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关注“民工荒” > 正文
 

民工潮后继无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4日 19:10 赢周刊

  □ 赢周刊记者 林俊敏

  长期和珠三角民工打交道的律师周立太,以他多年的社会及产业观察经验总结出造成目前民工荒的两大原因:一是工人回流,二是后继无人。

  工人为什么回流

  一辈子当民工,你愿意吗?没有人愿意,之所以做民工绝大部分人是迫不得已。内地民工东南走有其特定的历史因素。但是随着经济和社会情况的改变,工人的心态和愿景也正逐渐在发生改变。

  首先,打工者随着年龄的增大,到了二三十岁以后,普遍有结婚生子的需要。“我们不能老打工,这不是办法。”一位民工倾诉说,他自己没有什么技术和文化,但并不满足现阶段的生活状况。当家庭成立以后,他们除了要供养父母,更要培养孩子,供孩子读书。但是在珠三角,整个社会对“民工的孩子”存在着经济歧视和文化歧视。

  还有一种供养孩子的模式,就是夫妻都在外面打工,爷爷奶奶在家里带孩子。但有关专家分析认为,这种模式对小孩的成长影响很大,而且负面影响居多。最近媒体爆出四川某县,一年仅十四岁的少年,由于父母长期在外打工,心理和心态成长极不正常,最终造成奸杀邻居女孩的社会悲剧。出于这类顾虑,很多当民工的父母都开始返回内地。

  另一方面,政府推行农业费改税,也在一定程度上因应了农民的需求。“农民的要求不高,在国家减轻了农民的负担以后,在家种田也有了活路。再加上一些经济作物,如菜、水果的辅助,基本上也就可以补足生活的费用。”周立太认为,在外打工,老板歧视他们,政府看不起他们,社会也不接纳他们,这种心理层面的影响也让他们觉得不如回内地。

  一些民工在外打工也开阔了眼界。周立太说,一些农民以前在内地不会经商,在打工期间学会了生意头脑,因此回内地后就开始做点小生意,整个经济链条也慢慢活跃起来:“我接触到的许多民工已经开始这样的生活:老婆就在家里带孩子读书,老公在内地的城市里打点短工,或搞一点小生意。收入不比在东南差多少,但因为是在家乡,生活却舒坦得多。”

  珠三角将缺乏民工“新血”

  周立太认为,随着改革的深入,深圳这样的特区已经不再“特”了,珠三角天然的优势正在丧失。而广东的最低工资和内地却仍然没有多大的差距。“他们在深圳一个月赚600元,在重庆可能是一个月赚四五百元,但重庆500元可以当800元用。”他说,民工留在老家有三大好处:1.生活便宜;2.住房便宜;3.可以照顾到他的父母和孩子。因此,原来的民工回流之后,并没有新的民工潮南下,使得珠三角的民工出现断层。特别是年轻一辈,愿意南下当民工的人正日渐减少。

  有社会工作者认为,民工荒不是政府的悲哀,而是一个地区经济发展的必然问题。对一个地区来讲,这是阵痛;但对整个民族素质而言却是好事。他们预言:民工荒其实才刚刚开始,10年以后民工荒将更加严重。

  这个预言绝不是无的放矢,而是基于现在整个教育体制的改革。现在由于整个学校教育体制的改革,很多小孩即使考不上大学,也能够自费读民办大专或本科。而中国的父母们无论再穷,在子女的教育上却最敢花钱,砸锅卖地供子女上大学的例子在中国多不胜数。

  社会学家质问:这些受过大专教育——哪怕是民办大专教育的年轻人还会不会到工厂里打一个月500块钱的工吗?这批孩子大学毕业以后绝不是说企业花几百块钱就能对付的。整个民族对生活质量和就业远景的企盼升值,是任何国家经济发展到一定时期的必然现象。当上一代民工回流了,晋升了,退休了,而新的一代又绝不甘于从事低薪高劳的无创造性职业,那时才真正标志着民工荒时代的到来。

  《赢周刊》系列报道:

  珠三角民工荒愈演愈烈

  小企业们的末日

  黑心企业将无处可逃

  民工荒凸显珠三角危机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珠三角新闻 全部民工荒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