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人民币汇率分析 > 正文
 

人民币再创汇改以来新高 升幅已超过千分之八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7日 12:38 扬子晚报

  24日,银行间市场美元兑人民币汇率中间价达到8.0432,人民币汇率再度创下汇改以来新高。至此,自汇改以来人民币的升值幅度已超过千分之八。

  当天,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美元兑人民币中间价为8.0432,较前一交易日大幅下跌了58个基点。而根据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即期询价系统行情,当天美元最高价为人民币8.0437元,最低下探到8.0420元,收于8.0421元,而竞价系统显示美元兑人民币收于8.
0424元。虽然美元汇率较前日有大幅下跌,但当天的最大波幅仅为千分之一点五。

  对上周五人民币表现出来的较大幅度的攀升,一些交易员颇感惊讶。人民币汇率上次的新高纪录是在2月13日创下的,当天美元兑人民币汇率首次跌破8.05关口,收盘于8.0464。之后在8.047~8.049左右徘徊了近两周时间。

  分析人士指出,美国财政部负责国际事务的副部长蒂姆·亚当斯定于上周日访问中国,这可能是上周五人民币汇率大幅上升的原因。而上周,央行上海总部表示,将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寻求实现国际收支平衡,拓宽资金流出渠道,可能也是导致人民币走高的原因之一。

  自去年7月21日汇改以来,人民币汇率一直维持小幅、缓慢的升值态势,但国际收支失衡状况并未得到明显改善。2005年,中国的贸易顺差达到1019亿美元,比上年增加699亿美元,创下历史新高,其中,对美国的贸易顺差达到1147亿美元。

  央行在最新公布的2005年第四季度工作报告中也声称,央行货币政策的有效性和灵活性正面临着国际收支不平衡的挑战,将进一步深化外汇管理体制改革,促进国际收支平衡,此外,还将继续完善汇率机制,推进资本项目的可自由兑换。

  但银河

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上周五在北京表示,人民币直接对美元升值并不能解决中美的巨大贸易顺差问题,而且在这个阶段人民币直接大幅度升值对中国和世界包括美国,都是不利的。

  她认为,目前中国最适合的政策是使人民币汇率更具弹性,从而使经济整体更有弹性。

  中国国际金融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则指出,下一步

人民币升值的幅度以及波动的区间都会有所扩大,但不会再出现“跳跃性”升值,到2007年,人民币累计升值可能达到10%。

  上周五,境外人民币不可交割远期(NDF)汇率收于7.7100,较前日7.7013的收盘价上升了87个基点,表明市场预期一年后人民币升值将达到1美元兑人民币7.7100元水平。

  上周五纽约汇市,美元兑欧元走高,但兑日元继续下挫。上周在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进一步紧缩政策预期的推动下,美元兑其他大多数主要货币走高。郭茹吴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