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博鳌亚洲论坛2004年会 > 正文
 
业内高管:中国国有商业银行转型面临两大挑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25日 17:32 新华网

  新华网博鳌 (海南) 4月25日电 (记者 陈斌华 孟娜) 中国建设银行行长张恩照25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04年年会企业家峰会上演讲时说,中国本土银行特别是国有独资商业银行的转型,会是一个任重道远的过程,将主要面临两大挑战。

  建设银行是中国四大国有商业银行之一,今年1月被中国政府确定为实施股份制改造的试点银行之一,有舆论认为很可能成为中国首家上市的国有大型商业银行。这一试点也被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认为是中国金融体制改革的重大步骤。

  张恩照分析说,第一大挑战是要真正树立银行价值最大化的经营理念,建立以资本为核心的风险和效益约束价值,引导和约束经营行为。中国银行业必须把工作重点从追求市场份额和即期效益,转移到创造价值上来。这就要求银行业必须推行全面财务管理理念;建立健全全方位的风险管理体系;按照集约化经营原则,以客户为中心重组银行业务,逐步实现业务垂直化管理。

  第二大挑战是对人才的需求。张恩照说,中国银行业未来对管理型与技术型人才的缺口将是巨大的。因此,中国本土银行需要一方面吸引人才,另一方面也能培养和保留人才。具体来说,首先,要将个人的业绩评估与银行价值的创造挂钩。其次,要建立关键人才管理流程和计划。中国本土银行要借鉴国际领先银行的经验,系统地建立人才招聘、培训和职业发展计划。

  张恩照说,中国建设银行正在进行股份制改造,通过全面的管理改革和业务结构调整,转变成为真正的现代银行。目标是争取在3年内,盈利和效率达到国内商业银行的领先水平,在10年内成为中国银行业创造股东价值最高的银行,并在亚洲市场处于领先水平。

  在展望未来中国银行业的态势时,张恩照说,到2010年,中国银行业的竞争态势将会与现在有很大不同,呈现出多元化的发展格局。银行业的整体规模无疑会扩大,全行业的利润总额也会有大幅度的增长。在经过成功转型后,目前的国有独资商业银行将会改造成股东多元化的大型股份制商业银行,仍会占据市场的主体地位,但前提是它们必须有决心将目前的改革加以深化实施。在大型股份制商业银行之外,规模不等的小型股份制商业银行和外资银行,会使整个银行业的发展更为生动活跃,将有可能在不同的专业化领域占据独到的地位。(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