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全国经济普查 > 正文
 

怕露财是道心理障碍 经济普查急待破解难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5日 09:29 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几个人在这干活?”“四个。”“雇工报酬多少?”“……”

  “缴纳多少税金?”“……”

  这几天,中江县经济普查工作人员上门调查个体经营户情况,问及“收入”时,一般难以得到确切的答复。这与10月30日召开的全省经济普查办公室主任会议预料的两道“难题
”之一是如此吻合———

  “露财”是道心理障碍

  11月起,全省各地200余万个体经营户开始接受经济普查。与以往不同的是,此次普查非常强调数据的真实可信。普查内容涉及个体经营户名称、业主名称、经营地址、主要经营活动、从业人员数等基本情况,以及营业收入、营业支出、雇员报酬、缴纳税金、缴纳规费、房租费支出、水电气支出、固定资产原价等经济指标。正因为过硬,被调查者尤其是经营规模相对较小的被调查者心存顾虑。

  一些普查工作人员把被调查者的这种心理称之为“露财”是道心理障碍。近年来,中江县个体经营户的经营规模不断扩大,特别是农副产品加工、食品加工与制造、批零贸易、餐饮娱乐等行业的大部分已被个体经营户占领。“这对搞好普查是个挑战。”省普查中心主任黄志贵称,“这需要普查机构及工作人员向被调查者进一步做好宣传解释工作。”

  黄所说的“解释”就是:此次经济普查强调对被调查者商业秘密的保密义务,即无论是报酬还是税金,普查机构及工作人员都不会泄露给其他人,也不会作为任何单位实施处罚的依据。

  “经费”考验大局意识

  目前,全省99.2%的乡镇(街道)经济普查领导机构及其办事机构已组建完毕,部门协作保障、业务技术保障及责任措施保障均基本落实。但经济普查经费落实还不够理想。这就是另一道“难题”。

  全省(不含省级)共申报总预算2.1亿元,目前落实总预算1亿元,预算落实率为48%。其中,21个市州申报总预算4659万元,实际落实总预算2298万元,预算落实率为49.3%。2004年实际到位经费少于5万元的县(市、区)多达63个,特别是乡镇(街道)经济普查经费落实更为困难。某县经济普查办公室主任形象地称:“经济普查只欠经费这道东风了。”

  众所周知,经济普查所取得的信息是国家编制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依据。按规定,各级政府都要安排专项资金来保障经济普查工作的实施,并列入相应年度的财政预算,按时拨付,确保到位。因此,省政府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副组长胡安荣在会上呼吁:各级政府经济普查办公室要按省政府目标考核文件中“第一次全国经济普查经费预算不低于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2004年度到位经费不低于60%”的要求,抓好经济普查经费的财政预算和落实工作,同时加强专项督查督办,对落实较差的地方提出明确整改要求。

  本报记者 黄志凌 谭江琦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经济普查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