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能源期货专栏 > 正文
 

因伊朗核危机未见缓和 油价上涨趋势难以改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1日 00:40 中大期货

  要点提示:

  中国及全球经济成长并没有因油价高涨而放缓,支撑了高油价。全球原油需求仍将保持增长。

  原油库存即将出现季节性增长的高点。原油库存在持续数月的增长之后,4月增幅趋缓,根据库存变化的季节性规律,5月库存不再会有大的增长,高点将现,逐渐转入库存下降的阶段,而这一阶段一般将持续至9月。

  伊朗核问题是基本面上最具“实质性”的影响因素。它的影响是深刻的,使得原油涨势能够在二季度展开,打破了一般的季节规律,并还将在未来支持原油上涨。

  NYMEX原油总持仓量保持在超历史的高水平,而且仍处在扩张状态。总交易商数显著增加,显示市场的规模、市场的活跃度,都已超过了95年8月冲击70美元之时。

  现货易涨难跌。因现货较强,目前沪油次交割月6月合约略低于黄埔现货价格。主力合约7、8月合约也已低于现货价格。估计期、现价差会有一个下降过程。

  对NYMEX原油十五年的历史统计结果显示, 5月国际原油的上涨概率是60%,涨幅37点,做多价值一般。

  因伊朗核危机未见缓和,二、三季度需求旺季到来,有库存下降、飓风等利多支撑,因此原油下调幅度有限,上涨趋势难以改变,未来数月冲击80美元的可能性较大。沪燃料油仍处于技术性上涨趋势之中,短期调整之后可界入,3600是重要的支撑位,应顺势交易,把握大势。

  燃料油:二、三季度是上涨的关键期

  本月在国际原油持续上涨的拉动下,沪燃料油形成一波涨势。沪燃料油主力合约FU0607报收于3638,较上月上涨了88点,高点3802。但由于沪油多头高位积极获利了结,导致了月末价格回调。来自政策面的利空是,央行决定行4月28日起上调金融机构贷款基准利率,被视作限制投资过热的信号。

  本月NYMEX原油突破上涨,超越前期重要高点70.85美元,月收至每桶71.88美元上方。伊朗核危机日益紧张是主要利多,支撑油价上扬,月末来自美国政府的政策利空导致了回调。

  “五一”长假期间,NYMEX原油先涨后跌,周收于70.19美元,较节前跌1.69美元。上涨利好来自于:伊朗“核危机”僵局难破,玻利维亚天然气国有化,尼日利亚出口受阻等刺激原油上涨;利空则来自于:原油、汽油库存增加,截止4月28日,原油、汽油库存分别上升了170万桶和210万桶,缓解了市场对夏季汽油供应的担忧。

  本文试图分析沪燃料油期货近期走势的成因及后市变化。

  一、影响国际原油的主要因素

  1、宏观经济:全球经济快速增长,美元低位震荡

  本月美元指数重又陷入跌势。跌破在88.80 – 91之间的区间下线,月底至86下方,看跌形态仍未改变。国际原油持续上涨、FED暗示持续二年的加息周期将结束等是美元走弱的主要因素。尽管美国经济快速增长,第一季度GDP达到了4.8%,因低于预期,没有给美元足够支撑。美元

汇率后市,美元指数仍处在低位宽幅震荡之中,短期有可能继续探底。

  本月经济指标,道琼斯工业指数大涨至11400以上,超过2000年的历史高点11750。全球主要商品在美元震荡下跌中走高,美元贬值刺激商品期货市场走强,高位出现了明显震荡。全球商品市场基本格局是:贵金属中黄金、白银在大幅回调之后加速上扬;基本金属铜4月涨幅惊人,铝创新高,能源商品中国际原油本月超过前历史高点。农产品期货仍低位徘徊,影响不明显,全球CRB指数创历史新高。

  全球经济继续增长,并没有因油价高涨而放缓。中国第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较去年同期上涨10.2%,高于去年第四季度9.9%的增长率。美国第一季度GDP增长了4.8%,国际货币基金会(IMF)将2006年全球经济增长预估调高至4.9%。

  2、世界原油供求关系:06年需求反弹

  全球原油需求仍将保持增长。新的美国能源资料协会(EIA)四月报告与上月报告差别不大,2006年第二季全球石油日需求预计为8,360万桶,全球2006年石油平均日需求为8520万桶,年增1.79%;中国方面, 2006全年原油日平均需求740万桶,年增7.2%。

  中国原油需求反弹应值得关注。据中国发改委报告,2006年中国成品油消费需求最低增速为5.4%,约增900万吨,因而原油需求要新增1500万吨,总量达到3.15亿吨。06年前三月中国进口原油3713万吨,较去年同期增25%。位于镇海和宁波的中国战略石油储备库2006年即将完工,但还没有注入一滴油。

   因伊朗核危机未见缓和油价上涨趋势难以改变

全球近年原油日平均需求状况图(数据来源:国际能源署)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3、地缘政治冲突:伊朗核问题继续紧张,推升国际原油创历史新高

  随着伊朗宣布成功实现纯度为3.5%的铀浓缩,伊朗与西方就核问题的矛盾冲突愈加突出,极大地刺激了石油市场价格上涨。不久前联合国安理会就伊朗核问题达成一致,发布主席声明,要求伊朗在30天内停止铀浓缩活动。而伊朗未能在规定期限内(4月28日)中止铀浓缩活动。尼日利亚的原油出口继续受阻,也增加了供应忧虑。

  伊朗核问题有升级的可能。在国际原子能机构将伊朗核问题提交安理会之后,伊朗的态度也趋强硬。市场忧虑又趋紧张,尽管伊朗一再向市场保证,不会因同西方的核问题争端而停止原油出口。伊朗核问题是基本面上最具“实质性”的影响因素,它的影响是深刻的,面对具有伊斯兰教殉道思想和极端政治意识形态的伊朗,不能不担心事态的进一步恶化。

  伊朗核危机、哈马斯赢得巴勒斯坦大选、尼日利亚石油生产持续受到武装袭击等因素使石油供应显得脆弱,成为支撑油价的有力题材,尤其是在低油价时。

  4、季节性因素:停工检修期未过

  在冬季需求高峰期过后,美炼厂处于停工检修期。4月下旬炼厂加工量逐渐上升,原油日加工量增至1510万桶左右,因夏季汽油需求高峰期即将来临。目前美国平均汽油价格已突破3美元/加仑,价格上涨较快。

  同时,市场对去年飓风的破坏记忆犹新,已开始提前炒作这一题材。据报道,今年飓风活动仍较频繁,但估计弱于去年。

  5、原油库存:高点将现,总体供应充裕

  截止06年4月21日,原油库存3.45亿桶,较上周减20万桶,比去年同期增1840万桶;馏分油库存1.156亿桶,较上周增100万桶,比去年同期增1110万桶;汽油库存2.006亿桶,较上周减190万桶,比去年同期减1200万桶。

   因伊朗核危机未见缓和油价上涨趋势难以改变

EIA公布库存图(来源:中大期货)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因原油库存进入到季节性的增长阶段,本月原油库存继续缓增,居高不下。而汽油库存下降的原因在于,炼厂检修,汽油供应不足,以及今年政府规定禁用MTBE汽油,改用无铅汽油,导致当前汽油库存急剧下降,汽油期货处于季节性强势。

  同时我们注意到,原油库存即将出现季节性增长的高点。如下图所示,原油库存在持续数月的增长之后,4月增幅趋缓,根据库存变化的季节性规律,5月库存不再会有大的增长,高点将现,逐渐转入库存下降的阶段,而这一阶段一般将持续至9月。

  不可否认的事实是,原油库存水平是近七年的新高,表明供应比较充裕。另一方面,高库存的利空作用,可能随着夏季汽油需求高峰的来临,逐渐淡化。同时第二、三季度库存下降的利好往往支持原油价格上扬。

  目前美原油库存已超过了2004年5月13日达到的年度高点3.34亿桶,而且已达到1999年5月以来的近七年新高。1999年5月以后库存的快速下降,是持续至今日的大牛市的起点。当时的油价不到20美元,而今已达到60美元。其间的差别,令人深思。

   因伊朗核危机未见缓和油价上涨趋势难以改变

美原油库存变化周期图(来源:中大期货)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6、持仓结构 :增量资金入市,推升油价

   因伊朗核危机未见缓和油价上涨趋势难以改变

净持仓结构图(来源:中大期货)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椐美CFTC最新持仓,截止4月25日,基金持有净多74023手,较上期增7274手;商业持有净空头寸-65955手,增6775手;非报告净空-8068手,增499手。总持仓101.8万手,增1.5万手。非商业净多期权11.4万手,增1.1万手。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