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严控部分行业过度投资 > 正文
 
严控部分行业过度投资 深沪股市反应过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 07:47 深圳特区报

  国务院日前召开电视电话会议,针对电解铝、钢铁、水泥等行业盲目扩张、低水平重复建设等问题,部署各有关部门联合展开大规模清理整顿工作,严格控制过度投资。证券市场昨天对此作出迅速反应,钢铁、水泥、有色金属等板块整体跌幅居前。记者根据此前在电视电话会议上了解的情况,广泛采访业内人士,对此进行深入分析。

  区别对待扶优扶强

  记者从严格控制部分行业过度投资电视电话会议上了解到,国务院要求各部门、各地区采取有效措施,切实遏制部分行业低水平重复建设、盲目扩张的问题。会议上传达出4个方面的重要信息:

  1、部分行业投资增长过快,生产能力超出市场预期需求,产品结构不合理,高消耗、高污染、低产出问题十分严重。目前,我国钢铁、电解铝、水泥的产量已位居世界首位。到去年底全国钢材生产能力2.5亿吨,钢铁行业的在建项目达3000多个,同比增长72%,如果全部建成,到2005年底将形成3.3亿吨的生产能力。水泥的在建项目则同比增长了133%。电解铝的在建项目同比增长56%。

  2、通过国土、环保、质检、银行信贷管理等方面的管理调控措施,提高市场准入门槛。如国土部门将实施土地和房地产资源的国有化管理,凡是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投资项目一律不批准建设用地;环保部门将严把环境评价审批关,严格执行污染物排放合格证制度;质检部门将加快修订钢铁、电解铝、水泥等行业有关企业的质量标准,提高产品的市场准入条件,不达标准的不颁发许可证,严格淘汰能耗高、质量低的企业。

  3、对上述行业过度投资的清理工作要区别对待。通过加紧出台有关产业政策和行业规划,明确鼓励发展和限制发展的行业要求,对符合产业政策和行业规划的企业,该支持的要坚决支持,坚持扶优扶强原则。如人民银行就明确规定,在对商业银行的信贷清理中要区别对待,该支持的要继续支持,对不符合政策的,该限制、该停贷的要坚决停贷。

  4、正确把握调控力度,坚持市场调控。要处理好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关系,充分考虑社会承受能力,以法律、经济手段为主,辅之以行政手段。

  对优质上市公司是利好

  国务院有关严格控制对部分行业过度投资的会议精神对该类行业上市公司将产生怎样的影响?有业内观点认为,目前钢铁、电解铝、水泥等行业的上市公司大部分都不属于限制发展的范畴,而且这些上市公司大部分已经完成重大投资计划或者立项工作已经结束,压缩投资计划对其影响不会太大。同时会议上关于提高市场准入门槛、扶优扶强、严格淘汰低质量高能耗企业的措施,对一些优质上市公司而言,实质上是一个重要的利好因素。尤其是一些行业龙头企业,高附加值产品比例高,市场需求大,属于产业政策的扶持对象,预计这些上市公司反而从中受益。

  压缩投资难度较大

  尽管会议精神对大批该类行业的上市公司属于实质性利好,但昨天市场反应却较为负面。市场人士分析认为,这表明了市场对政策的有效性仍然心存疑虑。

  平安证券的封树标表示,尽管国家已经采取各项措施严格控制过度投资,但目前的一些新建项目中,有的项目在规模、设备、产品上已经具有相当的水准,尤其是一些民营企业、合资企业的项目,资金上也较有优势,他们受国家控制投资的政策影响较小。一旦这样的企业投入生产,对现有企业的影响仍然是不言而喻的。昨天市场的表现就表明机构投资者对此仍然有一定的预期。

  还有市场观点认为,压缩投资的措施可以通过一系列强硬手段短期得到保证,但是短暂的巨大需求却无法压缩,在这种条件下压缩投资难度较大,而且容易反弹,尤其是我国目前的投融资体制改革虽然取得一定的成效,但要防止地方利益驱动下的盲目扩大投资还有一定难度,因此对压缩这些行业的投资前景还有待观察。

  作者:本报记者王欣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