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物流业 > 正文
 
物流业政策体系在形成 将有序对外开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06日 08:54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朱菲娜 唐福勇

  编者按:经济的迅猛发展,对支撑其快速发展的服务业提出了更高更严更人性化的要求。在日前召开的首届中国国际服务业大会和展览会上,围绕着物流业的一场专题论坛将与物流业相关的各要害部门高层人士汇集一堂,从政策体系、对外开放、铁路运输、海关通关、外汇管理等不同侧面,为中国物流业的改革和创新、提高综合实力、参与国际竞争提供
进入伊妹儿的网络豪宅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了思路与决策,并提出了改善环境、改进工作、完善服务等一系列具体政策措施。

  被认为是国民经济发展动脉的物流业,其重要性逐渐被国内外政府、企业所认知和重视。在日前召开的首届中国国际服务业大会和展览会上,围绕着物流业的一场专题论坛将与物流业相关的各要害部门高层人士汇集一堂,从政策体系、对外开放、铁路运输、海关通关等不同侧面,为中国物流业的改革和创新共同商讨思路与决策,并提出了改善环境、完善服务等一系列具体政策措施。

  物流发展政策体系正在形成

  国家发改委副秘书长、经济运行局局长马力强在论坛上介绍,我国各级政府有关部门近几年制定了一系列与物流发展相关的政策措施,现代物流经营和发展的宏观政策环境明显改善,支持现代物流业发展的政策体系正在逐步形成。其中包括:一是中央政府高度重视,制定了许多与物流相关的文件,出台了一些促进现代物流发展的政策。二是国务院有关部门结合自身职能,调整完善了有关政策措施。三是许多地方政府因地制宜,采取有效措施,大力推动本地区现代物流业的发展。

  但马力强认为,中国现代物流业发展的政策环境虽然得到了较大改善,目前仍存在不少问题,主要表现在:部门和地方的各种审批繁多;现行税收管理办法不适应物流发展需要;货物运输的三乱现象严重;物流的基础设施和服务体系建设落后;物流经营在海关通关、城市交通、技术标准、企业融资等方面还存在困难。

  为此,最近国家发改委与有关部门共同研究,将提出进一步促进现代物流发展的政策措施,主要包括八项内容。这八项措施是:首先,要规范企业登记注册前置性审批,除国家法律、行政法规和国务院发布的规定外,其他前置性审批事项一律取消。第二,调整部分行政性管理事项,将先行在货运代理方面进行调整,取消经营国内铁路货运代理、水路货运代理、联运代理和国际货运代理业企业经营资格的行政性审批。第三,完善物流企业税收管理,对物流企业实行差额纳税,允许符合条件的物流企业统一缴纳所得税。第四,加快引入竞争机制,废除各类不符合国家法律、法规规定的由部门或地方制定的地区封锁、行业垄断、市场分割的有关规章。第五,加强收费管理,全面整顿道路收费站点,取消不符合国家规定的各种收费项目。第六,积极推进物流市场的对外开放,鼓励国外大型物流企业到国内设立物流企业,鼓励利用国外的资金、设备和技术,参与国内物流设施的建设或经营。第七,改善通关环境,对进出口货物实施“提前报检、提前报关、货到放行”的通关新模式,鼓励建立集海关监管、商品检疫、地面服务一体化的货物进出境快速处理机制。第八,优化城市配送车辆交通管理,根据当地的交通状况和物流业务发展情况,对配送车辆在市区通行和停靠提供便利。

  物流业将有序对外开放

  对于马力强所提到的将积极推进物流市场对外开放,商务部副部长高虎城做出了具体解释。他说,按照加入WTO的有关承诺,我国将进一步吸引外商投资物流产业,参与我国传统物流企业的重组和改造。

  近年来,国外物流企业加快投资中国市场,如马士基、美集物流、敦豪、佐川急便、日本邮船、英运物流等国际知名物流企业纷纷以设立办事处、分公司、合资公司等形式进入中国,部署物流网络。外资带来了先进的经营理念、经营模式和管理技术。同时,一些外资制造商、零售商等在国内率先将物流业务外包,推动了国内专业的第三方物流市场的发育和成长。

  而另一方面,内资物流企业虽然发展很快,但起步晚、规模小、核心竞争力不突出等问题会在与外资企业的竞争中逐步显露出来。

  一直以来,中国政府高度重视物流业的发展。近几年国家把物流基础设施建设和技术改造、技术进步列入产业政策予以支持和鼓励;通过制定和完善物流标准、发展规划,引导物流业健康、有序发展;同时,研究建立物流统计指标体系,为企业提供信息服务。为有序开放物流市场,我国政府从2002年开始先期在江苏、浙江、广东、北京、天津、重庆、上海、深圳等八个省市开展外商投资物流业的试点工作。两年多来,已有20多家企业经批准成为外商投资物流试点企业。目前,已设立的外商投资物流企业运作正常。

  建立多元化保税仓储物流监管体系

  海关作为国际物流的一道重要门槛,其配套建设与措施直接影响到物流业的发展。海关总署党组成员、副署长龚正在论坛上表示,现代国际物流离不开海关现代化的管理手段,离不开与之相配套的海关保税管理制度。

  我国海关现有的保税物流形式尚不能在全国较大范围内适应跨国公司在中国境内设立研发机构和全球采购、营销中心、售后服务中心等现代物流运作发展需求,不能较好地满足我国国际物流多层次发展的需要。因此,海关亟待改革现有管理模式,整合各项功能,调整相关政策。

  龚正表示,海关正积极推进建立多元化保税仓储物流监管体系,海关总署为此制定了《加工贸易和保税监管改革指导方案》,提出了建立“以保税区区港联动为龙头,以保税物流中心(A型、B型)为枢纽,以优化后星罗棋布的出口监管仓库和公共型、自用型保税仓库为网点”的三个层次、六种监管模式的多元化保税仓储物流监管体系的整体思路和改革方案,从而形成全国范围内的保税物流网络,以满足不同地区、不同层次的国际物流发展需要。

  具体包括:新的管理办法允许一般贸易货物入仓,保税仓库货物可以跨关区提取;下放了设立保税仓库的审批权限,联合对深圳、厦门出口监管仓库开展入仓退税的试点;保税物流中心主要以整合“两仓”功能为基础,打破保税仓库和出口监管仓库分别专门存放进境、出口货物且相互隔离的状态,糅合、集成、拓展“两仓”功能,企业可直接在保税物流中心所在地主管海关报关,物流中心货物能直接辐射国内与国际两个市场;境内货物进入保税物流中心视同出口,享受出口退税政策,并在进入中心环节退税;境外货物进入保税物流中心,海关给予保税;保税物流中心货物销售境内时,企业可以按出保税物流中心的实际贸易方式向海关办理进口报关手续;保税物流中心内的货物可在保税物流中心企业之间,保税物流中心与保税区、出口加工区、保税物流中心、保税仓库、出口监管仓库和其他保税物流中心等海关监管区域、场所之间进行自由转移和跨关区报关提取等。

  铁路运输加快向现代物流拓展

  我国幅员辽阔,内陆深广,大宗物资运输对铁路的依赖性强,“铁老大”在物流业的发展中扮演重要角色。铁道部副部长胡亚东为此提出,要充分利用全国铁路四通八达的运输网络,并有大量的仓储设备和转运基地等有利条件,加快铁路运输向现代物流的拓展。他对此提出六条举措。

  一要快速扩充铁路运输能力。抓紧实施《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建设发达完善的铁路网。从现在到2020年前,逐步在省会城市及大中城市间建设1.2万公里客运专线;进一步完善中东部铁路网结构,扩大西部路网规模,建设新线1.6万公里;加强既有铁路网的技术改造和枢纽建设,建设大能力煤运通道,既有线增建二线1.3万公里,既有线电气化1.6万公里。

  二要加快铁路信息化建设。现代物流与传统物流的最大区别在于信息化和网络化的广泛应用。将进一步加大铁路运输信息管理系统建设和应用力度,尽快实现对铁路货运的实时追踪,加快铁路电子商务建设,通过网络平台和信息技术,将企业服务网点连接起来,为客户提供车皮预定、运价收费、途中信息、到货通知、投诉受理等全方位的服务,实现电子化物流。

  三要努力提高货物运输质量。铁路部门将继续实施大提速战略,在实现主要干线旅客列车提速达到时速200公里目标的同时,大力发展铁路集装箱、冷藏、特货及多式联运等运输服务,组织开行时速120公里的货运快车。

  四要加快完善物流服务功能。鼓励和引导铁路运输企业发展仓储、配送等物流服务,铁路将建设18个大型集装箱场站,组织开行场站间的集装箱直达列车,形成适应现代物流要求的新型运输组织模式。并欢迎国内外物流企业积极参与铁路集装箱场站的建设。

  五要实施物流企业战略合作。去年,铁道部与国家邮政总局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组建了合资公司,开行了联合经营的行邮专列,并开展了多方面的业务合作。还希望与海运、内河航运及公路、民航等其他交通行业实施战略合作。

  六要积极培育物流服务市场。铁道部和有关部委已联合发布《外商投资铁路货运业审批与管理暂行办法》,支持国外物流企业按照WTO的有关规则和《暂行办法》进入中国市场,加快实现国内外物流市场服务一体化进程。

  ■背景

  按照中国加入WTO后的承诺,2005年中国的服务业将全面对外开放,物流业也将对外开放,这将是该产业发展的一个转折点,中国物流业的发展也将走上一条快车道。

  中国的物流业是一个起点低、发展快的行业是近几年中国经济领域中最活跃、最热点的一个行业。但是即使这样,还远远没有满足需求,仍有很长的路要走。中国的物流业将面临更加深入更加务实的发展阶段,但这个阶段还没有完全到来。2005年中国加入WTO后,整个服务业包括物流业,将对国际市场实行国民待遇,特别是中国已经和港澳签订CEPA协议,对港澳地区开放服务业,但这只是一个过渡,明年将正式开始对国际市场开放。

   从整个物流业角度看,物流业的开放意味着需求和供给的全面开放,按照WTO协议,在过渡期内,外商独资的物流企业目前不允许进入中国,中外合资的企业可以进入,但不能控股,而且不仅要经过审批,还有数量上的限制。但是,这一政策到2005年就不奏效了,将有更多的物流商进入中国。同时,这些物流商支持的制造商、经销商,都会加大进入中国的步伐,从这个意义上讲,虽然中国现在的物流业还存在一些问题,但仍有非常大的发展空间,现代物流的需求和供给将在2005年有一个台阶式的发展。

   和国外比较成熟的物流业相比,中国当前的物流业处于最基础的阶段,主要是一些仓储、运输和配送工作,在发展中也存在基础不够稳、地方保护主义、信息平台不畅、交通系统不发达等问题,如果能引入国外一些比较成熟的专业理念、管理知识、法律等,将可以引导中国物流业健康发展。此外,CEPA协议的签订,香港大批专业人才正越来越多地流入内地,可以加速中国在软件上的发展,中国物流业的前景非常好。

   据中国物流信息中心最近公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中国社会物流货物总额达8218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1.7%,快速发展的物流业正成为中国新兴的热门行业。

  物流在中国国民经济中占的比例越来越大,物流人才的需求缺口也非常大,特别是一些经济比较发达的大城市,如北京的物流人才缺口达20万、上海的物流人才缺口达50万等。据权威部门对物流行业的调查显示,物流从业人员的薪资情况比较好,高级物流人才的年收入最高可达几十万元以上,这将极大地吸引更多的物流人才。 (本报记者 朱菲娜)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物流业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