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基金专家王群航专栏 > 正文
 

(独家)王群航:三大因素触发封闭基金井喷行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8日 18:35 新浪财经

  中国银河证券研究中心 王群航

(独家)王群航:三大因素触发封闭基金井喷行情

  11月8日,封闭式基金二级市场突然爆发出了一轮独立的井喷行情,沪市基金上冲至805.95点后收于791.28点,日涨幅为3.28%,日成交金额为2.78亿元,比上日增加712.82%;深
市基金摸高726.27点后收于712.64点,日涨幅为3.25%,日成交金额为3.09亿元,增幅为461.82%。基金汉兴(资讯 行情 论坛)涨停板。对于这样突发性的大行情,经过分析、交流、研究,笔者认为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的原因:

  第一,封闭式基金的高折价率是触发此次行情的起点。

  截至10月21日,封闭式基金的加权平均折价率为41.38%,达到了阶段性的高位,折价率上升的主要原因在于封闭式基金二级市场交易价格的大幅度下跌。统计数据显示,市场上已经有6只基金的隐含收益率高于100%,即裕隆、同盛、景福、金鑫、兴和、普丰,都是30亿份规模的基金。这就是说,按照这些基金目前的净值水平和二级市场交易价位,这些基金的市场交易价格已经相对于净值打对折了;反过来看,如果可以按照市价买入,按照净值赎回,隐含的收益率水平将在一倍以上。截止10月28日,封闭式基金的加权平均折价率为40.65%,仍然维持在较高位置,仍有3只基金的隐含收益率高于100%。

  截至上周末,封闭式基金的加权平均折价率为39.69%,较前周大幅度减少了0.96个百分点,减少的主要原因在于总市值上升的速度很快。统计数据显示,在上周的价格变动方面,两市有53只基金上涨,一只基金平盘。上涨的基金主要是大盘基金,涨幅榜前10名的基金中,有8只是大盘基金。景宏列周涨幅榜的榜首,上涨4.49%,其次为安顺,上涨3%,涨幅在2%与3%之间的基金另有12只,这14只基金中有11只是大盘基金。可见,由于折价率的升高,大盘基金对于部分投资者已经产生了一定的吸引力。

  第二,不断加重的“边缘化”嫌疑问题是此次基金行情的诱因。

  相关文章请查阅“基金被社保组合边缘化,混业经营可否考虑冻结”。正是由于“边缘化”的嫌疑问题被媒体不断探讨,才使得投资者对于封闭式基金作为“边缘化”嫌疑现象的末端而对封闭式基金十分失望,价格遭受到了不断的打压,折价率不断升高。但同时,关于“边缘化”嫌疑问题对市场的影响我们也应该从另一个方面来看待,即当“边缘化”嫌疑问题被不断曝光的时候,其实也是对于具有嫌疑的基金管理公司的一个有力震慑,让它们的不正当行为有所收敛,甚至停止。如果真的是这样,对于封闭式基金来说将是一个利好。既然有这样一个利好预期,二级市场上的行情为什么不能够有所反应呢?

  第三,基金公司自购封闭式基金是此次基金行情的导火索。

  自今年6月中国证监会允许基金公司固有资金投资于基金以来,封闭式基金一直期盼着基金公司的投资。《通知》发布以后,基金公司固有资金纷纷投资旗下开放式基金,特别是新发的股票型基金,对于促进开放式基金的发行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但与此同时,各个基金公司在增持封闭式基金方面都较为谨慎。

  前期公布的第三季度报告显示,有5只小盘封闭式基金率先被基金公司增持,拉开了固有资金投资封闭式基金的序幕,易方达、长盛两家基金管理公司共增持封闭式基金3800万份。笔者认为,收益是基金公司首要考虑的因素,5只被增持的小盘基金具有较高的隐含收益率,其中,基金同智(资讯 行情 论坛)年隐含收益率超过12%。基金公司还看中了小盘基金到期日临近,投资风险小的特点。由于基金公司增持封闭式基金后,只能持有到期,时间风险是基金公司不得不考虑的因素。

  表面上看,基金公司增持封闭式基金具有明显的选择性,即易方达和长盛都没有增持旗下的大盘封闭式基金,都只是大量增持了旗下5只小盘基金。但这并不等于它们不会增持大盘基金。另外,更重要的一点,基金市场上还有一群很大的投资人——保险公司、社保资金,它们是否会在对于大盘基金的投资方面有多动作呢?从投资的战略、战术上考虑,从专业的投资策略上考虑,保险公司没有理由不做大盘基金。从以往可以得到的信息来看,保险公司已经持有并沉淀了将近三分之一左右的封闭式基金筹码。

  总而言之,封闭式基金虽然突然爆发出了较大的行情,但同时我们也应该冷静地看到,此次行情的力度比较有限,主要表现在:(1)盘中仅沪市有一只基金涨停;(2)其它基金都有一种冲高回落的走势;(3)折价率高、市场价格低的大盘基金涨的较多。因此,这就提醒广大投资人在这样的行情面前要保持冷静,因为,保险公司、社保组合是要做差价的,市场的制度建设并没有实质性的改变,基金公司是否存在“边缘化”的现象还没有得到确认和处理,基础市场的行情也没有根本性的转变,因此,在具体的操作中保持谨慎的态度十分必要。

  相关数据:

  (独家)封闭式基金隐含收益率和折价率统计一览

(独家)王群航:三大因素触发封闭基金井喷行情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68,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