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健力宝股权变局 > 正文
 

张海被拘引发连锁反应 金通证券重仓股大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 10:09 南方日报

  -异动股扫描

  最近两天,各大媒体对健力宝集团原总裁张海被拘的消息进行了铺天盖地的报道。而由此引发的多米诺效应不仅体现在足球场上——辽足再次陷入生存危机,更重要是的,它同时引发了股市的震荡——前日一开盘,金通证券(浙江国际信托投资公司旗下子公司)的重仓股东风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600081)便放量大幅下挫,直至收盘仍封在跌停板上。昨日,
东风科科技再度下跌3%。

  浙江国信有巨大资金黑洞

  根据有关报道,张海因为涉嫌挪用侵占企业资金,日前在广东佛山市被拘留。健力宝原投资管理部的总经理曹庭武、原投资管理部的投资总监郭建函也被拘留。张海的“亲密战友”、健力宝前总裁祝维沙也被公安机关要求“协助调查”。

  与浙江国际信托投资有限公司前总裁陈帆关系密切,被认为是张海此次被拘的一个潜在原因。张海之所以在两年多前能入主健力宝,就是借助了浙江国投,当时陈帆正好担任浙江国投的总裁。在陈帆于2004年年底被“双规”后,借助他交代出有关张海和健力宝问题也在情理之中。

  在陈帆背后,暴露出的是浙江国信控股集团14亿元表外理财及其产生的巨大窟窿。曾有权威机构对浙江国信进行尽职调查后估计,浙江国信表外委托理财业务资金约为14亿元,包括委托理财约6亿元、金通证券自有资金约4亿元、国信控股系统内资金约4亿元。

  金通证券重组陷困境

  浙江国投的网站上的资料显示,该公司前身是浙江省华侨投资公司,1981年更名为浙江省国际信托投资公司,是浙江省惟一一家“金融控股”概念集团,旗下主要金融企业包括:浙江国际信托投资有限公司、金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等。

  金通证券2002年初在杭州挂牌,基本上由原浙江国投的营业部转化而来。根据有关媒体的报道,有知情人士说,浙江省证监局去年曾对金通证券进行过调查。而早在2003年下半年,浙江省决定对浙江国信改制重组,除了协调债权单位外,还强调了两点:一是浙江能源集团出资保住浙江国投的牌照,二是金通证券的股权可以转让出去,而且可以按净资产价格转让,条件是背走表外业务。但有接触过金通证券的潜在买家算过账:至少要拿出7至8亿元真金白银。所以,金通证券的困境可想而知。

  重仓股仍有下跌风险

  可见,对于金通证券来说,在股价持续调整的背景下,如果没有后续资金跟进,其手中持仓较重的品种,必然是如履薄冰。公开资料显示,金通证券的重仓股主要包括东风科技、大红鹰(资讯 行情 论坛)、民丰特纸(资讯 行情 论坛)等。近两日东风科技的放量大跌,或多或少折射出“陈帆—张海”的利益链条已开始彻底崩裂。从陈帆也就是浙江国信这条线来看,与浙江国投以及金通信证券有关的股票,其后续无疑存在较大的下跌风险。从张海也就是健力宝这条线来看,近年来其先后染指但最终又均放弃的双环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华意压缩(资讯 行情 论坛)和西北化工(资讯 行情 论坛),应该说目前不会受到什么影响;原“凯地系”染指过后退出的银鸽投资(资讯 行情 论坛)也与前三者比较类似,不会受到影响。而当初“凯地系”的旗舰上市公司中国高科(资讯 行情 论坛)以及其一度控制的深大通(资讯 行情 论坛),目前似乎已被划为“方正系”的资本棋盘之内。至于另两家曾经与“凯地系”关系暧昧的上市公司方正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和中科健,也还难以判断其与张海尚有何瓜葛。

  深圳智多盈 余凯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