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山西河北向北京调水近亿立方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1日 08:40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太原、石家庄、北京10月31日电 记者鲍丹、王方杰、王建新报道:根据国务院批准的《21世纪初期首都水资源可持续利用规划》,由水利部海河水利委员会组织协调,从10月12日开始,山西册田水库和河北壶流河水库、云州水库先后提闸向北京官厅水库和白河堡水库输水。这是针对北京及周边地区的水资源紧缺,为保障南水北调引水抵京前首都水安全采取的重要措施,也是继去年册田水库向官厅水库输水后,第二次大规模向北京集中输水,总输水量9200万立方米,规模超过上年。10月28日,册田水库按计划关闸,完成送水任务,
河北省的输水还将持续一段时间。此项工作整体进展顺利,已进入尾声。

  这次输水分3条线路进行:册田水库集中下泄水量7000万立方米,沿桑干河进入官厅水库,输水线路全长185公里;从河北省壶流河水库下泄1200万立方米,途经壶流河进入官厅水库,全长80公里左右;从河北省云州水库下泄1000万立方米,进入北京延庆县境内的白河堡水库,全长约75公里。白河堡水库所得水还将下送到密云水库。

  向首都输水的三大水库位于山西北部和河北北部,当地水资源也相当紧缺。上述两地的干部群众,都以大局为重,将滚滚清流送向首都北京。为了保障水体清洁,输水通道全线禁止排污,禁止采水。从2001年到今年6月底,为实施这个工程,国家共下达投资21.16亿元,安排农业节水、水土保持、城市污水集中处理、水资源保护等项目107项。

  山西为确保向北京供水水质,大力整治了册田水库。3年前,这里的水质曾受重度污染。为此,山西省在上游的大同、朔州、忻州3市共规划建设17座污水处理厂,并对水库附近的御河城区段进行综合改造,实现了治污、调水、美化市区的目标。输水之日检测,册田水库水质为三类,能够满足饮用水质标准。

  河北张家口、承德两地投巨资治理水污染,以保护和改善水源地的生态环境。张家口市垫资对桑干河河道进行疏通整治,确保输水线路畅通。云州水库所在的赤城县,取消70多个可能造成水源污染的项目,关停、压缩59个企业,确保向北京输送的水质好于二类。目前,河北、山西北部继续进行大规模水土保持工作,以增强水源涵养功能。

  10月21日上午,记者采访了山西大同市水务局御河线巡查人员裴瑞祥,他负责查看线内的排污口、取水口是否完全关闭。裴瑞祥说:“虽然山西缺水,但为保障首都用水作贡献,我们觉得光荣。”

  从册田水库输放的水流,经过71小时行程,于10月15日上午9时开始源源不断地流入官厅水库。官厅水库当地群众放飞彩球、扭起秧歌,迎接来水入库。北京市水务局局长焦志忠表示:“首都人民衷心感谢山西、河北人民的无私奉献和大力支持,一定要珍惜、使用好宝贵的水资源。”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调水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