说,目前有多少相关的法律?即使交易,也无法可依,因此就很难评价。

  对于国资委提出的“国有大型企业不准搞MBO,国有中小企业可以探索”的说法,江平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认为以行政手段来叫停的做法不妥。“我们不能每一个东西都是领导人讲话来决定,讲话的效力到底有多大?如果法院碰到问题,如何定位?领导人讲话有效还是无效,这是一个大问题呀!”

  对于现在国有产权交易中以评估定价的做法,江平也认为有不妥之处。“五六年前《今日说法》邀请我做节目。浙江省一个地方当时以低于评估的价格把宿舍卖了,我当时武断地说低于评估价格出卖就是国有资产流失,我现在很后悔。低于评估价格可能会造成流失,但并不是绝对的。”

  换句话说,评估不能是给国有资产定价的惟一依据。财政部曾出台了关于资产评估的准则,对包括国有资产在内的资产评估,明确其评估价并不是交易必须依据的价格,而只是参考价格,最终价格应该买卖双方决定。江平说,他非常赞成这个观点,因此还撰文支持。但是,现实中,评估价格最终成为决定价格。

  不管如何,专家认为,国有产权改革不能因噎废食。江平说,“某些学者”提出国有资产之所以流失是因为流通,这其实是本末倒置。任何财产只有在流通中体现价值,或者增值,国有资产也是这样。国有资产之所以流失,并不是因为流通,而是因为流通制度不完善,没有建立流畅的流通机制。

  “价格公平不公平是市场机制决定的,如果有拍卖等流畅的交易场所,价格的形成自然就很公平科学。但现在没有很流畅的机制,你就靠评估机构评多少就算多少,这种办法就是保护了国有资产吗?”江平很怀疑。

  季晓南:国有资产流失触目惊心

  江平的发言,客观上使矛头部分对准了在座的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季晓南。

  他在稍后的发言中回应说,江平教授讲管理层收购要依法进行这是对的。但问题是,MBO是否合法,首先便没有相应法律。在这样的情况下,那么主管部门的决定某种程度上就是准则和依据。中央也明确提出要加快出台有关规范管理层收购的法律法规,但是,目前的中国经济处于一个大变动大调整的过程中,而立法往往又耗时很长,等你讨论来讨论去,市场经济不知道发展到什么地步了。所以,这是一个客观原因。而且,从这个叫停来看,实际上不是国资委而是更高层的意见了。

  对于国有企业的MBO,季晓南说,国资委的态度是,国有大型企业不准搞MBO,国有中小企业可以搞,但前提一是出资人要到位,二是要明确监管机构。

  季晓南说,之所以叫停国有大型企业MBO,是因为已经出现了这方面的问题。“国资委大量来信反映了触目惊心的国资流失,最主要的问题便是涉及管理层收购。”问题反映最主要的两点是,一是管理层巨额的收购资金从哪里来,另外一个就是定价怎么保证公平?

  收入分配的不公平和悬殊引发了越来越多的社会问题,老百姓对此意见也比较多。季晓南说:“郎咸平为什么能够引发轩然大波,这是值得深思的。”

  相关新闻>>
    政府明确大型国企不准MBO

    在12月15日结束的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上,国务院国资委主任李荣融明确表示,大型国企不能搞MBO(管理层收购)。在昨天召开的“中国国企改制与产权交易高峰论坛”上,国务院国资委相关负责人再次重申了这一观点...[全文]
    警惕上市公司MBO隐秘化操作

    日前,国资委高官相继明确表示,大型企业不能搞MBO(管理层收购)。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认为,要防止管理层转移阵线,暗度陈仓,打上市公司的主意...[全文]
    李毅中:MBO存在大量不规范情况

    国资委党委书记、副主任李毅中在由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所主办、上证报协办的"中国国企改制与产权交易高峰论坛"上表示,2004年国企改制已经取得显著成效,规范国企改制和国有产权转让工作也已取得积极进展,但是国企改制和国有产权交易仍然存在四个方面的问题...[全文]
    国资委有关官员表示中小企业MBO须有五个前提

    国资委有关官员在此间表示,管理层收购、职工持股中的问题是当前各地企业改制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今后大企业原则上不能再搞管理层收购。对于中小企业,要明确企业所在地的监管机构,落实他们的行为责任和经济责任。具体上看,中小企业管理层收购有五个条件...[全文]
    季晓南表示国有企业MBO办法正加紧制定

    12月18日,在此间召开的“民营资本参与国企改制过程中的制度缺陷与制度建设”研讨会上,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季晓南表示,国有企业MBO还无法可依。目前,相应的办法正在加紧制定中...[全文]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郎咸平新闻 全部MBO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蒋家私房照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