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正文
 

铜价上涨应在预期之中 如此疯狂出乎众人意料(2)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9日 02:47 国际期货

  第三部分 市场面分析

  —— 是疯狂还是傻搏?

  现在铜市场正上演着的疯狂一幕,不由的让我们联 想到96 年的助友、97 年的株冶,甚至最近两年的中航油事件,越发的怀疑其价格运行的现实基础。早在200 多年前,英国作家查里斯·麦基撰写了《非同寻常的大众幻想与群众性癫狂》一书,就对这种诸如“英国南海泡沫事件”、“法国密西西比泡沫事件”、“荷兰郁金香狂热”的社会现象做了经典的阐述。那么,现在的铜市是疯狂还是傻搏?

  绝对不是无知的傻搏!的确,现在高涨的铜价彻底颠覆了我们过去的思维模式,仅仅靠基本面因素永远解释不了目前的市场。如果把投资的需求当作一种刨沫性需求,那么当前的铜市场就是个不断吹涨的泡沫,但要是变孤立的观点为普遍联系的观点来全面的看看基本金属、贵金属还有

能源的情况,整个商品市场呈现气势如宏的价格走势,也许你能明白这个气泡还不像有些人想象的那么脆弱,单一品种因为浸泡在系统性的泡沫中而变得更为结实。所以,用理智中的疯狂来形容现在的市场也许较为贴切,而那种没有现货保护的盲目抛空行为,现在看来是多么的不合适宜。

  1、持仓与库存

  不断放大的持仓量显示出市场巨大的分歧与矛盾,然而对应库存却依旧徘徊在历史低位。其间酝酿的挤空行情对于多头似乎越来越有利了,而最近几天的盘面也表明,空头的回补是导致铜价局幅拉升的主要动力。截止4 月25 日写稿时LME 铜市上25 万手庞大的持仓量,上海期货交易所9.5 万手的持仓,而对应这两个交易所仅仅15 万吨左右的库存量。

   图4:LME持仓量变化

   铜价上涨应在预期之中如此疯狂出乎众人意料(2)

LME持仓量变化图(来源:国际期货)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图5:LME库存量变化

   铜价上涨应在预期之中如此疯狂出乎众人意料(2)

LME库存量变化图(来源:国际期货)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库存与升贴水

  今年4 月升贴水曾一度跌到22 美圆/吨,不过最近两天又上涨回120 美圆/吨以上。这种升贴水的变化表明,市场对于供应紧张状况的忧虑由近期传导向远期又回到近期这么一个轮回的过程。而目前100 美圆/吨以上的现货升水状况,对于那些持续性买入以赚取升水的被动型策略交易者来说仍然有利,展期交易的收益率得以继续维持。另一方面,国内现货升水半年多以来基本上呈现稳定的状态,可是近期却出现了明显的下降迹象。这与国内现货消费的疲软以及市场对于未来供给担忧的状况有着密切的联系。

  图6:LME铜升贴水与库存变化

   铜价上涨应在预期之中如此疯狂出乎众人意料(2)

LME铜升贴水与库存变化图(来源:国际期货)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图7:SHFE铜升贴水与库存变化

   铜价上涨应在预期之中如此疯狂出乎众人意料(2)

SHFE铜升贴水与库存变化图(来源:国际期货)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