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能源研究 > 能源期货专栏 > 正文
 

油价波动基础:现货供给与剩余产能之间的拉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3日 01:02 西南期货

  新年后油市回顾:冰火两重天

  进入2006 年以后,国际油市暴涨暴跌。由于俄罗斯和乌克兰天然气纠纷、尼日利亚和伊朗局势动荡,油价在1 月份直线上升,由58 美元涨到69 美元以上。但就在这段时间,美国石油库存,尤其是汽油库存反季节大幅上升,现货市场的压力不但抑制了油价冲击高点的动力,在2 月份上半月更是压倒地缘政治的影响,导致油价从69 美元连续下跌,最低点达到57.6 美元。2 月份下半月,随着美国汽油库存上升势头减缓,更由于地缘政治局势越发恶化,油价进入震荡盘整阶段。

  除了库存、地缘政治等石油市场的特定因素外,促使2006 年年初油价暴涨暴跌的另外一个重要因素是资金涌入商品市场和整个商品市场的气氛转变。新年过后,商品市场一片火爆,各种资金蜂拥而入,从石油到基本金属再到贵金属,各种商品价格全面上涨,各大机构纷纷调高价格预期。在这种狂奔式的发展中,市场很容易走过头,面临回调是必然的。转折发生在春节过后第二天,整个商品市场,甚至全球股市都全面收阴。油价从1 月份的大幅上升到2 月上半月的直线下滑无疑受到整体市场气氛转变的很大影响。

  图一、西德克萨斯中质油当月合约价格走势

   油价波动基础:现货供给与剩余产能之间的拉锯

西德克萨斯中质油当月合约价格走势(来源:西南期货)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图二、2006 年后商品市场的整体波动

   油价波动基础:现货供给与剩余产能之间的拉锯

2006 年后商品市场的整体波动图(来源:西南期货)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新年后燃料油市场的特点就是“强势”,原油上涨的时候跟涨,原油下跌的时候基本上不跟跌,新加坡、黄埔和上海都是如此。春节以前,燃料油价格上涨主要因为原油价格上涨的拉动。春节以后,由于中东和韩国几家炼油厂进入维护阶段,加上2 月初黑海一带天气恶劣迟滞了邮轮出海,市场预计新加坡3 月份到港船货减少,所以新加坡燃料油价格基本上没有太大跌幅,有几天甚至逆市上升(见图四)。新加坡价格是黄埔市场的定价基准,新加坡价格不跌,黄埔现货价格就跌不下来。不过,由于国内需求受到高价的抑制,加上2 月上旬后黄埔库存增加,黄埔价格没有像新加坡那样逆市上涨,而是大致走平。

  新年后,沪燃油价格基本上跟随新加坡,但值得注意的是,沪燃油市场的波动性明显加大。根据我们的分析,波动性和价格有明显的正相关关系,当价格上涨的时候,沪燃油的波动性就逐步加大,价格下滑时,波动性降低,波动性随着价格上涨而加大的情况在2004年10 月、去年2 月-3 月、去年7 月和10 月都出现过。

   图三、2006 年燃料油价格的强势

   油价波动基础:现货供给与剩余产能之间的拉锯

2006 年燃料油价格的强势(来源:西南期货)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图四、新加坡180CST 现货价格走势(FOB,美元/吨)

   油价波动基础:现货供给与剩余产能之间的拉锯

新加坡180CST 现货价格走势(来源:西南期货)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