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声音 > 正文
 

国泰基金四季度投资策略报告:告别趋势性下跌3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 20:36 国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2 三季度股票市场回顾

  2.1 股价表现分化格局依旧

  回顾年内和三季度的走势,基金重仓股可谓是亦喜亦忧。与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相比,以基金每季度组合中持股市值最大的前30只股票编制的基金重仓股指数在年内整体还是跑赢市场平均,但在反弹势头较猛的第三季度却成为了落后者。

  这种表现的差异其实反映出了市场驱动因素的转变。上半年市场的运行主要围绕着

宏观调控的大背景下盈利前景看淡的因素,因而能够抗周期的防御性行业受到市场认同,基金资产及时向这个方向转移促成了基金重仓股的胜出。但三季度市场却是围绕着股权分置改革而出现上涨,“寻宝”游戏的升温让市场表现暂时脱离了基本面,股改概念股成为最大的市场赢家,超跌股也借市场人气回暖的机会大幅反弹,基金重仓股整体因前期相对抗跌和股改相对滞后的原因而被市场冷落。

  图7:基金重仓股指数与上证指数年内及三季度走势对比

国泰基金四季度投资策略报告:告别趋势性下跌3

图7:基金重仓股指数与上证指数年内及三季度走势对比(图片来源:国泰基金)

  而从整体市场的股价表现差异情况看,自2004年愈演愈烈的结构性分化的格局没有发生改变。按照两个时间段来分析,年内累计和三季度中表现超越指数的公司家数分别为508和630家,均不超过市场总家数(共1348家)的一半。图5中显示三季度个股表现的集中度较年内累计有所提高,但这可能是统计时段短的原因所致。

  图8:今年累计及三季度股票表现情况(截至日均为20050923)

国泰基金四季度投资策略报告:告别趋势性下跌3

图8:今年累计及三季度股票表现情况(图片来源:国泰基金)

  注:系列1-3季度、系列2-年内、系列3-年内累计、系列4-3季度累计

  进一步分析,两个时间段中均不乏牛股的存在,即使是在年内市场指数下跌9.04%的情况下依然存在8.67%(117家)的公司涨幅超过20%,而在市场指数上涨6.57%的三季度则有17.28%(233家)的公司涨幅超过20%。同样,两个时间段中也不乏大跌的股票,即使是在三季度也有5家公司跌幅大于20%,而全年则有534家公司跌幅大于20%。这种“涨少跌多”的局面也许正在成为市场挤压估值泡沫的方式之一,同时也意味着股票个股选择的重要性在提升。

  2.2 “寻宝”宜早不宜迟

  自4月29日宣布实施股权分置改革试点以来,三季度是市场对股改的看法发生大转变的重要时间段。股改为市场带来的稳定预期及市场上涨所带来的信心恢复促成了市场对于股改的接受、甚至是追捧。“寻宝”一时间成为市场最大的投资主题。

  根据中信资本的研究报告,至今已推出的117家股改公司(包括已完成的45家公司)的对价方案与国有股、非国有股、大股东持股比例、总市值、及行业分布等因素均没有统计上的显著差异,也就意味着股改对价难以从这些公司背景中寻得明显的投资线索。因而,所谓的“寻宝”实际上更多地是依赖于内幕消息或者是一些蓄意安排的传闻,或者更多的是运气!

  表1:45家G股公司复牌后得表现

 

G股公司复牌后得表现-复牌日收盘价至 0923

 

表现最佳的公司

涨幅

表现最差的公司

涨幅

1

G天威

57.49%

G三一

-19.19%

2

G综超

26.27%

G龙盛

-13.79%

3

G物华

16.88%

G凯诺

-11.75%

4

G恒生

15.19%

G敖东

-11.50%

5

G长力

14.61%

G鑫富

-10.79%

6

G宏盛

12.47%

G苏泊尔

-8.47%

7

G华海

9.54%

G韶钢

-7.83%

8

G农产品

7.32%

G传化

-7.80%

9

G伟星

6.86%

G人福

-6.69%

10

G广控

6.34%

G长电

-6.63%

 

平 均

17.30%

平 均

-10.44%

资料来源:天相系统、国泰基金

  而股改成功的G股公司复牌后的表现却并不喜人,至9月23日,45家G股公司复牌后出现上涨的为21家,下跌的为24家,简单算术平均涨幅为1.06%,若剔除表现最好的具备新能源概念的G天威,则算术平均涨幅为-0.22%。若以G股公司复牌较为集中的8月中旬作为比较基准计,这批G股公司复牌后的表现应该基本与大市同步,未能提供明显得投资机会。

  从G股公司复牌的表现看,“寻宝”的机会只能是来自于揭晓之前,消息明朗后的G股公司并不具备明显的板块投资机会。在三季度的“火暴”行情中很多股票已反映甚至透支了对价因素,这就决定在四季度通过“寻宝”很难获得超额收益,对于G股公司的投资机会更多的还是应该从个股的角度去发现,依据公司的基本面以及与尚未股改的可比公司的估值差异去判断投资价值。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4,1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