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2004年金融工作会议 > 正文
 
专家解读中国新金融政策:货币政策影响力提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18日 09:3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18日电 香港大公报今日发表文章称,二月十日全国银行、证券、保险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温家宝总理在会议上做了重要讲话。其内容围绕着当前宏观经济和金融改革新形势做了深刻分析,对改革提出了许多新的认识和判断,国务院权威专家表示,讲话更重要的是其背后体现出的内涵为当前的金融政策思路展现出了一种崭新的改革观。

  文章援引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研究员的观点称,温总理此
次会议中特别强调货币政策在金融调控中发挥突出作用。在国家经济的转轨过程中,政府可以利用产业政策、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等宏观手段进行调控。但市场经济、金融体系等发展到一定规模和深度后,直接调控手段的效率会逐渐降低,货币政策的影响力必然提高。

  文章称,从温总理的讲话中可以看到,今年的宏观调控还是如何有效地延续这一调控政策的基调,更好地发挥金融调控在支持经济持续、较快的增长,避免金融体系的风险对经济增长带来的威胁。

  从这次会议中可以看到另一个突出变化,这就是不同金融市场之间的沟通和整合在加快,交叉市场的创新十分活跃。关于建立有效的、不同金融市场之间的协调沟通机制,也是温总理在会议上特别强调的。

  目前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监会、证监会和保监会分管一摊,实际上,发展中的不同金融子市场是难以分割、密切相关的。不同监管机构之间的协调运作、从总体上促进金融结构调整,将会是今后金融市场改革、发展和监管的趋势。

  文章还指出,总结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的各项举措,巴曙松认为,可以看出,当前国务院领导在金融政策中,更为注重金融体系与整个经济体系、金融体系内部不同市场之间的均衡、以及相互的协调和统筹。同样,对待市场一度关注的人民币汇率问题,也明显着重强调人民币汇率因素在合理均衡的水平保持相对稳定。

  解读温家宝在金融会议上的讲话,专家认为,这展示中国在今年会全面加快金融改革。

  外界通常认为,中国加快金融改革时入世带来的金融市场开放的外部压力使然。但这只是外部的原因之一,但是更为值得关注的,是因为中国经济在未来一段时间内较快的、持续的增长,需要一个健康、高效率的金融体系。(吴永强)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货币政策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