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严控部分行业过度投资 > 正文
 
时评:严控三行业过度投资 主体自主权不可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07日 12:18 21世纪经济报道

  2月4日,在国务院关于严格控制部分行业过度投资电视电话会议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强调,制止钢铁、电解铝、水泥行业过度投资,是党中央、国务院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保持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重要举措。三个行业随即成为联合调查组的清理对象。

  对于经济过热,外部的呼声同样高涨。华尔街日报甚至发表评论文章称,“如果你相
信高速发展的中国经济能实现软着陆,当心最后你会碰钉子。”文章引述瑞银(UBS)驻香港的地区经济学家乔纳森·安德逊Jonathan Anderson的话说,毫无疑问,中国经济已处于过热状态,唯一的问题是,经济降温什么时候能开始。

  三行业的实际情况是,2003年,钢铁行业预计钢产量2.2亿吨,成品钢材产量近2.4亿吨,分别比上年增加3840万吨和4180万吨,今年预计还将新增钢产能4000万吨左右,年末达到近3亿吨。而钢铁的在建、拟建规模达到1.5亿吨,到2005年将达到3.3亿吨,超出市场需求6000多万吨。另外,电解铝预计2005年产能将达到1000万吨,大大超过预计600万吨的国内需求,水泥的产能也将超出需求量1亿吨左右。都有实际投资规模过大之嫌。

  同时,不可否认,三个行业在过去的一年中同比增长幅度都在20%以上,成为拉动我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这些行业的增长,关系到整个经济发展的全局,而要恰当处理其中的问题,则首先要寻根溯源。

  一方面,随着国债资金投向从重点建设项目向公共服务领域逐渐转变,建设项目的主导权让位于市场,加之市场需求的拉动,使得三大行业豁然开朗。

  三个行业得以快速的增长,货币的支持更是功不可没。我国去年广义货币增长20%,高于过去几年13%-15%的较低水平,新增贷款在3万亿元左右,远远高于前一年1.8万亿的水平。这些行业的巨额投资,很大部分依赖银行贷款,同时也加剧了银行风险。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2004年宏观调控的重点除了遏制某些行业和地区的盲目投资、低水平建设之外,就是控制货币信贷过快增长。

  要控制信贷规模,一个不可忽视的矛盾是,投资和消费增长失衡的迅速加剧。宏观决策部门受到经济过热和消费退缩的交叉压力。如何找到一个适度的货币增长规模成为关键。如果实行紧缩的货币政策,经济过热风险和经济增长潜力可能同时受到压抑。从实际的经济效果看,货币量提高到16%-20%比控制在13%-15%左右更为合适,与此相对应,把“可接受的通胀”警戒线提高到3%-5%也比压低到1%更为合适。

  余下的问题就是,如何对待某些行业的经济过热倾向。在宏观经济中,消费需求是比投资需求更具本质意义的最终需求。消费支出变动从需求终端决定了宏观经济的变动状态。如果消费需求相比投资增长总是处于弱势,那消费需求总会落在经济增长的后头,对经济增长形成制约作用。在消费需求较弱情况下,对部分产业的投资热和部分投资品及消费品价格的上升不必太过担心,讨论“硬着陆”还是“软着陆”的问题,更是为时过早。

  市场投资机制的核心在于,投资的有效配置是在企业追求利润的投资竞争过程中实现,而不是靠政府的规划安排和对投资企业的筛选。哪里有市场需求和利润回报,企业投资就投向哪里。谁投资的市场效益好,谁就可以在市场竞争中发展扩大。在对经济过热适当调控的同时,保证企业对市场的自主性参与不仅是投资体制的关键,更是经济效率最大化所需要的,只有充分的市场竞争,才能产生成熟的企业,在这方面,家电业尤其是彩电的竞争结果就是有力的说明。

  曾培炎特别强调的一点是,要坚持依法行政,防止行政行为对投资主体的干预。这对于协调经济的强势发展与市场平衡的关系而言,是一个关键。

  在对行业性过热适当调控的同时,增加对农业、中小企业和增加就业的贷款支持,促进消费的上升和经济的有效增长,从而实现经济对通胀更大的承受力,同样重要。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