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研究报告 > 正文
 

中期嘉合铜周报:期铜价格的调整仍不易看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9日 17:36 中期嘉合

  【一周行情综述】

  铜价的调整仍不易看深

  盘面描述

LME期铜

开盘价

最高价

最低价

收盘价

涨跌

10.10

3930

3952.5

3915.5

3923.5

-9

10.11

3922.5

3987.5

3910.5

3977.5

+54

10.12

3976.5

3986.5

3890

3892

-85.5

10.13

3895.5

3929.5

3830.5

3836.5

-55.5

10.14

3841.5

3860.5

3782.5

3818

-18.5

  国庆长假期间伦敦金属交易所(LME)期铜市场保持强劲态势,综合铜价在库存大幅减少近1.3万吨的支持下大幅上涨160美元/吨,本周周初价格延续节间的强势上涨状态,市场担忧铜的供给状况,加拿大矿产商鹰桥(Falconbridge)公司的状况以及南非生产的中断给了市场很大的支撑,在基金的推动下价格在周二创下历史新高点3987.5美元。新高之后价格接近重要的心理关口价位4000美元,接下来的时间里出现了获利回吐盘的出现,价格出现回调,周四至周末的三个交易日价格回调幅度达到160美元。最终本周大阴线报收,价格较前一交易日下跌115美元,节间的上涨基本被吞没。

SHFE 512

开盘价

最高价

最低价

收盘价

涨跌

10.10

36490

36950

36490

36950

+1370

10.11

36900

37240

36600

36810

-140

10.12

37400

37470

37260

37300

+490

10.13

36800

37040

36720

37020

-280

10.14

36560

36780

36560

36700

-160

  国内上海期货交易所沪铜方面,由于本周是节后的第一周,价格在周一大幅跳空高开,并在LME市场强劲的引领之下高开高走,最终价格以涨停板价格报收。周中铜价在伦铜的牵引之下再创历史新高,主力512合约价格达到37470,周末价格同样出现回调,但盘中都走出了低开高走的行情,市场整体的态势还未尽显颓势。

  基本面分析

  最近的基本面上并未重要的利多利空消息出现,整体表现的比较的平静,基本面上我们可以关注以下几点:

  一、关注一下全球宏观经济发展的状况。

  铜作为基金属中相对重要的一个品种,在经济的发展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经济发展良好必然会带动金属铜的需求的增加。就目前的全球经济发展状况来看,全球经济正处在良性发展的轨道上。9月21日国际

货币基金组织(IMF)公布了世界经济展望最新版,尽管经济遭遇了高油价和飓风卡崔娜(Katrina)的影响,IMF认为今明两年全球经济将保持4.3%的较快增长步伐,高于过去10年来3.9%的均值。对于全球最大的铜消费国中国的经济发展状况,IMF目前预计
中国经济
2005年将增长9%,高于4月时预估的8.5%;2006年中国经济增幅预计将达到8.2%,这也高于IMF自己4月时预计的8%。对于美国的情况,IMF调降了其今年经济增长预估至3.5%,4月报告时的预估为3.6%;IMF还将美国明年经济成长率预估由3.6%调降到3.3%。同时IMF表示,飓风卡崔娜对美国经济的直接影响较温和,不会对长期成长造成明显影响。对于日本经济的预估较4月的估值出现了较大的变化,IMF预计日本国内生产总值(GDP)今明两年均将增长2%,该机构4月时预计为仅成长0.8%。IMF对欧元区经济展望仍较暗淡,并将其归咎于区内需求疲弱、缺乏结构性改革以及财政赤字上升。IMF预计欧元区明年经济增幅将低于预期,同时也给予欧元区走出疲软给出建议,IMF认为欧洲央行(ECB)在经济若再度陷于低迷状态时,应采取降息举措。总体上看,虽然该机构已经降低了一些国家2005和2006年经济增长的预测值,但IMF对于目前全球经济的发展的预测仍然是积极的。

  二、供给与需求状况

  供给担忧本年度初始就已经开始,墨西哥集团的美国生产商Asarco公司的7月开始的罢工事件至今仍未有定数;加拿大矿产商鹰桥(Falconbridge)的 Kidd Creek铜锌工厂也正发生罢工事件;赞比亚炼铜行业仍受燃料短缺困扰,Konkola铜矿的Nkana加工厂只开动一半产能,而 Mulfulira加工厂则关闭。同时,国际铜研究小组(ICSG)公布了对今年前7个月铜市场供应/需求的初步估计。小组的数据显示,前7个月整体上精炼铜缺口235000吨,7月份为15000吨。供给方面,ICSG的数据继续显示,铜矿和冶炼厂方面的扩张都在相对放慢。1-7月份矿产数量年比增长3.4%,精炼产量年比增长4.8%。前7个月,精炼产能的利用率估计只有80.5%,7月份只有79.5%。需求方面,ICSG的数据显示,铜需求在年初非常疲弱,近几个月有所增长。估计在7月份全球总需求年比增长5%,是今年的最强劲增长速度。经过几个月的大幅度下降,中国之外地区需求年比下降0.6%。对于1-7月份整体,ICSG估计全球需求年比下降1.2%。

  中期嘉合铜周报:期铜价格的调整仍不易看深

分地区铜的使用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来源:ICSG,2005年10月

  铜需求有上升趋势

  中期嘉合铜周报:期铜价格的调整仍不易看深

铜需求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来源:ICSG,2005年10月

  同时,麦格理研究的分析师称,2005年全球金属需求成长速度弱於工业生产成长,因消费者减 少库存,但上述数据并未纳入中国。该行在每周报告中称,“经济成长只要回升,减少库存的现象就会停止甚至反转,这可能 意味著2006年上半年对金属的需求会大幅增加。”目前欧元区以及日本经济都有回暖的迹象,美国政府对于该国经济也持有乐观的态度,与此同时我国经济将继续保持强劲的状态,我们赞同目前铜市场数据上显示的缺口与以往相比不可简单相比,毕竟在本年度铜价不断高企的过程中,铜消费企业都保持十分低下的现货库存,我们认为铜市场整体的供求紧张的局势在本年度并未出现缓和,市场仍旧处在一种供求紧张的状态之上。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