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研究报告 > 正文
 

06年天胶市场表现值得期待 强势特征有望延续(3)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3日 00:31 中大期货

  06年天胶市场表现值得期待强势特征有望延续(3)

全球天胶库存及新加坡市场3#烟胶价格对比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数据来源:国际橡胶研究小组

  而随着供给及需求此消彼长的演变,全球天然橡胶的供需状况将会呈现出紧张态势,另一方面,由于东南亚主产国如泰国﹑马来西亚等国国内的工业化进程的加快及天然橡胶消费的增大,全球范围内可供出口资源也将会逐步减少,地域间局部的天然橡胶资源失衡将会 比较明显,而这在随后数年内恐怕也会引发区域性的天然橡胶价格动荡。

  ②中国供需平衡

  06年天胶市场表现值得期待强势特征有望延续(3)

中国近20年来天然橡胶生产量及消费量对比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数据来源:国际橡胶研究小组

  国内天然橡胶生产经过 50 多年的发展取得了可喜的成绩,累计天然橡胶产量 900 万吨左右;随着改革开放以来国内经济的快速发展,国内天然橡胶消费也急剧飚升,但是国内产量远远不能满足日益增加的需求,每年需要大量的进口天然橡胶来弥补缺口。近些年来国内 天然橡胶的自给率除了 90 年代中期曾达到50%之上以外,随后数年一直呈现下降趋势,我 们预计随着国内经济的快速增长,且在产量增长有限的情况下,随后数年内国内天然橡胶的 自给率可能将会下降至30%以下,这对国内橡胶产业及市场的发展构成了极大的威胁。事 实上从近两年来我们已经看到了随着国内期货交易所及社会库存的减少,国内市场天然橡胶价格呈现明显的上扬趋势。

  06年天胶市场表现值得期待强势特征有望延续(3)

上海期货交易所天然橡胶库存及期货连续价对比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数据来源:上海期货交易所

  近年来国家已经注意到天然橡胶产业的重要性并采取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国内主要垦区正在积极寻求海外胶园合作,以期拥有海外农场。但无论最终结果如何,国内今后 数年内天胶产需之间的失衡将会继续存在且有逐步扩大的趋向。

  5. 天胶进出口因素:

  ①全球天胶进出口状况:

  全球天然橡胶出口国主要集中在亚洲,其中泰国﹑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越南是世 界上排名前四个出口大国。根据国际橡胶研究小组初步数据显示:泰国 2004年天然橡胶出 口量为 262.7 万吨,印度尼西亚出口量为 187.5 万吨,马来西亚出口量为 68.0 万吨,越南出 口量为 44.86 万吨。近几年来,由于各国天然橡胶树木更新不利,产量虽有所增长但是一直 呈现出不稳定的状态,加上东南亚主产国国内正处于工业化进程不断深入的过程当中,其自身所消费的天然橡胶呈现出大幅度增加的势头。例如,泰国目前天然橡胶消耗量仅占其本国 自产天然橡胶总量的 10%,而预计随后五年内这一比例将会增加至30%左右,故此随后数 年内东南亚可供出口的天然橡胶资源将会逐步减少。而这将会对全球天然橡胶市场产生深远 影响。

  ②中国天胶进出口状况:

  目前我国天然橡胶产量(含乳胶)只占世界总产量的 7%,国内天然橡胶总产量基本上只能满足总需求量的 30%左右,所以仍然需要进口大量的天然橡胶来弥补两者之间的缺口。

  2004 年中国进口天然橡胶总量为 128 万吨;而据统计数据显示,2005 年 1 月~11 月,我国 已进口天然橡胶 125 万吨,算上 12 月份的预估进口量,2005 年全年的总进口量将为 140 万 吨左右。超过 2004 年的 128 万吨进口量。

  随着中国经济以及国内橡胶行业的快速发展,国内天然橡胶消费量将会逐年增加,而产量则增速有限,特别是今年遭受特大台风袭击后,胶木损失严重,剩余胶树产量也不同程度受到影响,预计随后数年内国内天然橡胶产量会有一定程度减少,供需之间巨大的缺口将迫使国内继续大量的进口天然橡胶,国内市场对天然橡胶的进口依存度也将会越来越大。

  6. 合成橡胶因素:

  合成橡胶是天然橡胶的替代品,因此当天然橡胶供给紧张或价格趋涨时,合成橡胶销售和消费就会增加;合成橡胶供给紧张或价格趋涨时,天然橡胶销售、交易及消费就会增加。 合成橡胶与天然橡胶二者的市场地位存在一定的互补性。

  ①目前全球合成橡胶生产供给状况:

  1975 年以来,世界合成橡胶产出从 686 万吨增长到 2003 年的 1144.8 万吨,2004 则达 到了 1197.4 万吨,较上年增长4.6%。

  06年天胶市场表现值得期待强势特征有望延续(3)

全球天然橡胶及合成橡胶产量对比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世界天然橡胶、合成橡胶生产量关联图(单位:万吨)

  数据来源:国际橡胶研究小组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