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观点 > 人民币升值 > 正文
 

预计人民币升值四项可能方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4日 11:57 世华财讯

  德意志银行针对人民币升值问题提出四项可能的方案,包括:在一次性大幅升值后实行与美元挂钩的固定汇率;与一篮子国际货币挂钩的固定汇率;与一篮子国际货币挂钩但同时允许较大的波幅;有序升值,并且无固定汇率以及不设定波幅。

  综合外电5月24日报道,德意志银行在其研究报告中针对人民币升值问题,而提出了四项可能的方案。

  第一项方案为在一次性的大幅升值后,实行与美元挂钩的固定汇率。但德意志银行认为该方案可能是各种升值方案中最不佳的建议,实行机会最低。德意志银行表示,该方案面临的主要问题在于如何客观界定合理升幅的范围,并且若人民币升值后重新挂钩美元,则意味着中国人民银行的金融政策将继续受到美元政策的影响。

  第二项方案为改为与一篮子国际货币挂钩的固定汇率。德意志银行认为该方案有助于降低侧重持有美元的外汇风险,但表示这种固定汇率制度难以持久,而之后人民币还将再次面临升值压力。德意志银行指出,中国经济的长期增长势头要强于一般的经合组织(OECD)成员国,因此若人民币与多个国际货币挂钩,则最终人民币兑该篮子的每个货币均需升值。

  第三项方案为与一篮子国际货币挂钩的固定汇率,但同时允许较大的波动幅度。德意志银行表示,该方案同样也是人民币与一篮子国际货币挂钩的固定汇率,但与第二种方案的区别在于拥有较大的波幅限制。德意志银行将该模式称为“新加坡模式”。

  第四项方案为有序升值,并且无固定汇率以及不设定波动幅度。德意志银行表示,印度所采用的“管理浮动汇率”制度最适合中国实际情况。德意志银行建议中国可以考虑每年有序升值2%至5%。德意志银行预计,在未来的十二个月人民币汇率可能升值5%,另外,预计人民币汇率在中期(可能是未来三至四年)可能升值15%至20%。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