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华夏基金研发部副总褚晓菲做客新浪谈封转开(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7日 17:53 新浪财经

  

华夏基金研发部副总褚晓菲做客新浪谈封转开(2)

华夏基金研究发展部的副总褚晓菲女士(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主持人: 新浪网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光临新浪嘉宾聊天室,今天我们的话题是基金“封转开”。您可以通过电脑参与,您还可以通过手机来访问新浪网,在移动中关注聊天的全程。手机新浪网的网址是sina.cn。 >>>褚晓菲女士谈封转开视频

  惩罚性政策与份额补偿激励

  主持人: 7月14日的基金兴业持有人大会通过了封转开的方案,和它此前公布的转型方案初稿相比,初期的赎回费率做了下调,由最初的5%下调到3%,应该说这是一个比较大的变动,从这个角度出发,请您谈一下封转开方案设计中还采取了哪些方法来确保转型的平稳运行?

  褚晓菲: 我们6月14日在公布会议召开通知的时候是发的第一版征求意见稿的封转开方案,中间根据很多持有人的意见,又把这个方案做了修订,修订主要是包括三个部分:一个是赎回费率做了下调,由由5%下调到3%。的另外,我们增加了一个承诺,刚才提到的三个月内开放赎回的承诺。第三,根据很多持有人的提法,增加了一个流动性的安排,这个是指在基金终止上市以后,基金不能交易以后,但是又没有开放赎回期间这一段时间内,如果持有人真的有意外情况急需变现,可以为持有人和持有人之间的份额转让提供一个服务。这是我们提出的三项,完全是根据持有人的意见做出的。

  主持人: 您方便透露一下持有人应该是以机构持有者为主还是以中小投资者为主?

  褚晓菲: 谈不上以谁为主吧。因为兴业基金作为第一只基金,我们很幸运,因为兴业基金是第一只基金,各方机构都非常关注。因为关注,大家也都相对比较宽容,也比较支持我们。从持有人结构来讲,兴业持有人结构是相对集中的,主要的机构客户,像保险公司、

社保基金、QFII、还有
证券
公司的一些集合
理财
计划,都是我们大的投资者。他们在我们定第一版方案的时候,坦白地讲,确实会以他们的意见为主。但是在征求意见的时候,我们当时设立了一个热线电话,很多个人投资者还有小投资者都打电话,大家集中的就是两条:第一,赎回费率为什么那么高。第二,你们到底什么时候开放赎回。第三,万一我真的要卖,你能不能提供这种服务。对于这种要求我们也非常重视,所以这个方案修订也是我们提的,我们又倒回头向各大机构投资者征求意见。因为在机构投资者中,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意见,我们基本上向客户拜访都要做三、四轮,有什么修订征求他们的意见,他们有不同的意见,我们再反过来征求其他人的意见。所以,应该说综合了很多人的意见。当然最终出来的折衷方案还是会有人不满意。

  主持人: 众口难调。

  褚晓菲: 还是有人打电话抱怨3%为什么那么高。我们只能说我们作为管理人是居中协调的角色,也不能独断专行胡来的。

  主持人: 应该说费率问题是最吸引投资者眼球的,就像华夏回报2号的认购费率是2%一样,都比较吸引投资者的关注。我也想继续就这个问题再深入问一下,一般情况下基金的费率是和他的风险程度应该是成正比,通常是风险越高,理论上收益越高,同时费率肯定也是相应越高。但是基金兴业转型到华夏平稳增长之后,赎回费率提高到3%,这样很明显应该说是高于保本型基金,也高于股票型基金,所以这样子确定它的费率目的究竟是什么呢?会不会有一点点强迫性的性质、强制性的?

  褚晓菲: 应该说3%的赎回费率不是开放式基金的常态,它只是服务于封转开一个特殊的过渡阶段的一个特别的安排,它的主要目的,或者应该用“利益平衡”这个词,就是平衡长期投资者跟短期投资者之间的利益的。因为作为基金,总是有人想走,有人想留。从我们征求意见来讲,坦白讲兴业基金有很多短期的套利者,开持有人大会也有套利者到场,他们在我们差不多发布公告之前买进,就想套那10%的折价,那他肯定是在一开放赎回就要走的。而这部分投资者,说句实在话并没有为兴业基金的历史运作做过任何贡献,完全是套利者。长期投资者其实就比较不喜欢这种短期套利者,就希望我们设置一个比较高的赎回费率,也不叫惩罚他们,因为他们要赚回的是10%的折价,其实减掉3%的赎回费率,还有7%的空间。希望通过这种手段降低对基金资产的冲击,长期投资者也可以降低自己的损失。主要是这种安排,我相信这种安排在后续的封转开过程中也会被经常使用的。

  主持人: 也就是说有可能成为一种趋势?

  褚晓菲: 对。因为确实它在转型过渡阶段存在这个问题,但是作为新投资人或者是长期投资者而言,3%对他们没有任何意义,他们是不需要交这部分费用的。

  主持人: 也就是说还是鼓励长期持有?

  褚晓菲: 鼓励原持有人的长期持有,对于新投资人而言,不管投资多少时间都不需要交3%。

  主持人: 如果把这个称为带有惩罚性的费率政策,与之相对应的还有一个份额补偿激励,您介绍一下份额补偿激励方案。

  褚晓菲: 份额激励是指,对于持有兴业基金原份额的基金持有人,如果在基金开放赎回以后长期持有满半年,管理人就会自己掏腰包给他1%的份额激励。如果持有满一年,再加0.5%,一共是1.5%的份额激励,份额激励来源完全是管理者的自有资金。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95,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