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正文
 

研究:基金推动力量强劲 铜市续写不灭的神话(3)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6日 00:30 北京中期

   研究:基金推动力量强劲铜市续写不灭的神话(3)

LME库存区域分布图(来源:北京中期)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库存的焦点仍在LME。LME目前库存处于极度不平衡的状态,库存分布相当集中,截至3月29日,98%的库存在亚洲仓库中,其余的分布在欧洲与美国,而这种情况从05年末一直持续至今。从库存的变化图表中可以看出,亚洲的库存一直呈递增的状态,直到3月20日才有所收敛,而且亚洲的库存也多集中在韩国与新加坡。多方消息称,LME韩国与新加坡的库存来自于国储的交割。另有相关人士称,国储06年到期的合约多数已经了结,另一部分变成明年的远期头寸。这样看来,后期,随着国储交割行为的减弱,库存连续上升的步伐应该会放缓。如果除去国储交割的部分,我们可以看到,无论是亚洲,欧洲还是美国,库存还是处于相当低的水平。在这种几乎接近零库存的状态下,价格弹性会非常大。罢工能够持续推高铜价,与低水平的库存有很大的关系。

   研究:基金推动力量强劲铜市续写不灭的神话(3)

LME合约间价差与持仓变化对比图(来源:北京中期)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另外,我们要注意到,5个月来,升水不断的回落,已经从210美元的高点回落至目前的48.5美元。当然,LME现货对3月期的升水,更多的反应LME3月期内合约间的价差结构。这种价差结构的转变表现出目前铜市的几个特征。一是上涨的动力不再来源于逼空的行情,更多是源于人们对远期价格的认同。二是合约间价差变小,相对近月合约,多数人更看好远期合约。三是低升水的格局表现出目前供需的矛盾并不突出,而现货商卖出保值的成本大幅度下降,随着现货消费周期转换,卖出保值交易可能会逐渐活跃起来。最后,目前各地区的低库存与低升水的格局同时存在。从库存与升水的角度来观察现货供求,可以得出供需处于较为平衡的状态,同时,正在由供需紧张向供大于求转变。

  四、基金持仓动向

  本季度不断传出新的基金开始介入商品市场的消息,LME总持仓的变化也印证了这一点。本季度,LME总持仓上升33189手至248689手。从增仓的位置可以看出,3个月至63个月的远期合约增仓幅度较大,达到22975手。目前,基金投资于期铜的回报,因现货升水的回落而有所下降。但基金入市的势头并没有减弱,可以看出,相对于前期入市的基金,新基金更看好商品投资的长期回报。麦格里银行表示,新入市的基金主要为两类,一类是指数基金,另一类是大型的对冲基金。无论是前者与后者,均有倾向于买入较长期的期货合约。麦格理银行称,这些资金不仅追高商品价格,即使在商品价格开始下跌时,这些资金也很有可能不会流出,尽管其流入速度很可能放缓。图7来源于高盛的报告,高盛在去年与今年两次的报告中均沿用了这个图表。图中描绘出要基本金属价格还存在广阔的上涨空间。基金还认为由于金属长期上涨是结构性的,期货价格较便宜。我们也可以看出,从05年12月至今,3个月-15个月期的远期升水已经上涨了310美元,基金推动的力量非常强劲。

   研究:基金推动力量强劲铜市续写不灭的神话(3)

基本金属的真实价格分析图(来源:北京中期)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CFTC持仓报告在本季度总体中性的水平,净多持仓大部分时间处于±5000手之内。由于Comex铜的市场仍然处于萎缩的状态,成交与持仓均有较大幅度的回落,所以CFTC的持仓报告参考价值已经不大了。

   研究:基金推动力量强劲铜市续写不灭的神话(3)

CFTC持仓报告(来源:北京中期)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