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研究报告 > 正文
 

06年天胶市场表现值得期待 强势特征有望延续(2)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3日 00:31 中大期货

  ②中国天胶生产供给状况:

  我国天然橡胶生产基地主要分布在海南﹑云南﹑广东三省,广西和福建也有少量分布。50 年来我国累计生产天然橡胶 800 多万吨,总植胶面积 66 万公顷,年产干胶 50 万吨左右, 目前已成为世界第五大天然橡胶生产国。2003年我国天胶产量为 48.0 万吨,2004 年天胶产 量达到 48.6 万吨,2005 年由于海南主产区遭遇台风侵袭,天胶产业损失惨重,胶树及产量均受到明显影响,据估计海南今年减产在 6 万吨左右,故此 2005 年国内天胶产量预计较上年会有所减少,且在随后数年内国内天然橡胶产量即便不出现明显减产也会难以有实质性的 增长。

  06年天胶市场表现值得期待强势特征有望延续(2)

近年来中国天然橡胶生产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数据来源:国际橡胶研究小组

  3.天胶消费因素:

  ①全球天胶消费状况:

  20 世纪初,东南亚地区植胶基地建立之后,世界天然橡胶消费便呈现迅速增长的势头。据相关数据统计,随着世界人口增加以及相关行业(特别是汽车工业)的发展,1960 年以 来,全球天然橡胶消费基本上以年平均3.1%的速度稳定增长,据国际橡胶研究小组的数据 显示:2003 年全世界天然橡胶消费总量达到 796.6 万吨,2004 年则达到了 833.3 万吨。

  06年天胶市场表现值得期待强势特征有望延续(2)

全球主要天然橡胶消费国消费量对比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数据来源:国际橡胶研究小组,印度橡胶署

  目前,全世界主要的天然橡胶消费国集中在亚太区域以及非洲,而这些地区也是主要的天然橡胶生产国。具体就国家而言,中国的天然橡胶消费量目前已经上升至世界第一 位,2004 年排名靠前的天然橡胶消费大国依次为:中国 163万吨,美国 114.4 万吨,日本 81.5 万吨,印度 75.5 万吨,马来西亚 40.3 万吨,韩国 35.2 万吨,泰国 30.2 万吨,德国25.5 万 吨。近两年来亚洲地区的中国﹑印度及韩国等国家对天胶的需求大增,特别是随着中国作为“世界制造加工中心”的地位不断的强化,需要消耗大量的天然橡胶,2005 年这些地区天然橡胶消费的增量将会推动世界天胶消费量继续刚性增长,且在随后数年内均会形成稳步增 长局面。

  ②中国天胶消费状况:

    中国在亚太地区乃至全球所有的天然橡胶消费国当中均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随着国内轮胎以及其他橡胶制品工业的蓬勃发展,1997 年中国就已经取代日本成了全球天然橡胶 第二大消费国,并在 2001年以后超越美国,成为全球天然橡胶第一大消费国。中国天然橡 胶消费近年来保持快速增长势头。据统计,中国天然橡胶年消费量 2003 年为 145.50万吨,2004 年则达到了 163 万吨。由于近两年来国外轮胎巨头纷纷抢滩中国,国内天然橡胶的消费呈现出快速的增长势头,尽管近一年以来由于国家宏观调控措施的实行,天胶使用大户汽车行业受到了一定的影响,但是总体仍保持绝对的增量,预计随后数年内天然橡胶需求仍会 保持较高的增长速度。

  06年天胶市场表现值得期待强势特征有望延续(2)

中国天然橡胶消费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数据来源:国际橡胶研究小组

  4.天然橡胶供需平衡:

  ①全球供需平衡

    近年来全球天然橡胶生产及消费均呈现良好发展势头,但是相对而言,消费增长的速度略大于产出的速度,这造成了全世界范围内的天然橡胶库存快速减少,截止 2005 年第二 季度,国际橡胶研究小组报告库存数量 213.9 万吨,比2004 年期末减少了 17.2 万吨,比 2003 年期末增加 13.5 万吨。

  由于天然橡胶是资源约束型产业,其产出受多种因素影响,今后增长潜力有限,而随着近年来世界各国经济的发展,消费能力正在不断的提高,特别是亚洲地区消费增速最快, 其中又以中国﹑印度及日本为主。

  06年天胶市场表现值得期待强势特征有望延续(2)

全球天然橡胶生产消费量对比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数据来源:国际橡胶研究小组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