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人民币该不该升值? > 正文
 

中国央行大规模回笼资金 外电称意在平衡外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6日 12:48 青年参考

  近期海外游资在中国国债市场上表现活跃,部分国债市场投资者在进行交易时抱有强烈的投机心态,人民币短期升值的可能性已取代国庆长假之前市场对央行近期或上调利率的担心,成为推动本周国债市场强劲上扬的一大动力。

  中国人民银行本周大规模回笼资金并未如常推动国债市场走弱,其原因之一就是央行此举主要针对的是外债增高。但不少交易员却警告说,央行下周回笼资金的力度和目的将成
为左右国债市场走势的一大要素。

  央行在其19日、21日的两次常规货币市场公开操作中共发行了人民币850亿元的短期债券和回购协议,而本周到期的央行票据和回购总额仅180亿元,结果央行本周从银行间市场净回笼资金670亿元,规模较上周的320亿元增长了一倍有余。

  显然,央行本周从市场回笼巨额资金的目的并非单纯谋求市场资金面的平衡。国泰君安证券驻上海的一位资深国债分析师认为,央行本周回笼巨资的目的之一是试图平衡已出现过高势头的外债规模。

  近期海外游资通过直接或间接渠道在中国国债市场上表现活跃,部分国债市场投资者在进行交易时抱有强烈的投机心态,人民币短期升值的可能性已取代国庆长假之前市场对央行近期或上调利率的担心,成为推动本周国债市场强劲上扬的一大动力。

  “尽管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以及为数不少的央行官员都或声明或暗示,重申人民币近期升值的可能性不大,但投机分子依然是‘我行我素’,赌博心理越发明显。”上海银行一位银行间国债交易员说。

  “值得我们注意的一个问题是,中国政府极不可能选择在此时让人民币升值,”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银行间国债交易员分析说。

  这是因为“反之则有可能被外界误认为是一种向美国政府‘示好’的表现,”他说。“至少在布什和克里的11月美国大选结果出来之前,一切都不可能发生太大变化,中国货币市场也不应该成为这样一个‘政治筹码’。”

  这位交易员的观点在市场上有一定代表性。事实上,中国政府已于上周早些时候警告市场投机人士:人民币汇率调整应是中国政府自己所做的决定,言下之意即汇率问题不容外部势力或市场投机所影响。

  央行货币委员会委员余永定在本周发布的一份货币政策报告中指出,人民币升值有可能发生在人们不太关注的时候。许多交易员和研究机构的分析报告也都普遍认为,即便今年人民币不升值,明年上半年人民币小幅升值3%至5%的可能性依然存在,因此投机人士选择此时购入大量人民币国债亦不无道理。

  国泰君安的分析师指出,倘若央行下周继续以超过500亿元的回笼力度从市场抽回资金,央行的公开市场目的就有可能不仅仅是平衡外债那么简单,而更可能倾向于控制货币市场内的剩余资金。

  这位分析师承认,当前国债市场上的剩余资金较多,机构投资者相对交投活跃,因此存在某种程度的不确定性。道琼斯 George Chen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平衡外债新闻 全部人民币升值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狼的诱惑-终结版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