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内盘资讯 > 正文
 

预期政府可能进行调控 期铜价格高位震荡整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4日 10:04 证券时报

  广发期货冯宝军

  春节之后,国内外各种大宗原材料价格在投机资金的推动下大幅上升,沪铜(资讯 论坛)价格也持续上升,尤其是石油价格再创新高使通胀压力加剧,引发政府可能进行调控的预期,不利铜价。另一方面,全球铜市场仍存在供应缺口,在二季度消费旺季来临前,国储仍在这样高的价格在3月合约收储一万吨现货,更加剧了国内铜市场的供应紧张程度。笔者认
为,近期受国内对政策预期的不明朗影响,铜价可能仍会以震荡调整为主,但受消费旺季及供应紧张因素的支撑,铜价将继续维持中期的上行趋势。

  供求依然紧张及投机资金仍在大举做多是支持铜价的根本原因。虽然2005年全球铜产量增长幅度将大幅增加7%,但从总体的水平来看,2005甚至到2006年全球铜市场仍将处于低库存及供应缺口的局面。据国际铜业研究组织最新公布的数据来看,继2004年全球存在70万吨的供应缺口后,2005年仍将存在25.9万吨的供应缺口,甚至到2006年仍存在近10万吨的供应缺口。

  国内方面,由于铜精矿加工费大幅上升,加上国内外铜比价相对仍较低,使国内铜增加了铜精矿的进口而减少了精铜的进口。近几个月,国内铜的进口均维持在10万吨左右的水平,低过去年同期进口量近30%。在国内产量和进口总量和去年基本持平的情况下,国家储备局的再次收储使国内铜的供应显得相对较为紧张,加上在春节前的消费淡季许多消费企业因铜价过高而没有提前备库存,在消费旺季到来后,使铜的供应整体较紧张。

  在全球铜市场供应仍相对紧张的情况下,国际投机资金仍在继续大举做多,使铜价的整体强势仍将继续。由于国外投机资金整体看淡美元以及担心通胀水平过高,因此转而大举介入商品市场来回避相应的风险,投机资金流入商品市场也可以从外盘整体持仓量大幅增加得到验证,目前伦铜持仓量仍处于一年多来最高的水平,表明国外的投机资金仍未离开铜市场。

  商品价格大涨引发政策调控的预期。周二美联储(FED)声明可能意味着美国升息步伐会加快。由于国际投机资金大举介入商品市场,春节后各种大宗原材料商品价格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上涨,能源、农产品及一些低价有色金属上涨的幅度相对较大,受此影响,国际商品价格指数(CRB)达到1981年以来的最高水平,CRB原材料分项指数也接近历史最高水平。在此情况下,美联储连续第七次加息25基点,应该说这已是市场早已预期到的,但在美联储随后发表的声明中称,近几个月,通货膨胀压力已见增加,这明显表明了美联储对通胀的忧虑在增加,并可能会加快升息的步伐。

  在美国加息的同时,国内市场更显得犹豫不决。由于能源及农产品价格大幅上升,可以预期国内3月CPI的上涨幅度会远远超过前两个月。从美国持续加息及国内刚对房地产业进行调控来看,国内也存在进一步调控来抑制通胀的可能,近期证券市场的快速回落多少也暗示了市场对国家可能调控的预期。如果国内再次实施调控措施,又会采取哪种政策手段?加息、调存款准备金率还是人民币升值?让我们拭目以待。

  不管怎样,市场对国内外政策调控的观望态度是导致近期铜价窄幅波动的一个主要因素。在国外投机资金纷纷涌入商品市场做多的情况下,沪铜市场的总持仓量却在不断减少,从另一个侧面反映了国内谨慎的态度。

  综合来看,目前的基本面情况仍支持铜价继续上行的趋势,只是短期内对政策预期的不明朗可能会使铜价出现调整,这种调整并不影响铜价整体的上升趋势。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