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声音 > 正文
 

短期调整压力渐增 正常回调有利于行情延续(4)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 21:36 国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本周要闻解读

  ◎ 庄心一:政策将向股权分置改革后的企业倾斜

  不积极参加股改的企业有被边缘化的危险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庄心一日前在广东省证券市场改革座谈会上指出,股权分置改革是资本市场的深层次制度性改革,上市公司按市场原则参与改革是义不容辞的义务和责任。今后政府的各项政策都将明确向股改后的企业倾斜,不积极参加股改的企业有被边缘化的危险。

  庄心一介绍说,第二批股改试点完成后,证监会将及时出台指导意见和规范措施,进一步明确市场对改革的预期,将改革全面推开。因此,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战略决策,积极推进股权分置改革是当前的一项重要任务,各级政府不仅要充分认识到改革的必要性和重要性,而且要对改革的艰巨性和探索性有多方面的准备,力争实现政策机遇与市场机遇的有效统一。他指出,股改不仅对证券市场的长期健康发展意义重大,对上市公司来说也是难得的历史机遇,应抓住机遇完善公司治理,解决大股东占用资金等历史遗留问题,使上市公司能在新的起点上轻装前进,而股改后才能再融资等政策对企业也十分重要。他还要求各级证券监管部门做好股改的协调研究工作,对企业加以必要的政策指导,同时加强监管,防止内部交易行为,规范中介服务,切实保护投资者权益。

  谈到当前证券市场的形势,庄心一认为,经过几年的改革和规范,现在证券市场整体发展环境得到了较大改善,市场在复苏,机制在健全,风险在逐步化解,效率在明显提高,这从国际资本对A股市场的热情有增无减、海外机构热衷参股境内券商等现象中已得到印证。所有这些都说明,近几年政府和中国证监会以实事求是的态度去对待各类问题,采取标本兼治、重在治本的工作方针已初见成效。

  ◎ 29家机构获企业年金基金管理人资格

  将出台相关法规加强业绩考核,确保资金安全运营;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正和财政部、税务总局就年金税收优惠政策进行协商;企业年金计划备案制度也在加紧研究制订中

  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日前公布了29家获得企业年金基金管理机构名单。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基金监督司司长陈良表示,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将根据审慎、渐进的原则,逐步完善相关法规,加强对机构运营绩效考评;何时启动第二批资格审批工作,要根据企业年金市场发展的情况而定。

  入选的29家机构将获得37个年金基金管理资格,包括5家企业年金基金法人受托机构、15家投资管理人、11家企业年金基金账户管理人、6家企业年金基金托管人。

  陈良介绍,企业年金基金管理机构资格认定坚持从严控制原则。此前计划评选不超过40个资格,但由于专家评审中获得所需票数的机构没有达到数量,实际评选结果比计划数量少了3个。

  他指出,目前,相关政策还不完善,企业和职工对企业年金的认识需要逐步提高,加上我国资本市场尚不健全,企业年金将有一个逐步发展的过程。金融机构要防止急功近利,确保企业年金市场健康发展。

  陈良强调,企业年金是企业和职工在集体协商的基础上,自愿建立的补充养老保险计划,事关退休人员的晚年生活。机构应该切实做好年金理财工作,维护委托人的合法权益。获得企业年金基金管理资格的机构,要充分认识企业年金的特殊性,深刻理解和正确贯彻企业年金的政策法规,全面提高市场研发、运营管理、风险控制和信息技术水平,完善法人治理结构、授权控制系统、责任追究制度、规范操作规程,加强信息披露,及时控制和化解企业年金市场风险,实现稳健、高效运营。

  陈良透露,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将陆续出台相关法规加强对基金管理人的业绩考核,确保资金安全运营。对管理不善、严重违规的机构,将要严格退出机制,实现优胜劣汰,使企业年金基金管理队伍保持活力。此外,养老保险司正在和财政部、税务总局就年金税收优惠政策进行协商;企业年金计划备案制度也在加紧研究制订中。

  ◎ 央行:继续完善人民币汇率改革配套措施

  中国人民银行近日称,人民银行将进一步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继续完善汇率改革的各项配套措施。同时将根据市场发育状况和经济金融形势,适时调整汇率浮动区间。

  人民银行4日公布了第二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报告称,经国务院批准,人民银行宣布自7月21日起,我国开始实行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根据对汇率合理均衡水平的测算,7月21日19时人民币对美元升值2%。

  人民银行在此间重申,人民币汇率初始调整水平升值2%,是指在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的初始时刻就作调整,调整水平为2%,并不是指人民币汇率第一步调整2%,事后还会有进一步调整。

  人民银行表示,将根据市场发育状况和经济金融形势,适时调整汇率浮动区间。同时,人民银行负责根据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汇率变动,对人民币汇率进行管理和调节,维护人民币汇率的正常浮动,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促进国际收支基本平衡,维护宏观经济和金融市场稳定。

  在“2005年下半年货币政策取向与趋势”部分中,人民银行称,下半年将进一步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促进国际收支平衡,重点做好以下五项工作:

  继续做好对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的宣传解释工作,帮助市场准确理解和把握汇率改革的目标、原则和核心内容;密切关注市场反应和汇率改革对各方面的影响,进一步完善人民币汇率的调控机制。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加快发展外汇市场和各种外汇衍生产品,尽快开办银行间远期外汇交易,推出人民币对外币掉期等产品,为客户提供更多、更好的避险工具;继续完善汇率改革的各项配套措施,进一步深化外汇管理体制改革,完善银行结售汇头寸管理;建立健全调节国际收支的市场机制,促进国际收支平衡。(国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独家供稿)

  独家声明:

  新浪编者注:本文为作者授权新浪网独家刊登之作品,所有媒体及网站不得转载,除非获得新浪网及作者本人书面授权并注明出处为新浪网。欲转载者请致电:(86-10)82628888转5173联系。本文观点纯属作者个人意见,与本网站立场无关。非常感谢广大网友对新浪财经频道的支持,欢迎赐稿与合作

  重要声明:本周报的信息均来源于已公开的资料,我公司对这些信息的准确性及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不保证该信息未经任何更新,也不保证本公司作出的任何建议不会发生任何变更。在任何情况下,报告中的信息或所表达的意见并不构成所述证券买卖的出价或询价。在任何情况下,我公司不就本报告中的任何内容对任何投资作出任何形式的担保。我公司及其关联机构可能会持有报告中提到的公司所发行的证券并进行交易,还可能为这些公司提供或争取提供投资银行或财务顾问服务。我公司的关联机构或个人可能在本报告公开前已经使用或了解其中的信息。本报告版权归国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所有。未获得国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事先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对本报告进行任何形式的发布、复制。如引用、刊发,需注明出处为“国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且不得对本报告进行有悖原意的删节和修改。

[上一页] [1] [2] [3] [4]


  爱问(iAsk.com)国泰基金 相关网页约9,306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