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汇滚动新闻 > 正文
 

汇率改革再推利率市场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9日 13:22 南方周末

  9月23日,央行宣布扩大非美元货币对人民币交易价的浮动幅度,从原来的上下1.5%扩大到上下3%,同时实施对客户美元挂牌汇价更加灵活的管理,即美元现汇卖出价与买入价之差不超过交易中间价的1%,现钞卖出价与买入价之差不超过交易中间价的4%。这是继7月21日,央行宣布实行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以来的又一次调整,引起各方的高度关注。汇改之初,曾有人认为,暂时性实行“参考一篮子”会使公众永远摸不清中国汇率体制改革的方向,现在看来,这是杞人之忧,这次调整表明我国汇率体制改革正沿着渐进、可控和主动的原则
推进。

  尽管难以预测下一步改革的具体举措,但是可以肯定,我国汇率改革的渐进性原则是沿循逐步扩大浮动区间思路来推进的。这样做,一是为了增加外汇交易活动的风险性,防止国际炒家在资本项目完全开放以后对中国金融体系进行投机和攻击,二是为了避免汇率水平调整过大给宏观经济带来的冲击。需要特别注意的是,汇率体制改革牵涉到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方方面面,特别是对金融领域的另外一种资金价格——利率的市场化改革将形成极大的推动力。

  利率是资金的国内价格,利率市场化的实现必然意味着金融机构之间竞争的加剧。因此,出于对金融机构承受力的担心,一些人怀疑我国是否需要真正实现利率市场化,或者利率市场化是否有必要在未来 1- 2 年内全面实现。令人鼓舞的是,汇率体制改革已经成为利率市场化的催化剂:一方面,汇率改革不但影响对外经济,而且影响内部经济;另一方面,汇率体制改革意味着我国将以全新的方式加入国际金融体系,国际投机力量也必然随着资本项目的逐步开放而不断寻找突破口。由于汇率体制改革对宏观经济方方面面的冲击要远远超过利率,而中国政府却能够在汇率改革上表现出极大的决心和勇气,这预示着未来利率市场化进程只会加速完成。

  与此同时,利率市场化意味着中央银行需要对金融价格信号进行全盘考虑。在浮动汇率体制下,中央银行不但需要考虑利率对实体经济的直接影响,还应考虑其通过汇率对实体经济的间接影响。一条“利率上升-人民币汇率升值-净出口下降-产量下降”的新货币政策传导机制正在形成,而这又需要中央银行努力提高货币政策操作水平来应对。

  此外,完全实现利率市场化仍然有许多工作要做。首先,要继续完善金融产品和金融市场,完善的利率期限结构和金融定价方式对于市场化的利率体系是一种重要支撑。目前,我国金融产品主要表现为传统业务居多,中间业务有限;间接融资巨大,直接融资不多;重视股票市场,忽略债券市场;国债数量庞大,企业债发行较少;长期债券较多,短期债券缺乏。除此之外,我国中央银行基准利率也并不是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实现的,基准利率和市场利率两者之间存在脱节。而在我国金融市场,还存在市场分割现象,例如交易所和银行间债券市场至今没有打通,势必造成债券定价方式不同,影响了利率市场化的最后实现。

  其次,要继续加快

商业银行和农村信用社改革。四大国有银行由于规模庞大、农村信用社由于数量众多,已经成为关系我国金融机构市场化改革成败的核心内容。拖后这些机构的改革不但会直接拖后中国金融改革的总体步伐,还会因为受到其他金融领域的冲击而加剧自身矛盾。举例来说,产权结构和公司治理结构不完善的金融机构可能会因利率、汇率市场化进程加快而使自身呆、坏账问题更加严重。

  最后,中国利率市场化的全面实现离不开配套制度建设。当前,尤其要在加快存款保险制度和完善信用制度环境上下功夫。建立存款保险制度既有利于保证金融机构的安全和存款户的利益,也有助于实现银行体系自担风险,加快其市场化进程。另外,我国的社会信用状况仍然不容乐观。没有有序的市场制度环境,利率市场化以后只会造成金融混乱。当然,信用体系的完善是一个长期过程,这就要求在我国信用行业发展初期,政府要发挥加速器作用,努力为信用行业的发展创造市场空间。

  作者单位: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