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央行加息在即 > 正文
 

升息预期加剧储蓄分流 上海个人房贷续增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20日 14:00 东方早报

  东方早报记者 毛明江

  中国人民银行上海分行昨天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8月份,上海市金融机构各项存贷款增速继续下降,由于加息预期,储蓄存款分流加剧。房地产企业类贷款增速明显下降,但个人住房贷款继续增长。央行上海分行表示,下一步将密切关注房地产信贷运行态势,防范房地产金融风险。

  央行上海分行的统计显示,企业存款恢复性增长,储蓄存款分流加剧。8月末,上海市中外资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余额18750.1亿元,同比增长18%,增速较上年末下降5.4个百分点。

  8月份,储蓄存款增长乏力、分流加速,当月仅增加3.1亿元,同比少增54.3亿元。截至8月末,储蓄存款余额6591亿元,同比增长15%,增幅同比下降8.2个百分点。

  储蓄资金分流加速的原因有:一是上半年实际存款负利率,居民金融资产结构有所调整,基金和国债等其他金融资产持有的数量增多;二是房地产市场吸纳了部分储蓄资金;三是由于居民对升息预期增强,为规避利率风险,定期储蓄增速明显放缓,4~8月各项定期存款仅增加68亿元,占同期各项存款增加额的11%。

  8月份,各项贷款增速继续下降,人民币贷款增加较少。8月份,宏观调控和产业政策调整对信贷的影响进一步显现。截至8月末,上海市中外资金融机构本外币贷款余额14304.5亿元,同比增长14%,增幅比上年末下降10.8个百分点。

  但外资金融机构受宏观调控影响较小,各项存贷款增加明显。

  房地产企业类贷款增速明显下降,个人住房贷款继续增长。8月末,上海市中资金融机构房地产企业类贷款余额1406亿元,比年初增加163.1亿元。个人住房贷款余额2105.7亿元,比上月增加45.9亿元,增量比上月减少8.7亿元。

  央行上海分行认为,目前,宏观调控在上海市已取得一定成效,下一步要着重把握好调控的时机、节奏和力度,坚持区别对待、有保有压的原则,在加强贷款总量调控的同时,着力引导金融机构优化信贷结构。下一步政策取向具体如下:

  一是继续贯彻信贷总量调控政策,引导商业银行采取调整内部资金价格、存贷比管理等弹性调节方式,及时为有市场、有效益、有利于增加就业的企业提供正常流动资金贷款,切实支持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市场准入条件的项目建设,保持信贷适度增长。

  二是要处理好结构与效益的关系。继续加强窗口指导,引导商业银行科学调整信贷投向和结构,努力实现结构改善基础上的效益提升。

  三是密切关注房地产信贷运行态势,防范房地产金融风险。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