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汇 > 正文
 

美国众议院将提案从严管理外国投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09日 21:23 世华财讯

  由于迪拜港口并购案引发了安全担忧,包括多数党领袖布伦特在内的民主党和共和党重量级众议员将提案从严管理外国投资。该法案规定最早将于5月10日公布。

  综合外电5月10日报道,包括多数党领袖罗伊.布伦特(Roy Blunt)内的民主党和共和党重量级众议员起草了一项法案,对外国在美国投资作出了更加严格的规定。这项法案规定最早将于5月10日公布,政府针对外商投资的决策需要与国会加强沟通,另外牵扯到外国政府
控股实体的所有交易需要接受为期45天的特别调查--超出了通常30天的审查期限。

  众议院这项提案反映出因迪拜港口(Dubai Ports World)事件引发的担忧,这家迪拜国有公司今年年初试图接手管理美国五处商业港口。

  由于一般审查未发现安全威胁,布什政府最初对迪拜港口的计划表示了支持。迪拜是阿联酋长国的一部分,而白宫将阿联酋视为反恐战争的同盟国。但由于议员试图推翻白宫的决议、阻止这家公司接管美国港口,迪拜港口后来同意出售其美国资产。这场争论凸显了议员们的经济国家主义立场,也可以看出"911恐怖"袭击后议员们对于国家安全的担忧仍然存在。

  美国海外投资委员会(CFIUS)是法案的核心议题,这是一个负责审查外资收购美国资产对国家安全有何影响的政府秘密委员会。议员们立志全面改革CFIUS,几乎可以肯定这个机构今年必然会进行改组。不过分歧在于改革的程度如何。商业团体担心国会可能试图微观调控政府的投资审查过程;众议院领袖在制定法案时则努力消除这种担心。

  国会助手8日表示,由布伦特、约瑟夫.克劳利(Joseph Crowley)、德博拉.普赖斯(Deborah Pryce)和卡罗琳.马洛尼(Carolyn Maloney)发起的这项众议院法案比参议院正在酝酿的法案更有分寸。

  在对外国政府企业参与的交易进行为期45天的审查,以及保证CFIUS决定由高级官员作出这两方面,参众两院的意见相同。不过在和国会分享信息的问题上,众议院的法案比较宽松,要求政府在完成投资审查后通知他们即可;而参议院的法案则要求在审查开始时就告知,批评家认为这项规定令审查更具政治意味。

  参议院法案要求政府还要根据各国对武器出口控制禁令的遵守情况为各国评级。CFIUS的决定在一定程度上将和国家的级别相挂钩。而众议院法案没有此类规定。参众两院的法案都将

财政部和CFIUS列为主管部门。但根据众议院法案,副主席候选人来自国土安全部(Homeland Security Department)担任,而参议院法案则要求美国国防部(Defense Department)的人员担任副主席。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