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银行卡 > 正文
 

超额透支信用卡迷雾重重 将带来不可测金融风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6日 23:34 CCTV经济信息联播

  上海:“超额透支信用卡”迷雾重重

  大家都知道,信用卡只能到银行去办,但最近在上海,一些投资公司却在报纸上登广告说,他们可以替人办信用卡,这种信用卡还能将的信用消费额全部提现,每张卡的透支额度最高可达5万元。这明显与各家银行的现行制度不符。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记者在好几份报纸上,都看到了这种“代办透支信用卡”,“信用卡全额提现”的广告。记者拨通了一家公司的电话。

  记者:你最多可以办几张?

  投资公司:七张。

  记者:会不会出问题,如果被查出来我同时用七张卡去透支。

  投资公司:不会的,这七张卡是不同银行的。

  记者随后来到了另一家投资公司,表示要办理一张“透支信用卡”。公司负责人向记者保证,不仅可以“全额提现”,而且一张信用卡就可以提取十多万元的现金。

  (暗访)投资公司总经理:我这里还有一个信用卡,是通过一定关系的,叫做三币卡。人民币,美金,欧元,总的将近12万人民币,这个肯定可以透支的,我们可以帮你全部提现。

  这位负责人表示,办理这种所谓的“透支信用卡”,程序与普通的信用卡相同,都要出具身份证、户口簿以及其它信用证明。但一般的信用卡,提取现金不能超过信用消费额度的百分之五十。例如一张普通的信用卡如果可以透支消费1万元,那么直接提取现金一般不会超过5千元。但是“透支信用卡”就可以直接提走这1万元现金。也就是说,如果有人办理了七张最高可以透支额为5万元的金卡,就可以不费吹灰之力,一下子提取35万元现金。

  “超额透支信用卡”将带来金融风险

  能一下子提取5万元现金,这样的信用卡是否合法呢?记者为此采访了银行人士。

  中信实业银行浦东分行负责人:他们可以代别人到我们这里来办理,我们审查下来可以办理的就办,但是我们没有直接委托过他们做。

  记者:他们还出现了一种全额提现的业务。

  中信实业银行浦东分行负责人:不可能全部提出来的。

  那么,这种“全额提现”又是怎么做到的呢?在记者暗访的过程中,那家投资公司负责人表示,他们利用银行POS机的特约商户作为幌子,虽然消费者提走了现金,但在银行的记录上,消费者是进行了刷卡消费。

  (暗访)投资公司总经理:就是原则上,用信用卡消费。我们现在有些企业有POS机的。一拉出来就等于消费掉了,譬如说拉掉两万九,就等于你买了松下的手提电脑拉掉消费掉了。

  当然,这两万九千元并没有购买任何商品,投资公司将这笔钱取出后,转交给客户。每交易一次,投资公司收取这笔现金的百分之五,作为手续费。

  对此,上海银行同业协会秘书长朱德仁表示,一些POS机特约商户,为了完成每月指标,与这些投资公司交易,尽量多的让人刷卡。一旦有大量客户用这种信用卡“恶意透支”,将会对发卡行造成损失。

  编后

  POS机的用途在于方便消费支付,现在一些人却拐弯抹角把它当作套取现金的工具。这样明显的监管漏洞是怎么造成的?金融监管部门应当好好追查一下这里的疏漏,立即采取措施,防范金融风险隐患。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信用卡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