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 > 正文
 

投资大师麦基尔对A股很有信心 称年回报可达10%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2日 14:23 新浪财经

  

投资大师麦基尔对A股很有信心称年回报可达10%

博时基金副总裁李全(左)对话国际投资大师麦基尔教授(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新浪财经讯 3月21日上午“博时基金大学——伯顿-麦基尔教授‘从漫步华尔街到漫步长城’”活动在北京举办。国际投资大师、普林斯顿大学教授麦基尔先生应博时基金公司邀请再次来华,就“如何看待中国股市以及个人投资者如何理财”发表演讲;围绕这一主题,麦基尔教授与博时基金公司副总裁李全进行了对话,并与到会的媒体嘉宾和个人投资者代表现场交流。

  麦基尔教授是投资经典《漫步华尔街》的作者。2004年10月,麦基尔教授应博时之邀首次来华,围绕中外投资策略的主题,与博时进行对话。

  博时基金公司副总裁李全表示,目前,将钱从银行中拿出来进行投资已经成为许多中国百姓

理财的一部分,如何帮助他们认识理财,进行资产配置,通过不同的金融工具达到财富增值的目标,是我们专业资产管理机构的责任。基金行业是委托理财的行业,要让投资者把钱交给基金公司来理财,就必须形成客户对基金的信任。我们希望通过“博时基金大学”这个活动,以一种长期持续的方式为中国投资者提供增值的服务。

  麦基尔教授在演讲中表示:首先我们给大家简单介绍一下美国经济的状况,这些可能也是大家所感兴趣的。我们相信美国经济在2006年大概有3%~3.25%的这样一个增长速度。美国经济06年的上半年发展速度可能会高于3%,主要是因为去年美国墨西哥湾卡特亚娜飓风造成了很大的伤害,这样在很多重建的时候,今年上半年的增长速度会比较快。美国下半年的经济会有所放缓,这是因为美国消费者的消费开始下降。同时美国的购

房价格,全国范围现在开始停止上涨,特别是在美国的东海岸和西海岸这种情况比较明显。这样的话,不断上涨的联邦利率使得消费者和住房按揭的人就没有动力去对他们的住房进行再按揭。

  如果我们来衡量股市的回报水平的话,我们可以简单用两部分来看,第一部分是我们股市的红利回报水平,股市的红利收益率加上我们所预期的长期增长速度就是我们投资证券综合的收益水平。从长期来看,在美国基本上可以维持在7.5%这样的一个股市回报水平。美国的长期债券,比如说以美国十年期国债为例,现在的利率水平是4.65%。这个时候美国股市的回报水平,大概会在这个水平上再加上比3%稍微少一点。这个比无风险国债收益所多出来的这块收益,也就是我们经济学上经常所说的风险溢价。目前来看,股票的回报溢价相对来说是比较低一些的,因为在美国股市比较长期的一个发展框架中,我们看到基本上股市的风险溢价大概在5%左右。

  下面我们对中国经济做一个相对类似的分析,尽管我们认为中国的经济发展速度可能会稍微下降一点,但我们认为到2010年左右中国每年的增长水平大概会保持在7.5%左右。在发展过程中,两个主要的驱动因素我们认为是城市化和中西部地区的开发。如果我们用刚才对美国股市分析的一个简单方法来看,即使我们对中国的回报做的稍微保守一点,比如说在这个公式里我只用了7.4%的增长率,在接下来的几年内,中国股市的综合预期回报水平也达到了9%。中国目前的国债水平基本上维持在2~3%的水平,这个时候中国的股市投资风险溢价大概是6%的水平,这样的话比美国的股市要有吸引力得多。对于一个投资中国股市的外国投资者来说,投资回报就显得更有吸引力,除了刚才我们说到的9%左右的股市回报率之外,我们相信中国的人民币相对于美元,每年大概可能会有3%左右的升值,在这种情况下外国投资者投资中国股市的吸引力就更大了。

  我们认为中国目前的股市是非常有吸引力的,不仅相对于中国股市自己的发展来说,而且相对于其他世界的资本市场来说也是非常有吸引力的。美国的一位著名投资人,也就是大家所熟知的彼德林奇,他有一个非常好的对股市进行估值的法则。他当时所应用的很重要的一个统计数据,也就是公司的PEG指标,这个指标是用公司的市盈率除以公司的盈利增长速度。当时他在选股的时候就是选那些市盈率较低,同时它们的增长速度又是比较高的公司,这些公司有一个典型特点就是PEG会非常低。

  在美国现在PEG水平大概是2,也就是说美国现在的市盈率水平是公司盈利增长速度的两倍。无论是中国的A股还是H股以及发行美国存托凭证的中国公司,它们的PEG水平大概差不多在1的水平,或者是比1稍高一点,相对于它们增长来说,这也就是我们认为它们非常有投资吸引力的原因。

  简而言之,我们的结论就是,中国的股市现在是非常有吸引力,主要基于两方面原因,第一中国经济增长会持续下去,第二中国股市目前是一个非常具有吸引力的估值水平。麦基尔表示:我非常理解目前中国很多投资者在过去几年的投资收益不是特别好,我认为中国目前的投资者是处在一个很长的隧道里,光明很快就会来到。

  作为一个普通的投资者的角度来说,怎么在这样一个热烈的时代投资中国,分享中国的增长?伯顿·麦基尔教授:相对于普通的个人投资者来说,我认为目前比较好的建议,就是去购买一个多元化的共同基金产品,因为我个人是比较相信多元化投资,比较相信投资组合可以帮助分散我们投资的一些风险。

  李全副总裁表示:我们对投资者经常会做一些实用的建议,比如“定期定额”投资,无论是中国还是世界,都证明了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办法,而且也能够放松你的心情,同时还可以实现你的盈利目标。

  有记者提问:我们知道QFII对中国投资很感兴趣。我想问一个问题,QFII这些客户基本上都是什么样的人?他们客户投资中国的目的主要是什么?同时,在这个目的里面有多少成分是关于人民币升值的?

  伯顿·麦基尔教授回答:我很高兴你问了这个问题,以后QFII额度的放开会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事情,这样的话就会使得像美国的一些投资者能够更容易地投资到中国市场。从我个人的投资经历来说,我过去一直试图通过QFII额度投资到中国来,因为我在美国用的是摩根士丹利,我试图通过摩根士丹利的额度购买在中国上海上市的股票。两个月以后一直还没有结果,最后放弃了,因为当时的美国摩根士丹利觉得把我这个东西要做成的话,还是非常困难的。我认为,QFII很多资金和客户其实都是私人的一些资本,而不是组合资金。我所在的普林斯顿大学,就有一部分钱以私人资本,也就是以风险投资的形式通过QFII额度投资到中国来。我希望中国政府能够把QFII额度逐步地提高,当然最终达到完全的开放,这样的话世界各地的资本都能够到中国来,从资本市场上取得世界上最好的回报之一。

  相关资料:

  对话嘉宾:麦基尔

  麦基尔教授是畅销书《漫步华尔街》(A Random Walk down Wall Street)的作者,普林斯顿大学华友银行的讲座教授。长期作为普林斯顿大学经济学教授,曾经是经济系系主任。他于1981至 1987年担任耶鲁大学组织学院院长,以及管理学讲座教授。曾任美国总统经济咨询委员会的委员及美国金融协会主席。曾担任许多金融及非金融公司的董事,并担任保德信集团投资委员会主席。他目前是先锋集团的董事及美国哲学协会及 Active Investment Advisors公司投资委员会委员。他同时也是另外八本书的合作者,最近的两本分别是The Random Walk Guide to Investing: 10 Rules for Financial Success,以及和梅建平教授合著的Global Bargain Hunting: An Investor’s Guide to Profits in Emerging Markets。他拥有哈佛大学本科和工商管理硕士,普林斯顿大学博士。并从史密斯巴尼开始他的职业生涯。

  对话嘉宾:李全先生

  博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副总裁。1988年在中国人民银行总行金融研究所工作,同年进入中国农村信托投资公司。1991年进入正大国际财务有限公司工作,历任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资金部总经理、总经理助理。1998年5月加入博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任督察员兼监察部经理。2000年至2001年,在梅隆信托的伦敦总部及其下属牛顿基金管理公司工作。2001年4月,回到博时任副总经理,主管公司投资业务。2003年,主管公司运作部门和市场营销部门。2005年1月,获得“2004年度中国优秀CIO”称号;2006年1月,荣获“2005年深圳市金融创新奖二等奖”;2006年2月,获得由亚洲权威的资产管理专业杂志《亚洲资产管理》颁发的"2005年度亚太地区最佳营销人物奖"。李全先生注重金融创新与风险控制,倡导规范管理和标准化运作,对博时的规范化建设起了重要作用。此外,他还在新华富时指数委员会担任委员。他分别从中国人民大学和中国人民银行总行研究生部获得学士学位和硕士学位。

  对话主持人:杨锐先生

  1999年毕业于南开大学国际经济研究所,获经济学博士学位。同年8月入博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任研究部策略分析师;2002年10月起兼任博时价值增长基金经理助理;2004年6月起担任研究部副总经理兼策略分析师。2005年1月至2006年1月,由博时公司派往纽约大学斯特恩商学院做访问学者。2005年6月至2006年1月,在全球最大的资产管理公司之一——AllianceBernstein公司的股票投资部门实习。

  相关报道:

  麦基尔称A股光明将至 国有股宜定期少量减持

  投资大师麦基尔强烈看多中国 封闭基金机会良好

  从漫步华尔街到漫步长城--与伯顿-麦基尔对话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9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