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人民币升值 > 正文
 

人民币成为象征性战场 汇率对美中贸易影响不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4日 09:53 新浪财经
    中国汇率调整不太可能对美中贸易逆差产生什么大的影响

    美国国会强烈要求采取行动,以解决美中贸易逆差问题。他们认为,人民币升值是解决办法。然而,中国汇率调整不太可能对美中贸易逆差产生什么大的影响。

     作者:马利德(Richard McGregor)

    上周五,中国宣布将对一系列纺织品征收出口关税。这一声明可能会赢来美国和欧盟礼节性
的掌声,尽管可能没那么热烈。毕竟中国完全按照美国和欧盟的要求采取了措施:继今年1月1日全球纺织品配额制结束之后,中国对纺织品出口进行调控,限制某些类别纺织品出口的快速增长。

    中国的领导人本周将会听到来自西方国家,尤其是美国的其它抱怨。这一次,西方要求的是自由贸易,并会发表声明要求中国立即放弃人民币盯住美元的汇率制度,让人民币升值,这样一来,中国出口产品的价格将更为昂贵。

    这个原则可能与纺织品关税有极大的不同,但目的却是相同的:减弱中国出口的增长,保护本国产业。

    近年来,中国的出口以及贸易顺差正在迅猛增长,这一点几乎毫无疑问。去年,中国的全球贸易顺差是320亿美元,而2005年这一数额可能增长三倍,估计将达到1000亿美元左右。对于每年必须新增1000万至2000万个就业机会的中国领导们来说,这一增长趋势是他们所不愿意限制的。

    自2004年4月以来,中国对银行贷款额度施加限制,以遏制过度投资,而出口的快速增长使中国经济保持了健康的增长速度。今年第一季度,中国经济的增长率达到了9.5%的年增长水平。

    在纺织品行业,中国似乎愿意以短暂的伤痛来换取最终的胜利。因此,中国上周五的表态不仅意在减弱贸易保护主义者不断施加的压力,同时也希望将美国和欧盟重新施加的贸易配额限制减至最小化。中国只需再忍耐两到三年的时间,到那时美国和欧盟就无权像现在这样,根据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条件,对中国的纺织品出口施加配额限制。

    随着时间的推移,中国的强大竞争力最终会使它从美国和欧盟手中获取市场份额。同时,中国政府也乐意在必要情况下,对私营程度较高的纺织品行业的发展进行控制。

    然而,人民币是另外一回事,涉及敏感的主权问题以及国内改革的微妙平衡,后者旨在改善中国并不牢靠的金融体系。

    更糟糕的是,任何中国汇率的调整均不太可能对美中之间的贸易逆差产生什么大的影响,而消除美中贸易逆差正是美国国会强烈要求采取行动以解决的问题——他们认为人民币升值是解决办法。

    换句话说,美国政府要求中国做出政治让步——非常怯懦的行为,但这并不能解决当前的政治问题。

    作为贸易的象征性战场,美国国会将人民币选为打击目标,这似乎尤其愚蠢。事实上,中国国内有许多学者和部分政府官员也同意取消盯住美元的汇率制度,但近来他们也渐渐变得悄无声息。这些学者和官员提出,中国为了自身利益,应该放弃盯住美元的汇率制度,这可以使政府获得货币政策的控制权。但因为害怕别人公开谴责他们与美国的利益一致,因而这些人大都保持缄默。

    近年来,中国政府表示出愿意与美国合作的意愿,对某些产品出口施加限制,目的是为了维护双边关系的稳定发展。但是要在如货币这类主权问题上对美国做出如此公开的让步,却是令中国领导者所反感的,更别提这是一件非常危险的事情。

    外部人士眼里中国领导人采取的合理措施,在中国普通老百姓看来则是软弱行为。对中国这样一个曾经饱受外国欺凌的国家来说,这种指控是任何一位国家领导者所不愿意背负的。

    许多人认为,中国对美国有其影响力,因为中国手中握有巨额并且还在不断增加的美元储备。但是,这并不是中国愿意动用的那种影响力——至少暂时不是。尽管充斥着各式各样的阴谋推论,但是中国无意于破坏美国的经济,也不愿意让自己的美元储备减值。

    接下来是有关人民币升值幅度的问题。中国政府实行增量式决策过程,并将取消盯住美元的汇率制度,这是一个非常重大的举措,它是近十年中保证中国金融稳定的基石。这些事实意味着,中国在初期阶段采取的任何举动都可能是微小的,人民币升值的幅度可能被控制在3-5%内,或者更少。

    一位驻华外国分析家在向一位颇具影响力的美国来访者解释这一问题时,对来访者的反应感到非常惊奇。他说,那个美国人表现得就像是自己的尊严受到了莫大蔑视一样,认为这样微小的举措是对美国的“侮辱”。

    那么,中国为什么要在行使预定时间表之前做出微小的改变,而这样只能导致别人提出更高的要求呢?

    想要预测中国何时行动是不可能的。一位与人民币决策过程有密切关系的高级官员说道,他最乐观的猜测是,某天中国的最高领导们醒来后,发现那天天气不错,然后就会做出决定。他开玩笑说:“我们必须相信自由意志的存在。”

    情况可能如此,但似乎美国并不乐意看到这样的情形——至少在涉及到两国的经济问题时如此。

    译者/郭海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