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关注“通胀” > 正文
 
央行货币政策报告:经济快速增长 警惕通货膨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25日 07:20 中国青年报

  本报北京2月24日电(记者严桦)今天,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2003年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指出,当年经济增长加快、效益提高、活力增强。国内生产总值达到11.7万亿元,增长9.1%。但也存在部分行业盲目重复建设、能源交通受瓶颈制约等问题,通货膨胀压力加大。

  央行分析,2003年前8个月,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持续小幅增长,但从9月份开始快速上升,12月已高达3.2%。

  据初步估算,2004年同比价格上涨的翘尾因素为2.2%,也就是说,2004年即使没有任何新的涨价,全年物价上涨也会达到2.2%。

  据了解,2003年9月后,部分原材料和能源出现瓶颈制约,价格涨势迅猛。人民银行统计的企业商品价格连续14个月上升,2003年12月份同比上涨6.3%;3季度,我国进口商品价格也上涨6.4%。

  房地产价格2003年的涨幅明显高于2002年。分季度看,2003年土地交易价格分别上涨8.5%、7.1%、8.8%和8.9%,房屋销售价格分别上涨4.8%、4.9%、4.1%和5.1%,房屋租赁价格分别上涨1.7%、1.9%、1.8%和2.2%,固定资产投资价格受固定资产需求高速增长的拉动持续上涨,已从2002年上半年的零增长,升至2003年上半年的1%,又升至3季度的1.5%、4季度的2.2%。

  人民银行的报告认为,全面反映通货膨胀压力的GDP缩减指数变动率,2003年高达4.5%,远高于2000年0.8%,2001年0%,2002年-1.2%的水平,表明通货膨胀的形势不容乐观。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货币政策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