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中国外贸防守反击 > 正文
 
美国反倾销压低国内虾价 虾出口企业各寻出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15日 07:55 北京青年报

  出口通道受阻,大量虾产品回涌国内

  中关村一家公司员工的工作午餐中,已经连续数日多了一道美味:虾。每份仅八元的盒饭能够屡屡享受到虾,细心的员工甚至怀疑近期“虾出了什么问题”。而在京城的各大超市,对鲜活的基围虾的“促销”几乎成为一道风景。

千件数码产品1元热拍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活基围虾每斤只要16元

  昨天,记者在红桥市场的水产交易大厅看到,活基围虾摊主开价每斤只要16元,邻近的摊位自广东空运过来的大对虾价格每斤80元,摊主说,前年的这个时候,这种大对虾能卖到140元。四道口水产交易市场的一位工作人员也称,近期虾产品的价格的确有所降低,且波动幅度较大。

  对于如此之低的价位,基围虾的摊主大多认为这是正常的季节性降价。但销售海白虾、对虾的摊主对记者解释说,虾产品降价是因为“出口出不去了”,并称自广东空运过来的虾现在出口一只,要付两只虾的税。比较去年同期,这些虾产品大致降价20%左右,比2002年则降低40%不止。

  上海、广东虾市场价格整体跳水

  尽管出口问题不是虾产品整体降价的全部原因,但这实际上直接加剧了虾产品国内供应量的加大。本月初,在中美虾产品贸易摩擦中,美初步裁定中国对美出口的虾存在倾销行为,并决定对从中国进口的虾征收高额反倾销税,倾销幅度为7.67%到112.81%。中国虾出口美国受阻暂成定局。

  涉及此次倾销案件的广东一家虾出口企业负责人昨天对记者说,近期的确加大了对北京的供货量。

  虾产品价格整体下滑的状况,不仅仅在北京市场存在。据有关报道,6月份,白虾主产区广东湛江,虾类价格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25%,海南狂降35%。近期,随着江苏、浙江两地的产品回涌国内市场的状况。

  虾出口企业各寻出路 虾产品价格趋降短期难以解决

  尽管普通消费者能够从返销国内的虾产品低廉的价格中享受到实惠,但美国虾民今年年初发起的对中国虾的反倾销却让大量的虾出口企业遭受重创。分析人士称,远高于预期的反倾销税让国内的不少虾企不得不忍痛放弃美国虾和上海本地虾的大量涌入,上海市场的虾价也持续走低。

  业内人士分析,供应量大导致许多水产品价格不同幅度的下调。对于今年水产品市场总量增多,农业部渔业局有关人士指出三大原因:养殖面积扩大、产量增多、出口减少。资料显示,由于去年虾的价格较高,今年虾农普遍加大了养殖面积。仅就南美白对虾而言,广东西部今年的养殖面积比去年增加27万多亩,产量则增加了约三成。由于外销量锐减,而产量又大幅增加,造成短期内大量虾市场。对于虾出口企业来说,目前除了积极应对反倾销,当务之急是为产品寻找出路。但在短期内,产品回涌价格趋降的问题恐怕得不到解决。

  根据美商务部的初步裁定,倾销幅度为7.67%到112.81%,加权平均税率为49.09%。广东53家集体应诉的对虾企业大部分不但没有获得预期的效果———取消对企业的反倾销,而且在加权平均税率上都没有取得优势,只有少数企业获得了7%左右的单独税率,中联水产(湛江)、谊林被裁定的税率高达90.05%、98.34%。

  基于美国商务部和国际贸易委员会的终裁将分别于今年底、明年初公布,因此,对于是否最终放弃美国市场,以哪种方式应对尚未结束的反倾销案件,虾出口企业普遍三缄其口。但据有关报道,汕头企业已经开始考虑开辟新的国际市场,温州国泰水产还表示,要将公司开到美国去,以避开反倾销。另外一家广东公司则另辟蹊径,从美国本土的水产公司购买商标,成功地绕开了美国对中国虾设置的贸易壁垒。

  齐雁冰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虾价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重庆井喷事故公审
2003年审计报告
部分省市陈化粮调查
伊武装绑架菲律宾人质
长春人质事件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时政类媒体文章荟萃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