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旅游业 > 正文
 
出境游蕴藏商机 特色化将成市场新宠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08日 08:50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朱菲娜 实习生 王烽

  北京市旅游局局长于长江日前在国际商务旅游论坛上表示,中国和北京的出境旅游市场目前势头很好,前景令人瞩目。

  有资料显示,中国已成为全球增长最快的新兴客源输出国。1994—2003年这短短十
进入伊妹儿的网络豪宅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年间,中国累计出境近1亿人次,年均增长13.87%。其中,2003年出境总人数达2022万人次,首次超过日本1700万人次左右的出境规模。今年前五个月,我国出境市场继续迅猛发展,达1117万人次,分别比2002年和上年同期增长58.9%和81.6%。据世界旅游组织估计,到2020年,我国不但将成为第一旅游入境大国,而且还将成为全球第四大旅游出境大国,成为世界重要的客源输出国,出境人数将超过1亿人次。

  到目前为止,我国公民出境旅游目的地国家和地区已达到了28个,签署旅游备忘录的国家和地区更多达73个,遍及全球五大洲。于长江说,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扩大了我国人民与外界的交流与合作,2008年北京举办的奥运会又会在相当大的程度上刺激出境旅游的发展,国人消费观念的转变,所有这些因素都促使我国出境旅游的发展。

  “北京作为中国政治、文化和对外交往中心,对外交流频繁、政治稳定、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其出境游在全国的市场中占有重要地位,2002年,北京出境游占全国旅行社组织出境旅游总数的7.67%,2003年更是占到了8.24%。”于长江介绍说。

  近几年,北京出境游的旅游收入和利润都居高不下,成为北京旅游业新的经济增长点。2001年,北京旅行社组织的出境旅游营业收入为16亿元,利润5700万元。2002年的营业收入增长到25亿。于长江说,在旅游者出境旅游积极性很高的同时,旅行社组织出境旅游的积极性也非常高,这两个积极性将存在相当长一个时期,为北京旅游业带来了新的生机与活力。

  在巨大的成绩面前,于长江分析,在未来若干年内北京出境旅游将呈现几个趋势:

  一是专项旅游与特种旅游的比例将进一步增加。随着消费者支付能力的提高、消费心理的成熟和对个性的追求,以“个人喜爱”为出发点的专项旅游和特种旅游将有可能成为北京地区出境游市场新的亮点,另外一些如赴国外开展自驾车旅游等项目也将随着各方面条件的成熟,成为出境游新的增长点。

  二是自助式的散客出境游将逐渐成为时尚。北京地区旅游客源群体素质较高,其中经济支付能力较强、具备一定的外语水平和文化层次的年轻人群体将会不再满足于随团出境旅游的方式,转而尝试一种自助式的出境旅游方式。

  三是修学旅游将成为出境游的重要组成部分。根据日本旅游业的经验,修学旅游将是未来出境游市场的一项重要内容。每年暑假和寒假都是修学旅游的高峰期。目前日本方面对我国到日本进行修学旅行给予在签证方面的方便政策,就是一个修学旅游将有大发展的信号。

  四是出境旅游市场不断深化和完善。随着经济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旅游业全球化进程加快,现行的市场准入限制将逐步取消,出境旅游目的地国家和地区会大幅度增加。在这种趋势下,一些旅行社将会走出去,在中国公民出境旅游的主要目的地设立自己的分公司,实现一条龙式的出境游服务。而那些看好中国旅游市场的外国旅行社也将纷纷进军中国,以独资或是合资的形式拓展中国公民出境旅游业务。出境游的市场将不断完善成熟。

  五是东南亚市场趋向平稳,欧洲市场将会长盛不衰。东南亚各国,曾是中国公民出境旅游的主要目的地。这主要是东南亚旅游目的地适应了当时中国旅游者的支付能力、欣赏水平。然而,从长远来看,随着中国旅游者的消费水平的提高、欣赏水平的丰富。欧洲市场将有可能后来居上,逐渐成为北京出境旅游市场长期而稳定的目的地。

  于长江强调,中国公民,尤其是北京公民出境旅游是一个日益蓬勃发展的巨大市场,蕴藏着极大的商机,而要想抓住商机,占有中国北京的出境游市场份额,最根本的还是靠具有特色的旅游资源,充满个性化的旅游服务,以优质和诚信的服务吸引旅游者。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出境游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