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中国外贸防守反击 > 正文
 
温州烟具协会博弈欧盟 火机之战1小时定生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13日 13:29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温州现在拥有打火机生产企业500多家,年产金属打火机6亿多只,占全球市场份额的90%,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打火机生产基地。成立于1991

  年的温州市烟具行业协会十多年来为行业和会员的维权立下了汗马功劳。

  实事一:温州市烟具行业协会曾全国率先推出民间《维权公约》,为避免同行间不
千件数码产品1元热拍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正当竞争,规定了维权的条件和范围,维权的方法和处罚。

  实事二:温州金属外壳打火机花样多,款式变化快。新产品投放市场时,往往是先以小批量样品出口,待外商信息反馈后,再进行批量生产。这样一往一返,周转期需3个月左右。然而,国家三部委在2001年联合下文的通知中规定打火机全项型测试合格证有限期为3个月。

  怎样协调这一矛盾?温州市烟具行业协会为此提出了《关于放宽对出口打火机法定检验的要求》,认为进行全项型式测试检验方式、有效期、收费标准不符合温州市金属外壳打火机出口实际。

  会长专程到了北京,向国家部委办反映,与有关部门反复协调,终于在2003年3月,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复函温州市烟具行业协会,同意对连续出口的相同结构、原材料和生产工艺的金属外壳打火机、点火枪的全项型式试验周期由原来的3个月延长至12个月。复检收费由原来的全额改为按项收费,从而减轻了会员企业的负担。

  实事三:由于国家在产品检测布局方面的原因,温州出口的打火机要送到天津中心实验室测试,按规定送检样品只能由厂家专人送达,或委托长途汽车司乘人员代为送达。路途遥远,不仅提高了生产成本,而且往往贻误了最佳生产时间,造成了企业人力、财力的损失。

  一份盖有“温州市烟具行业协会”公章的《关于要求在温州市设立金属外壳打火机检测中心的请求》被送到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结果,温州市金属外壳打火机检测中心被批准成立。实事四:2001年10月,欧盟标准化委员会拟制并将通过CR法案,要求2欧元以下的打火机必须设置防止儿童开启安全装置。这对中国打火机行业将构成很大的威胁,因为2欧元以下的打火机大都是中国生产的。2002年3月,温州市烟具行业协会组成交涉团前往欧洲,这是中国企业第一次以民间商会的名义走出国门,应对国际贸易争端。经过严正交涉,欧盟有关官员表示将尽快启动修改方案。

  想不到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欧盟在通过CR法规仅仅一个多月,又决定对中国出口欧盟的打火机进行反倾销立案调查。

  烟具行协的理事们当晚召开紧急会议商讨对策。最后,决定筹资200多万元,聘请国际律师,组织16家企业,大虎打火机有限公司等15家企业提出无损害抗辩,东方打火机有限公司申请市场经济地位

  据称,当应诉小组把应诉文本的定稿传真至欧盟委员会贸易总局时,距欧盟的应诉截止时间只有一个多小时!

  经过欧盟委员会派出核查官员对温州应诉企业进行了近乎苛刻的实地核查,东方打火机有限公司首先接到了欧盟正式通知,批准其获得市场经济地位待遇。2003年7月14日,作为起诉方的欧洲打火机制造商联合会致函欧盟委员会,也提出撤回反倾销申诉的要求。3天后,欧盟委员会决定终止目前进行的反倾销调查程序。中国打火机企业应诉欧盟反倾销终于取得实质性胜诉。

  温州烟具行业协会会长周大虎在总结这次应诉反倾销时说:“在WTO的法律框架下,政府职能受到了较大的限制,而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又像一盘散沙,个体能力很有限,也难以凝聚力量。我们行业协会这时发挥的作用,正是政府和企业不能替代的。在这场贸易纠纷中,我们协会既充分发挥沟通政府与企业的中介作用,又作为主体组织企业参与应诉,起到了引导、团结、凝聚人心的作用。今后,要加强协会的建设,强化民间性、自治性、服务性的职能,熟悉和应用WTO规则,让企业在国际竞争中受益,让行业更加发展壮大。”

  袁亚平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暴雨考验北京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2004高考录取结果查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