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港资强势登陆 跃居在京投资之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20日 10:34 中国经济时报

  记者朱菲娜 实习生龚丽敏北京报道 记者日前从北京市商务局获悉,CEPA实施以来,京港合作上半年取得了显著进展,合作亮点颇多。今年1—5月,北京市新批港商投资企业145家,合同外资4.1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3.4亿美元,分别增长27.2%、65.4%和44.3%,分别占全市利用外资的20.9%、18.2%和26.5%,居各国(地区)在京投资的首位(除开曼群岛外)。

蔡依琳演唱会票价1元?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据北京市商务局外商投资管理处和对港澳台经济合作处韦肖介绍,由于CEPA加大了服务贸易领域对香港的开放力度,今年以来,北京市在吸引港商独资或控股的专业服务业企业方面取得突破,目前已获批准的项目有:北京第一家香港独资旅行社,北京第一家香港独资广告公司,北京第一家香港独资货运代理公司,北京第一家港方控股的影院建设和经营公司。另外,今年以来北京还设立了多家香港独资房地产服务公司和管理咨询公司。今年新批服务贸易类港商投资企业47家,合同外资1亿美元,分别占港商在京投资的32.4%和24.6%。

  另外,由于CEPA的推动,北京地区也有多家企业在香港上市融资。自去年CEPA签署后,北京地区共有5家企业在香港上市,分别是中国财险、中国人寿、物美、中航科工和慧聪资讯。去年十一月,中国北方规模最大、销售额最高的商业零售企业“物美商业集团”在香港成功上市,成为北京地区第一家在香港上市的民营商业企业。

  有关CEPA的来电、来访也迅速增加,以最初的询问CEPA安排的政策规定,到目前主要涉及CEPA政策的操作程序和具体实施,关心的热点集中在服务业开放领域。另据悉,北京首批选派的5名公务员已于今年4月赴港进行为期三个月的实习交流,分别被安排到特区政府规划署、运输署和卫生署。同时,香港特区政府也派出4名相关部门政府官员来北京进行交流。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京港合作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