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声音 > 正文
 

独家:国泰基金2005年第二季度投资策略报告(3)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06日 18:16 国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3、货币信贷

  2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25.94万亿元,同比增长13.9%;消除季节因素后,2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2月环比折年率为14.3%,比上月下降2个百分点。2月末,人民币贷款余额18.20万亿元,同比增长13.4%,增幅比上月低0.8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回落7.3个百分点。其中,中长期贷款余额7.23万亿元,同比增长23.8%;短期贷款及票据融资余额为10.01万亿元,同比增长7.5%,增幅比上月末低1个百分点,同比低7.9个百分点。从1~2月份的数据看,贷款和货币增长尚在央行的调控目标之内。

  图5:货币信贷

独家:国泰基金2005年第二季度投资策略报告(3)

资料来源:CEIC 国泰基金

  今年以来,主要国有银行都发生了一些信贷风险个案,金融监管机构强调了加强监管,防范金融风险。同时,商业银行为达到巴塞尔协议对资本充足率的要求,加强资产负债管理,降低风险资产规模,信贷投放规模明显放缓。贷款投放增量看,1~2月份的同比贷款增量是减少的,说明银行的惜贷现象比较明显。贷款的结构有所改善,短期贷款增量有所提高。

  图6:贷款月度数据

独家:国泰基金2005年第二季度投资策略报告(3)

资料来源:CEIC 国泰基金

  (二) 经济前景展望

  我们认为,从1~2月份的投资增长、工业生产、出口等多方面看,经济增长仍然很强劲,与去年12月份环比上涨趋势比较明显,煤电油运的紧张也印证了“经济的弦仍然绷得很紧”的判断。预计当前的经济景气度还将在短期内继续持续,而且1季度的数据可能会有高出预期的表现。尽管去年1季度的基数较高,但由于出口拉动、消费旺盛,投资增长还在高位、价格上涨势头仍然较强等诸多因素,1季度GDP增长预计仍然可以在8.8%~9%之间,投资增长则会在25%左右,CPI增长在3%左右,而工业生产、零售消费和出口则分别为16%、13%、33%左右。

  受国际原油价格和大宗商品价格不断创出新高的影响,1季度的物价仍然面临着较大的成本推动的压力,而今年宏观调控政策的主要目标是控制物价稳定增长,尤其是控制房地产价格的快速上升。我们认为,为了控制物价上涨过快,防止通货膨胀压力全面扩展到整个经济生活,未来调控政策首先会是出台一些控制物价上涨的方案,各个部委将协同配合,以控制CPI涨幅不超过4%为限来择时做出物价调整方案。央行的货币政策将继续以控制货币信贷总量,优化信贷结构,调整中短期信贷的配比,侧重以利率为杠杆,引导商业银行自主进行风险定价,通过简化利率品种,优化利率结构,逐步实现利率市场化,理顺货币传导机制。我们预计,中央银行最快有可能在2季度末推出提高基准利率水平0.25个百分点,同时继续降低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财政政策方面,仍然以产业为导向为主的转移支付政策为主,优化投资与消费结构的一些财税改革措施有望出台,例如,取消利息税等,改变目前实际利率为负的状况。

  而作为本轮经济增长的火车头,房地产投资的增长速度依然偏快,房价持续攀升产生的财富效应引发了难以抑制的投资冲动。正本须清源!只有房价下跌或至少上涨预期消除才可能改变微观主体(开发商和房产投资者)的投资选择,否则那些提升交易成本的措施都会被转嫁给新的买家,进一步提升房价。要扭转涨价预期,管理层需要给予更加明确的政策信号和系列打击房产投机的紧缩措施。“两会”之后央行立即提高个人房贷利率表明了管理层已经开始行动,我们相信这只是个开始。

  总体而言,2005年的宏观调控政策将是以组合政策的形式推出,力度掌控在一个适度的范围,力求对经济的影响降最低,紧缩与放松的组合政策主要是突出“有保有压”的政策取向,总体的基调仍将是防止经济过热,房地产市场会是“有压”的重点之一。从宏观的角度看,有强定价能力、控制成本和低财务杠杆的行业公司将更能适应今年宏观调控下的市场环境。

  (三) 盈利增长和结构变化

  由于宏观经济增速减缓,2005年上市公司盈利增速将明显减缓,并有可能在2006年进一步减缓到个位数值。同时,上市公司盈利的分布将更加不均衡,盈利将主要集中在少数上游行业、资源垄断性行业、以及具有技术、管理等核心竞争力的公司,中下游行业的毛利和利润面临下跌风险。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国泰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