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海尔名分之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7日 04:24 第一财经日报

  

海尔名分之辩

海尔名分之辩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本报记者王珍 李攻 杨维忠

  发自青岛

  记者在搭乘青岛市出租车时,多次向司机问起海尔的企业性质,他们的回答清一色都是“国企”。虽然青岛市民并不完全了解海尔的历史沿革,但在他们心中一直留有海尔是国
企的印象。

  而事实上,海尔创业时是集体企业,只不过后来从国家到地方各级政府都给予了海尔以“国有企业般的”大力扶持。时至今日,却很难界定海尔集团的资产中有多少是国有血统,多少是集体色彩。

  “加强监管有好处,因为海尔的股权还很不明晰。”海尔前某高管说,“不管海尔的管理层怎么持股,海尔集团的资产都不是个人的。”

  据这位人士介绍,当年中国的冰箱生产实行许可证制度,海尔如果当时不是挂在二轻局下面,它连一开始的冰箱生产许可证都拿不到。

  这位人士还透露,当年建设海尔工业园时,有外国公司想来办合资企业,因此也想弄清楚海尔的股权结构。

  “我对他们说,不用股权证明,比如,海尔占30%股权,外资占70%股权,政府盖个章,就有效了,海尔并没有土地的所有权证。”

  而事实上,青岛市对海尔等几家大企业的土地基本上都无偿划拨。比如,海尔在黄岛工业园的那块地就未花分文,政府甚至还让原来在那里的一个小工厂挪了地方。

  作为海尔的“同城兄弟”,海信也曾同样得到过政府土地的无偿划拨。记者了解到,海信通过接管原青岛机械电子局的下属企业,安置好这些企业的职工后,就得到了大量的廉价土地。目前,海信已成为青岛市第一大房地产商。

  同样的情况在海尔身上也出现过。在海尔发展过程中,曾经兼并或者通过政府指令划拨得到了许多国有企业,这些企业的土地也成为海尔资产的一部分。近年来,青岛市土地价格飞涨,以此获得的土地价值难以估量。海尔由此增加的资产数量,应以怎样的口径计算国有成分,成了一个难题。

  至于银行贷款,民营企业必须抵押才能贷款,而海尔以信誉就能贷款。它享受了只有国有企业才能享受的待遇。

  在报关程序上,青岛市海尔这样的大企业可以先出口再报关,民营企业就很难这样了。政府给予海尔的支持包括贷款、税收、土地的优惠政策等等。

  “所以,海尔‘挂上’国有企业的牌子,是有好处的。”这位海尔前高管如是说。

  相关报道:

  收编海尔的法制困境:国资委是否有僭越之嫌

  青岛谨慎对待大国企改制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海尔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奇童梦乐
猫和老虎的混血儿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附身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