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华夏基金研发部副总褚晓菲做客新浪谈封转开(3)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7日 17:53 新浪财经

  

华夏基金研发部副总褚晓菲做客新浪谈封转开(3)

华夏基金研究发展部的副总褚晓菲女士(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主持人: 新浪网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光临新浪嘉宾聊天室,今天我们的话题是基金“封转开”。您可以通过电脑参与,您还可以通过手机来访问新浪网,在移动中关注聊天的全程。手机新浪网的网址是sina.cn。 >>>褚晓菲女士谈封转开视频

  未雨绸缪封转开

  主持人: 二季报显示,华夏基金共持有旗下封闭式基金7377万份,可以说这种增持行动在基金业内应该说是居于业内的榜首。截止2季度末,华夏基金共持有旗下的基金1.27亿份,请问这种增持行动的初衷是什么?和封转开是不是存在必然的联系。

  褚晓菲: 有一定的联系。我们增持基金有两个原因,一个是从公司经营角度来讲,公司自有资金的投资也有利益最大化的原因存在。封闭式基金是一个非常不错的投资选择,因为它有折价,而且还有净值增长的潜力。基金公司的自有资金买不了股票,封闭式基金也是一个非常好的选择。

  主持人: 曲线进入股票市场。

  褚晓菲: 也不叫曲线进入股票市场,因为是可以买基金的,可以买开放式基金和封闭式基金,跟开放式基金相比,封闭式基金升值潜力还是很大的,这是从公司自有利益出发做出的非常理性的选择。另外,像刚才说的,确实也是为了支持封转开,一方面表明管理人的信心,我们对自己的封闭式基金是非常有信心的。另一方面,如果我们在方案设计中需要做份额激励,管理公司自己拿资金份额也是非常有必要的。

  主持人: 数据显示,二季度末基金兴业股票仓位26%,债券仓位接近36%。银行存款和清算备付金接近38%,这样可以看出充分保证了基金资产的流动性特征。这样子的仓位调整是不是在为封转开未雨绸缪?基金兴业仓位调整的思路是怎么样的?

  褚晓菲: 我们基本上是在今年年初做出这个决定,我们去年下半年封转开的方案基本上确定了,从今年年初开始报汇的。本来我们是希望更提前一些来做这个事情,所以今年年初的时候为了配合封转开方案的申报,我们就觉得有必要在投资方面做一个调整。主要的用意,这次的操作过程大家可以看出来,因为封转开开持有人大会需要一个多月的时间,在一个多月的时间内,如果我们基金净值上下波动比较大,投资人在心理上预期就不明确,肯定对封转开方案有比较大的疑虑,要做到基金净值比较稳定,股票仓位一定控制得比较低才行,这也是我们降低股票仓位的一个考虑。

  主持人: 所以股票仓位上限设定为35%。基金兴业转型产品是华夏平稳增长,从基金的名称上来猜测,它应该不会是一个主动型的股票基金。事实上转型方案中说明它是混合型基金。基金兴业应该说是股票型,为什么我们转型之后,由股票型转到了混合型,这是出于什么样的考虑?

  褚晓菲: 主要考虑是为了后续基金的长期定位跟吸引力的问题,因为从目前整个开放式基金来讲,目前主流产品是混合型基金。因为中国的投资人、一般老百姓对风险是比较敏感的,特别怕损失,而收益只要有20%、30%,老百姓比较容易满足。从开放式基金的经验来看,混合型基金的产品生命力比较有保障,目前客户群比较有保障,有利于封转开以后做新的销售,可能会吸引更多投资者进来,这样保证基金规模的稳定,这是我们的主要考虑。

  另外一个是实务上的考虑,因为基金封转开这个过程比较长,中间要避免净值的波动,就不太适合做股票型基金,因为股票基金波动太大,在封转开当中可能会有一些不确定性,在实务上不太容易操作。

  主持人: 基金兴业的份额目前是5亿份,台湾地区和美国基金市场已经有实例证明实施封转开之后的基金,在规模上会大幅萎缩,甚至是被赎回一空。您认为基金兴业转型后有没有可能也会被大规模的赎回?华夏基金将会如何应对?

  褚晓菲: 我先说一下我们研究的一个数据,在美国1997年到1998年是封闭式转开放,6个月内净资产平均下降28%左右,而台湾的赎回比例达到70%到80%。台湾主要失败的原因主要是因为QFII,因为当时台湾封转开是比较集中的在一个时间段内来操作,当时QFII拿了很大比例的份额,而他们又是基本上是纯粹的套利者,没有做长线投资,所以主要的赎回是由它产生的。由于台湾的失败经验,我们在国内的封转开的大政方针是,封转开是不能集中出来的,一定要分批平稳来做。具体到兴业,根据我们前一段时间跟持有人的沟通来看,很多机构还有一部分比较长期的投资者都表示对兴业的业绩和基金经理比较满意,所以还是愿意长期持有。所以,我们对它开放以后的规模稳定情况还是比较有信心的。

  主持人: 这样子讲,能不能再给我们讲一下美国或者是台湾地区封转开成功或是失败的比较著名的实例。简单介绍一下。

  褚晓菲: 应该说还没有具体的例子。

  基金兴业封转开过程

  主持人: 基金兴业正式转型的具体时间现在是否确定?还是在等证监会的核准吗?

  褚晓菲: 从整个流程上来看,我们是6月14日发召开持有人大会的通知,7月14日正式召开持有人大会,7月17日是把大会的表决结果已经做了公告,公告的同时,因为根据《基金法》,持有人大会的决议是要证监会核准以后才能生效的。所以,我们在7月17日已经把大会的这些相关文件,还有我们修订的基金合同托管协议等这些文件已经报会了,现在确实等证监会的批复,只要证监会的批复一出来我们就可以发大会决议生效的公告,公告以后基金就可以继续做交易了。

  主持人: 我们集中申购期是如何安排的?

  褚晓菲: 在持有人大会决议公告之后,我们还要做这样几个动作:首先,根据生效的决议,我们要向上交所申请终止上市,也就俗称“退市”。交易所批准以后基金就会退市,退市了以后还要做一个变更登记的操作。因为原来封闭式基金份额都是托管在中登上海分公司那里,主要是证券账户;而开放式基金主要是由中登总公司来做TA的,所以要从分公司那边转到总公司做这样一个份额的重新注册登记的操作。做完这个之后就可以开始集中申购了。

  主持人: 集中申购期是否也可以赎回呢?

  褚晓菲: 不可以赎回。

  主持人: 对于在正式的开放申购和赎回之后,是不是只能通过上证基金通来进行操作?

  褚晓菲: 对于现在持有兴业基金的老投资人来讲,可能通过上证基金通是最方便的。但是这里也有一个小问题,上证基金通做赎回的这些代理证券公司必须是具有基金代销业务资格的,可能有的老的投资人基金份额是没有放在基金代销业务资格的那些证券公司,对于这部分投资人来讲可能有一些麻烦,可能做一些别的操作,比如把他的证券帐户“转指定交易”到其它有代销资格的券商办理赎回,如果不愿意采取这个措施,可以到场外比如管理人或者是农业银行这些场外的代销机构开一个新的开放式基金帐户,把份额转托管过来再赎回。

  主持人: 请您介绍一下转型后的产品,华夏平稳增长的投资策略、范围还有它的相关费率标准,现在有没有一个明确的规定。

  褚晓菲: 基金的投资范围,因为是混合性基金,主要是股票、债券、权证和资产支持证券证监会核准的投资工具。投资策略也主要是采取一些比较积极的投资策略,但是同时基金也会非常重视控制风险,比如说基金在资产配置策略里就特别强调了基金会采取一种组合保险策略,专业名词叫TITT,是一种组合保险策略来控制下行风险。

  在费率方面,基金的费用是不变的,跟兴业基金现在的结构都是一致的。因为按照《基金法》提高费用是要持有人大会通过的,我们这次没有上会,所以基金的费用是不变的,管理费还是1.5%,托管费是0.25%。销售费方面,封闭式基金原来没有,现在我们作为开放式基金,新增加这一块费用,费率结构,从原来的结构来看是偏低的费率水平,比如集中申购期的最高费率是1%,目前来看还是比较低的。

  主持人: 最关心的是申购费率,确定为1%吗?

  褚晓菲: 集中申购期这一段是优惠的费率,最高是1%。日常就是1.5%。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95,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