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北京工商加强市场监管 整顿市场秩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7日 08:49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记者 李丽辉

  “您好,这里是12315,请讲。”作为北京市工商局12315消费者投诉举报中心的工作人员,刘薇和她的同事们每天要接2000来个消费者的投诉电话,然后将消费者的投诉录入电脑,并通过12315指挥调度系统,迅速分送到被投诉方所在地的工商执法机关进行处理……12月14日,在人事部和国家工商总局举行的“双先”表彰会上,记者见到了刘薇和来自工商行
政管理一线的其他先进代表。

  “每天长时间接电话,让人感觉紧张而又单调,但这个工作很有意义。”刘薇说,12315作为市场监管执法指挥调度中枢,是连接政府与市民的桥梁。它集投诉举报、执法调度、工作监督为一体,大大提高了工商部门对市场状况的反应能力,以及对市场秩序的控制能力。12315开通5年来,共受理消费者申诉74865件,举报19138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计1.19亿元,北京12315消费者投诉举报中心也由此被评为全国工商系统先进集体。

  辽宁省营口市工商局的王志刚,在工商执法一线已经工作了17年。他所从事的经检工作,主要是通过查处经济违法案件,维护市场经济秩序,保护经营者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17年来,王志刚凭着执着和追求,在辽宁省和营口地区率先查处了窃取商业秘密案、医药行业药品回扣案、通讯行业限制交易案、陈化粮倒卖案等一系列新案、大案、要案。由于业务水平过硬,到目前为止,在他所办结的400多起案件中,没有出现一起错案。

  王志刚认为,办案不能看“后台”,更不能看“来头”,关键是要看它是不是违了法,是不是损害了老百姓的利益,是不是影响了市场秩序。为这,王志刚也曾吃过“苦头”。2002年深秋的一个晚上,王志刚离开单位快进家门时,突然遭到4个陌生人的毒打,眼皮被踢伤。直到现在,他的左眼还有些凹陷,与右眼不在一个水平线上。但王志刚并没有因此退缩:“咱就是干这个工作的,有风险也得扛着,不能怕这怕那。”

  于雪梅,是黑龙江大庆市工商局一位普通的受理审核员,从1992年开始,她就在企业登记窗口工作。为了更好地履行工商职责,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于雪梅把公司法担保法、保险法、继承法等十几部法律,都仔细研读、熟记在心。在学习的过程中,于雪梅还结合实际,先后摸索出指导企业注册、重组改制、预防违法登记注册等一系列管理方法,对提高登记注册的质量和效率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12年来,于雪梅共接受电话业务咨询15万多人次,接待企业来访20多万人次,受理注册登记企业3.8万多户,发放营业执照3.4万多份,从没有发生过任何差错。

  于雪梅说:“我的岗位很平凡,但却是市场准入的一个重要关口,不能有丝毫的疏忽大意。”去年7月,一家房地产开发公司前来办理注册登记。审核过程中,一个有些眼熟的名字引起了她的注意。她想起两个多月前,正是此人以一处房产出资,与他人投资注册了一家经贸公司。这次此人又以房屋出资,会不会是同一处房产呢?这栋房屋价值500多万元,一旦重复注册,必定造成虚假出资。通过核对实物出资台账和经贸公司的档案,证实了她的推测。于雪梅依法审核,严格把关,最终将投机者堵在了市场准入的大门之外。

  在受到表彰的先进代表中,还有来自广东东莞工商局经检支队的曹景良,四川南部县工商局大坪工商所罗泽志……这些普普通通的工作人员,在平凡的岗位上为维护市场经济秩序、保障百姓消费安全默默地工作,做出了自己应有的贡献。他们,不愧为人民满意的经济卫士。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工商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