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中国应加速改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5日 07:25 中国经济时报

  孙博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认为,中国的经济改革目前进入了一个前所未有的复杂阶段,面临许多挑战。但是,IMF认为,在今后几年中国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是有可能的。不过,著名经济学家斯蒂芬.罗奇认为,中国经济存在严重不平衡问题,这将对经济持续高速发展产生严重的制约作用。

  普拉萨德:改革进入特殊阶段

  在过去的25年中,中国经济改革的方式一直是按照邓小平的说法“摸着石头过河”,一点一点地摸索前进,取得了令世人注目的成就。但是IMF亚太部中国项目负责人埃斯瓦尔.普拉萨德认为,中国经济现在已经发展到这样一个特殊阶段,多方面改革要同时加速进行。他认为,过去的“渐进”方式已经难以应付中国经济面临的多种挑战。

  普拉萨德说:“就面临的各种改革难题来说,中国现在到达了这样一个发展阶段,原有的改革措施不再有效,中国习惯的‘渐进’方法难以适应目前的形势。中国一位高级官员曾经对我说,遇事不急是儒家传统,改革也不例外。但是,中国目前面临的形势是,多领域的改革已经无法相互隔绝,不能分开进行了。”

  普拉萨德指出,中国从加入世贸组织到现在,市场全面开放已经迫在眉睫。中国要成功地经受起国际竞争必须尽快完成许多方面的重要改革。普拉萨德表示,这些改革环环相套,一环跟不上,其他方面的改革也难以进行。比如银行业的改革,如果离开国有企业的改革就不能进行,而国有企业的改革也会给各省带来严重的就业挑战,特别是那些急于追赶富裕省份的贫穷省份。这些贫穷省份正在利用信贷支持国有企业创造就业机会,加快经济增长。普拉萨德表示,多种因素交织在一起,如果不对改革做出全面安排,任何一个领域的改革都无法进行。

  尽管存在许多挑战,普拉萨德依然相信,中国如果能够充分利用各种有利条件,安然渡过这一特殊阶段,中国经济将能够保持长期的高速增长。普拉萨德说:“中国经济的出口导向在逐步加强的同时,推动进口的努力也在不断得到强化。这意味着内需和加工贸易在刺激进口的扩大。这对于亚洲地区经济具有重大的影响,对那些与中国贸易关系发展迅速的其他地区和经济体都有很大的影响。这在世界范

  围内引起了一个问题,就是中国的这种贸易增长是否能够长期持续下去?”

  罗奇:不平衡难以解决

  普拉萨德在对日本和其他经济体当年崛起的过程进行分析之后表示,中国经济持续快速发展是很有可能的。不过,摩根斯坦利的总经济师斯蒂芬.罗奇对这个问题的回答没有普拉萨德那么乐观。罗奇最为担心的是由于中国经济崛起而带来的一系列不平衡问题难以得到解决。

  罗奇说:“我非常担心全球的不平衡问题,也同样担心与此相关的中国经济中的不平衡问题。中国经济中消费与投资之间存在巨大的不平衡,去年消费在GDP中所占的比例只有54%,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主要的经济体有这样低的比例,或者比较接近的比例。中国城市与农村之间的分配也存在巨大的不平衡,而且还在扩大。制造业和服务业之间也存在巨大的不平衡。服务业在中国GDP中的比例只有35%,也是世界主要经济体中最低的。”

  罗奇还表示,中国在经过了25年的改革开放之后至今还没有建立一个具有世界水准的金融银行系统,也没有建立一个功能齐备的资本市场。他认为,这些不平衡问题将对中国经济的持续高速增长产生强大的制约作用。

  盖保德: 改革局面复杂

  美国卡内基和平基金会中国项目主任、前美国财政部亚洲部门负责人盖保德也看到了中国经济改革目前面临的复杂局面。盖保德表示,以金融系统为核心的改革进入到了一个亟待突破而又难以突破的阶段。改革的速度要慢下来不行,但要快也会成为不稳定的来源。

  盖保德说:“改革需要保持相当快的步调。但是,我认为,实际上这些改革如果进行太快,也会构成一种产生动荡与困难的潜在来源。”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