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华夏基金研发部副总褚晓菲做客新浪谈封转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7日 17:53 新浪财经

  

华夏基金研发部副总褚晓菲做客新浪谈封转开

华夏基金研究发展部的副总褚晓菲女士(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主持人: 新浪网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光临新浪嘉宾聊天室,今天我们的话题是基金“封转开”。您可以通过电脑参与,您还可以通过手机来访问新浪网,在移动中关注聊天的全程。手机新浪网的网址是sina.cn。 >>>褚晓菲女士谈封转开视频

  首先为大家介绍一下嘉宾:华夏基金公司研究发展部副总经理褚晓菲女士。

  褚晓菲: 大家好。

  峰回路转封转开

  主持人: 现在我们言归正传,先请褚总介绍一下兴业基金的历史沿革。

  褚晓菲: 不好意思,因为是第一次上嘉宾聊天室,还有一些不太适应。

  我们兴业基金作为封闭式基金是第一只到期的封闭式基金,到期的时间是2006年11月14日,所以兴业基金作为第一只封闭式基金,封转开是我们一个历史使命的一项非常艰巨的任务。我就直接介绍一下这次封转开的一些过程。

  兴业基金封转开的课题从2003年开始就被我们提上了议事日程,当时有很多持有人因为基金的折价不断扩大,遭受了一些损失,所以对封转开就一直有一个比较强烈的要求。但是从我们的体会而言,先谈一下我个人的一些理解。就基金这个行业来讲,基金资产主要是资金持有人的,资金管理人是一个管家的角色,广大的持有人才是主人。在封转开这件事情上我们也非常尊重持有人的意见,也是以持有人的意见为主的。但是在封转开这件事情上,不同的持有人确实有不同的意见,比如国内的机构,像保险公司、QFII,还有个人投资者、不同类型的比如作为长线投资、作短线投资的投资者,他们对封转开,因为出发点不同,所以提的方案、要求很不一样。虽然我们从很早就开始研究这个方案,但是因为各方持有人的意见分歧比较大,我们在方案设计上也经过了比较长的磨合时间。

  另外一个因素,需要提到的是法律法规方面的因素。可能作为基金持有人会比较了解一点,《基金法》是2004年正式通过,在《基金法》正式实施以后,封转开在法律上的可行性才初步确定下来。也就是说在2004年之后,我们的方案设计才正式进入了一个正轨。但是在具体的实施细则上,包括申请的程序、需要做的信息披露的内容方面,监管机构还有各方,包括管理人、托管人等这些参与主体,也讨论了比较长的时间。所以,应该说真正的方案确定是在去年的下半年到今年的上半年开始,封转开现在的方案才初步定了下来。今年上半年证监会也给了我们非常大的支持,我们也去证监会做了很多次汇报,应该说到4月份,我们目前的这版方案是基本确定下来了。后续的两个月,和很多跟持有人做了前期沟通工作,到6月14日,我们正式发了关于召开兴业基金持有人大会的通知,标志着我们这个方案设计告一段落,封转开的项目正式启动了。

  主持人: 根据《基金法》的规定,封转开如果没有获准通过,封闭式基金到期后还有清盘和扩募这两种结果,请谈一下封转开、清盘、扩募这三种结果对基金持有人将会产生何种影响?为什么有业内人士说“持有到期,平稳转型”是解决封闭式基金最合适的办法?

  褚晓菲: 先解释一下这个概念。首先是清盘,其实因为国内的基金都是契约型基金,也就是说基金管理人、托管人跟持有人之间的关系是以基金合同为基础的。所谓的封闭式基金到期就是原有封闭式基金合同里一般都规定一个基金的存续期限,规定到这个日子为止基金合同就终止了,基金合同终止以后,在法律上就会有一个程序,叫基金资产的清算,这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清盘或者叫清算。

  其实扩募并不能解决封闭式基金到期的问题,但是在我们一般的理解上扩募跟续期都是连接起来的,基金做扩募的同时一般都会申请延期,比如基金本来预计2006年11月14日到期,那我申请延期5年,同时做扩募,但实质上它还是封闭式基金的一个行为,并不能说扩募以后封闭式基金就转变成开放式了,这是两个概念。

  转型,比如这次开持有人大会,其实基金转换运作方式跟基金延长存续期限是作为两个独立的事件提出来的。在法律法规并没有规定开放式基金存续时间要多长,但是也并不一定是说开放式基金就一定是永久存续的,所以我们在真正的法律上来讲,还是申请了两件事:一个是封闭式基金转成开放式,另外是基金的存续期限延长成永久存续,这基本上是两件事情。

  这先是基本概念的解释。

  另外,对投资人的影响。首先从清算本身这件事情上来讲,我个人感觉其实是一个中性的事情。我并不觉得清算一定是个坏事情,但是清算确实本身首先是有一定的周期,因为清算不是一句话就能完成的,它是一个完整的法律程序,包括要成立一个清算的小组,这个清算小组要从事一些法律行为,解决一些比如说费用、税收方面的问题,所以本身会有一个周期,有可能是三个月左右。另外,清算本身应该是说有一定的费用,不一定是很高的费用,但会有一定的费用,包括律师费、会计师费,包括变现股票,会有一个比较大的变现成本。所以清算对投资人来讲有时间、有成本,也不一定有好处。所以,我个人对它的评价基本上是中性的。

  扩募就像我刚刚所说的,扩募并不能解决封闭式基金到期存续的问题,所以我真的不太好评价。

  主持人: 只是封闭式基金的一个延续。

  褚晓菲: 并没有发生质变,只是一个量变的问题。

  然后是转型,其实转型,因为我们很多封闭式基金历史业绩都是不错的,跟开放式基金的平均水平应该是相当的。从一个单独的产品来讲,它也是一种不错的理财选择,是有它存在的意义的。所以,我们从这个角度来讲做转型。而且在转型期间,从我们的实践来看,在转型期间基金的投资所受的影响并不是很大,这样就可以为投资人避免调整组合变现的一些成本。而且在转型期间也没有额外的一些清算的费用。所以,我觉得转型从总体上来讲对投资人也是有好处的。当然具体也取决于转型方案的设计跟它过程中是否顺利。

  主持人: 从它对市场影响方面来看呢?为什么封转开可以说是平稳地解决问题的一种最好的办法?

  褚晓菲: 应该说封转开如果能够顺利进行,确实是对市场稳定是有好处的。事实上我们从去年开始讲,机构投资者的发展壮大对投资者的健康发展是有非常重要作用的,而基金是目前证券市场比较重要的机构投资者之一,尤其是封闭式基金。因为从开放式基金来讲,今年大家比较关注的是中国很多投资人都是短线投资比较明显,基本上一赚了钱就跑,所以开放式基金虽然总规模一直在增长,但实际上资金进出是相当厉害的,这样倒逼基金管理人在投资方面投资策略不得不有一些比较短线的行为会发生。而封闭式基金最大的好处是,因为它的存续期是相对可以预测的,管理人的投资理念就会相对地注重长线投资,所以对证券市场的稳定来说是一只非常重要的力量。在私底下讨论,我们54只封闭式基金对证券市场的长期牛市应该会有非常重要的贡献。

  主持人: 能不能从这个角度理解,因为封闭式基金的规模是稳定的。不会像开放式基金这样有申购就会有赎回,而且这个完全取决于持有人。同时是不是也是造成封闭式基金被边缘化的一个主要原因呢?

  褚晓菲: 其实封闭式基金边缘化,我们作为管理人而言,并没有这个感觉。因为从我们公司内部对封闭式跟开放式都是一样的重视。但是从投资者,因为我本身有很多朋友也会买基金,从我对他们的了解来看,在他们来讲,封闭式基金是被持有人给边缘化了。因为封闭式基金的折价确实经常有波动,而且有一些信息,主要是从投资人的切身感觉来看,开放式基金会有很多信息披露,会有很多客户服务,还经常举办一些投资者见面会之类的。而封闭式基金就比较少,所以从他的切身感觉而言,就觉得封闭式基金对他比较遥远,所以才会有这种边缘化的感觉。但从我们基金管理人而言并没有这样的感觉。

  主持人: 封转开应该说是有到期封转开或者是提前封转开,这两种方式的实行对市场会有不同的影响吗?

  基金兴业会采取哪种方式?也就是说对它的开放、申购、赎回有没有一个明确的时间规定?

  褚晓菲: 具体到兴业基金而言我们是想提前争取封转开。因为我们也是承诺是在持有人大会结束后三个月内开放赎回,也就是10月14日之前。这个比11月14日是提前了一个月,当然这样叫提前封转开不是很确实。

  从大的方向来讲,从整个封闭式基金整体来讲,应该说还是比较平稳地按照它的到期次序来安排封转开。

 [1] [2] [3] [4]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95,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