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行业专题--电力 > 正文
 
山东不缺电的真正缘由:民间电网强行打破垄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23日 07:16 中国青年报

  岳建国

  在全国电力吃紧的大背景中,独有山东供电充足。这是什么原因呢?

  山东省电力集团董事长朱长富是这样分析的:一是山东电力集团未雨绸缪,大力发展火电企业和电网建设,使发电装机总量大大提高,电网网架结构也得到了极大的改善;二
蔡依琳演唱会票价1元? 索爱K700c新上市1元拍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是及早预测到煤荒问题,在煤炭的采购、运输和储备上比较主动;三是向优质服务要潜力,采取各种有力措施,为广大客户优质供电。(新华社7月21日《山东凭啥不缺电》)

  山东不缺电的谜底真的这样简单吗?

  据今年6月份《南风窗》报道,山东电力研究院市场预测中心提供的数字表明:“若仅仅凭借几个国家统配电厂,山东仍然摆脱不了拉闸限电的命运,这些主要得益于大量民间电厂的兴起。”山东电力设计院工程师刘振坤告诉记者:“山东民间电网冲破垄断、挑战大型统配电厂,也为周边地区化解电荒提供了一个非官方的解决方案。”所谓民间电网,是相对于统配统调的山东电网而言,指企业自备电厂和地方公用小电厂的发电。截至目前,山东民间电网的装机容量与发电量,均已占山东全省总发电量的1/4。———试问,这些企业自办电厂发的电叫不叫电力?如果没有他们的贡献,山东的电够用吗?为何在总结山东不缺电的原因时,对这一事实只字不提?

  说山东电力集团在煤炭储备上有先见之明,朱董事长似乎也夸大了自己的能力。山东电力集团(电网公司)计划与发展部主任程旭东告诉记者,山东之所以能有如此多的民间电厂存在,是因为山东与临近的山西、河南两省的煤炭资源丰富。我们要问:民间电厂依赖了这个“天时地利”、“近水楼台”的好条件,难道国有电厂就没有依赖?不但依赖,而且还在煤炭的采购和运输上,国有电厂还享受着更多的政策优惠,成本更低!和其他远离煤炭大省的省份相比,这种先天优势岂能算成功劳?

  至于说山东电力集团的优质服务也是不缺电的原因之一,这有些让人哭笑不得了。据新华社消息,对于为何会出现数目众多的民间电网,山东电力设计院工程师刘振坤解释道:“由于网上的电价远远高于企业自备电厂的成本电价,巨大的利益驱使着山东省内民间电网的兴起。”面对统配电网的责难,多家建有自备电厂的企业负责人异口同声反驳:“网上电价太贵是企业自建电厂的初衷。”拥有自办电厂的魏桥创业集团董事长张士平告诉记者:“我是被高电价和垄断逼上梁山的。过去用电力部门的电,企业受尽了窝囊气。电价高不说,还动不动就停电,你一点办法也没有,常常求爷爷告奶奶。”据悉,该集团自己发电,一年就可以节省3亿元的成本。———这就怪了,大电网应该成本更低,可为何电价比小电厂更高?为了用电而向电力集团“求爷爷告奶奶”,这叫优质服务吗?

  事实告诉我们:山东不缺电的谜底,并非电力部门自己总结的那些“政绩”。山东不缺电是山东电力垄断局面被民间强行打破、电力生产顽强走向市场化的产物———这也是中国电力改革的大方向。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电荒新闻 全部电力垄断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