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电力 > 正文
 
电力迎峰度夏:山东凭啥不缺电?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21日 18:4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21日电(记者 丁海军)今年电力紧张甚于去年,今夏将面临20世纪80年代以来最缺电的局面。

  去年在全国电力频频告急的情况下,山东却实现了稳定供电,今年夏季用电高峰山东会不会缺电?

蔡依琳演唱会票价1元? 索爱K700c新上市1元拍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山东省电力集团董事长朱长富说,上半年山东电网售电量完成562.5亿千瓦时,比去年同期增长15.36%,山东的电力、电量完全能满足山东经济建设和人民生活用电的需要。

  山东不缺电,靠的是什么?

  电源电网没问题

  朱长富表示,全国性的缺电,装机不足是主要原因。

  反观山东,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初,山东在全国率先开放电力市场,实行集资办电,山东电力一直呈现快速、持续的发展态势。当很多人在“九五”末期不看好电力市场时,山东电力集团却未雨绸缪。1996投产火电机组163万千瓦,占当年全国火电投产总容量的七分之一。

  山东发电装机总量则一直稳居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第二位,仅2003年全省新增装机容量540万千瓦,同比增长21.5%,远远大于全省用电量13.8%的增长比例。

  到2003年底,山东统调电网容量2341万千瓦,而今夏山东电网用电高峰期负荷也不过1980万千瓦,山东是供大于求的格局。

  山东的电网建设也走在前列,自1998年以来,根据国家统一部署,山东电力集团投资178.68亿元实施了全省一二期农网改造,投资95.73亿元实施了全省城网改造。电网网架结构得到了极大的改善,基本能够满足供电需求。

  电煤供应有保障

  造成全国电力紧张的另一个原因是煤荒加剧了电力紧张。

  而山东的电煤库存今春以来一直处于攀升状态。4月24日全省库存为45万吨,截至6月底,电煤库存却已经达到190万吨。

  据统计,山东省的电煤三分之二来自省内煤矿。早在今年4月,山东省政府办公厅就向省内煤矿印发了夏季电煤供应方案,并对各个煤矿的采购量作了具体安排。

  在外省煤的采购上,山东省发电企业拓展了供应渠道,采购范围由山西、河南扩大到黑龙江、陕西、内蒙古等地。他们按市场规律办事,以价保量,在全国电煤紧张的形势下,购进了数量可观的煤炭

  在煤炭运输上,开通陕西、河南至山东的供煤直达列车,不但西部地区济宁、临沂开通了,就连东部地区青岛、黄岛也都有直达运煤列车。山东省还前所未有地开通了运煤的海上通道,青岛、黄岛、潍坊电厂都制定了海运煤月度供应计划。  

  向优质服务要潜力

  针对电力紧张的局面,山东电力集团提出,限电不限服务,他们采取各种有力措施,为广大客户提供优质供电服务。

  合理配置营销服务资源。适应客户需求,优化营业和服务流程,集中所有服务手段、功能和综合协调能力来满足客户用电需求。集团公司和市、县客户服务中心实行全省联网运行,全天候受理客户的用电服务。凡客户拨打客户服务电话,剩下的一切都由客户代表完成。并实行首问负责制,接待客户的第一人,负责办理内部的一切手续,大大方便了客户。

  实行承诺和规范化服务,向社会公布服务承诺,如:实行24小时故障报修服务,城区45分钟之内到达停电现场,5小时内恢复电力供应;农村80分钟内到达停电现场,8小时内恢复电力供应等。

  加大科技投入,提高服务效率和质量。引进国际先进技术,建立起信息、语音、网络三大技术平台和客户服务的支持系统。引进和应用卫星定位技术,建立了电力流动服务快速反应系统,提高了故障定位和反应速度,缩短了事故抢修时间。建设了银行、电力实时联网系统,城市客户在城区银行储蓄所都可就近缴纳电费。(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