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声音 > 新基金业 > 正文
 

景顺长城景系列恒丰债券基金05年3月投资月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0日 19:33 景顺长城基金管理公司
  

景顺长城景系列恒丰债券基金05年3月投资月报

图:2005年天相国债全价指数走势

  一、3月市场运行特征

  3月债市在充裕的资金面推动下继续上涨,同时,央行出台下调超额准备金利率的政策对债市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交易所国债指数月涨幅1.34%,短债发行利率一路走低,中长
期债供不应求也表现突出,收益率曲线出现陡峭化。随着股市的持续调整,转债指数下跌1.60%。本月操作上适当延长了组合久期,并进行了一些利差交易,转债仓位继续持有。

  二、未来债券市场展望

  宏观面:1-2月份的工业产值比去年同期平均增长了16.9%,显示经济增长的活力依然强劲。投资在去年高基数的基础上出现了反弹的迹象,1-2月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同比增长24.5%,而消费累计同比增长13.6%,值得关注的是出口仍保持了30%以上的大幅增长,2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上涨3.9%。在防止投资反弹、控制物价水平的背景下,2005年货币信贷适度从紧的态势仍将持续。

  短期内数量控制以确保货币供应和信贷的平稳增长是央行的主要手段。从1、2月份公布的货币信贷数据来看,双增长都控制在15%的目标之内,反映了银行在宏观调控和资本金约束下信贷方面的谨慎态度,以及央行总量控制的加强。针对固定资产投资反弹的压力,以及房地产投资过热和房价的快速上涨,央行出台了调整房地产贷款利率的政策,同时,超额准备金利率下调,体现了利率市场化以及结构调整的意图。

  利率政策:利率市场化改革一直是央行追求的方向,我们认为短期进一步出台新的政策的可能性不大。但是,调息的可能性大于调准备金率,因为准备金政策是非常强烈的紧缩信号,一般在货币信贷失控的情况下使用,目前信贷增长平稳的情况下,运用它来回收银行体系过多的流动性有失偏颇。我们认为投资反弹加强了央行提高利率,回笼过多流动性的依据。今年美联储两次总计加息50个bp,中美基准利率负利差为盯住美元汇率制度下的央行加息拓宽了空间,国内未来调息的可能性仍较大。

  资金面:4月份资金面仍将保持宽松,公开市场操作招标利率持续下行反映了市场资金面仍较宽裕;为配合超额准备金利率下调的政策出台,央票本月后两周的回笼力度有所减弱,我们预计央票招标利率进一步下行空间已然有限,估计4月份将随央行回笼力度的加大而触底回升。从供需关系看,二季度国债发行量相比去年同期有所减少,4月份债券发行面临供不应求的局面,中短期券居多。

  综上所述,债市持续上涨已经积累了较为丰厚的获利,如果基本面短期不会发生趋势性变化(关键看后续出台的固定资产投资等数据),我们认为债市将以高位震荡的走势为主,从收益率结构上看,中期券收益率比较有吸引力。

  三、债券基金投资策略

  策略上,重点选择交易活跃的中短期债投资,具体可以选择3年期以下收益率较高的短期券进行价值投资,在保持一定收益率的情况下,根据短期资金面的变化进行波段操作和息差交易,获取超额收益。在资产配置上,转债保持一定的仓位,进攻性和防守性品种兼顾。我们认为股市处于相对低风险区域,如果政策预期逐步明朗,一些券种从中长期来看具有吸引力,重点参与业绩确实有持续增长、正股估值合理的转债品种。(景顺长城基金管理公司供稿)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景顺长城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