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正文
 

封转开预期下如何投资 关注QFII持有的封闭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4日 09:52 南方日报

  前段时间封闭式基金受“封转开”方案已提交证监会消息影响出现整体走强,虽然后来此消息被证监会证实为谣传,但封闭式基金目前仍然是市场关注的一个焦点。

  “封转开”是大势所趋

  封闭式基金如果一旦改为开放式基金,就意味着其股价将与净值接轨。目前封闭式基
金整体折价率已接近30%,其中部分的折价幅度已经超过了40%。由于封闭式基金除持有股票以外,还有一定比例的债券和现金,而债券和现金资产采取持有到期策略风险极小。以一只折价率为30%的封闭式基金为例,如果以70%的股票,30%的债券和现金计算,扣除无风险的债券和现金资产,基金的实际折价率还要高于目前水平。

  从理论上来说,以现在远低于净值的价格买入封闭式基金,在其转成开放式基金之时,能取得净值和市价之间的差价收益。“封转开”的回报率=(到期价格-买进的价格)/买进的价格。以目前折价率最高的基金裕隆(资讯 行情 论坛)为例,目前折价率为42%,一旦“封转开”,股价要上涨72%才能与净值接轨。因此“封转开”使得封闭式基金的投资价值凸现。

  比较封闭式基金几种退出的途径,首先从管理层大力发展开放式基金的思路,以及封闭式基金的现状及透露的种种弊端看,选择延期的可能性基本上不存在。而另一种退出途径到期清盘会对封闭式基金造成一定的变现损失,同时考虑清盘会给市场稳定性带来的影响,因此“封转开”是封闭式基金比较现实可行的退出通道。

  另外,由于保险资金在封闭式基金上全线套牢,浮亏严重。从管理层一向对保险资金的保护态度看,在封闭式基金退出途径问题上应该会采取相对有利于市场的措施,而“封转开”也无疑是首选。因此可以说“封转开”是大势所趋。

  目前看管理层对封闭式基金退出途径作出决定的时间所剩不多,最早到期的基金兴业(资讯 行情 论坛)到期日是2006年11月,离现在只有一年多的时间。而管理层必须提前对封闭式基金的命运作出决定,从避免到时市场波动较大的角度看,决定的时间越早越好。

  关注QFII持有的封闭式基金

  由于目前封闭式基金处于严重的折价交易状态,同时其投资价值也因此凸现,因此也得到了机构的广泛青睐。从54只封闭式基金去年年报的统计看,封闭式基金集中度持续攀升,封闭式基金的十大股东共计持有基金340亿份,相比去年同期增加39.99亿份,其中保险公司和QFII是增持的两大主力。在所有投资者中,保险公司的增持力度最大,全年增持封闭式基金43.3亿份,QFII增持4.78亿份。到目前为止,保险资金持基金比例已基本达到可运用资金的15%这个政策上限。

  截至3月30日,有18只基金年报的十大持有人出现了QFII的面孔,占已公布年报的封闭式基金家数的43%。以QFII这一年多来在A股市场的表现显示的深厚功底,有理由对封闭式基金的投资价值的信心进一步增强。

  投资封闭式基金可以重点关注一些到期期限短、折价率高、且业绩持续优异的优质封闭式基金;在投资时应从每家基金公司里挑选最有可能“封转开”实验的基金,一般来说,基金公司比较倾向于规模较小的基金来首先实现“封转开”。考虑到“封转开”后可能导致开放式基金有可能被赎回对市场造成的风险,小盘基金最有可能最先成为“封转开”试点的对象。

  另外可以重点关注多家QFII同时持有的封闭式基金,目前被花旗和瑞银同时持有的基金有5家。它们是基金科讯(资讯 行情 论坛) 、基金汉博(资讯 行情 论坛)、基金景业(资讯 行情 论坛)、基金金元(资讯 行情 论坛)和基金金鼎(资讯 行情 论坛)。这5家基金均为规模在8亿份以下的小盘封闭式基金。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在目前市场前景不明的情况下,封闭式基金也是一个很好的防御性品种。以最早到期的基金兴业来说,目前实际的折价率接近20%,这意味着如果一直持有到期日转为开放式基金,在大盘维持现状的情况下将获利接近20%;粗略估算大盘要跌到一千点以下才可能出现亏损;如果期间大盘出现上涨,其净值也会水涨船高,收益会更高,可以说进可攻退可守。

  深圳智多盈 余凯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