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汇市信息 > 正文
 

无视卡特里娜飓风对美经济冲击 美联储顶风加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2日 11:10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无视飓风"卡特里娜"对美经济的冲击

  尽管出现了两年多以来首次有委员投反对票的情况,并且飓风"卡特里娜"给美国经济带来的创伤尚未完全抚平,但美联储周二仍然以9票对1票的投票结果通过再次加息25基点的决定,将联邦基金利率即商业银行间隔夜拆借利率从3.5%提高到3.75%,这是美联储自去年6月以来连续第11次以相同幅度升息。

  美联储表示,飓风导致了经济混乱,同时油价上升在近期对支出、生产和就业产生了不利影响。受灾地区生产和炼油设施的损坏可能会增加能源价格的波动性,虽然这些不幸的情况增加了近期经济业绩的不确定性,但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仍认为它们"不会产生更持久的威胁"。能源及其他产品价格上涨具有加大通货膨胀压力的潜力。不过,核心通货膨胀率近几个月处于相对低水平,较长期的通货膨胀预期也仍处于控制之中。这一利率水平仍具有刺激经济增长的作用,接近对经济增长既不产生刺激作用也不产生抑制作用的4.0至5.0%的中性水平。

  当前经济形势依然良好

  美联储9月7日公布的全国经济形势调查报告显示,美国经济数据基本良好。这份报告被称为"褐皮书",每年发表8次,是美联储举行货币政策决策例会时的重要参考依据。报告显示,在"卡特里娜"飓风之前的两个月里,美国经济增长情况良好。7月中旬至8月期间,美国12个地区中有11个经济持续增长,零售、服务、金融、建筑、制造、采矿及能源等行业实现增长。在截至8月29日的两个月里,美国除能源以外其他商品的总体价格涨势温和,

房地产市场降温迹象明显,一些地区的住房建筑活动没有去年同期活跃。

  虽然飓风给美国经济造成巨大伤害,但只打击了美国经济近期的增长前景,"卡特里娜"飓风已经造成的经济损失在2000亿美元,失去40万个就业机会,并可能使美国今年下半年经济增长率下降0.5%至1%。但飓风的影响只在局部,并不能让经济脱离扩张轨道。为了使价格压力得到较好控制,美联储不得不继续将目前还有些宽松的货币政策转为接近中性。

  实际上,美联储目前尚无足够时间评估"卡特里娜"对美国经济造成的影响程度,因此维持加息步调更为明智一些。停止加息只会引发市场怀疑美国经济可能陷入停顿甚至衰退,而继续加息则是向市场发出积极信号,表明美国经济在经受"卡特里娜"打击之后仍能保持增长势头。在联邦货币政策还处于宽松状态下,如果停止升息就意味着进一步刺激经济增长,推动能源需求的扩大,这会把能源市场局面搞得更加紧张。

  高油价致使通胀压力增大

  美国劳工部9月14日报告显示,今年二季度,美国工人的劳动生产率增幅为1.8%,大大低于一季度3.2%的增长水平,也是一年来的最小增幅。在生产率增幅减弱的同时,劳动成本却显著提高,增长幅度为2.5%,高于一季度的2.2%。这两项数据都是美联储观察通胀压力变化的重要依据。

  此外,今年8月份美国的进口物价指数上涨了1.3%,涨幅超过今年3月份的最高水平。8月美国消费物价指数上升了0.5%,但扣除能源及食品的核心消费者物价指数仅上升了0.1%。物价上涨的最主要原因是能源商品涨价,诸如原油、汽油、天然气等能源商品价格大幅上扬。

  飓风重创了美国墨西哥湾的石油设施,导致

原油价格急升,一度曾突破每桶70美元。美联储对通胀的关注超过对经济增长的关注,工资上涨、劳动生产率下降对通胀产生的压力已令美联储感到担忧,而能源价格上扬带来的通胀压力更加重了这种担忧。美联储一直认为油价上扬会导致出现长期通胀上升的预期,油价上扬将传导至物价,增加通胀压力。现在美国的通胀风险依然存在,而且比一年前更高。

  未来升息顾虑重重

  应该注意到,美联储在陈述声明中的相关措辞中沿用了"宽松"和"政策调节将以审慎而可预见的步伐逐步地退出市场"的阐述,这意味着美国短期利率在今年内将继续升息。然而,任何进一步的加息行为都面临多种不利局面,美联储必须充分考虑到这些因素。

  首先是消费支出下降。目前在美国整体经济增长中占到三分之二的美国消费者支出水平呈现下降趋势。7月份数据显示,美国消费者的支出超过收入,个人储蓄率则下降至负0.6%,这是自1959年以来的最低水平。作为美国消费者信心晴雨表的RBC现金指数、消费者态度和家用投资指数9月骤降至61.5,同比下降41.9,为2003年3月以来的最低水平。美联储加息使商业银行将短期基本贷款利率提高至6.75%,借款成本是2001年以来的最高水平,这对于以消费者开支为最大引擎的美国经济来说势必打击沉重。

  其次,飓风对经济的负面影响也将逐渐显现。截至9月10日的一周,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增加7.1万人,总数达到39.8万人,增幅达到近10年来最高水平。劳工部估计,其中有6.8万人是由飓风造成的,这一数据今后还可能增加。密歇根大学消费者情绪指数从8月份的89.1骤降至9月份的76.9,创13年新低,甚至低于"9·11"事件后的81.8。这些数据还是初步的,美联储需要时间对飓风造成的损失及对经济的影响做出准确的评估,以决定下一步行动。

  最后,也是格林斯潘一直百思不得其解的一个迷题,就是短期利率与长期利率息差的逐步缩小。联邦基金利率已升至3.75%,而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还不到4.3%,低于1年多前美联储开始加息时的短期利率。如果美联储继续加息,短期利率与长期利率的息差可能会进一步缩小,甚至出现短期利率高于长期利率的倒挂现象。这种现象通常被认为是经济衰退的先兆。

  各方声音

  摩根大通经济学家安东尼·卡里达基斯

  当出现紧急状况时,美联储毫无疑问会选择一种最保险的做法------保住他们在抑制通胀方面取得的成果。因此,他们完全有可能以牺牲经济增长为代价来确保通胀得到控制。他们的主要职责就是抑制通胀,这一点无可厚非。但纳税人也绝不容忍他们无视经济增长受挫的风险,甚至是有意低估经济所面临的挑战,而这恰恰是他们目前的所作所为。

  高盛经济学家爱德华·麦凯尔维

  就抑制通胀的立场而言,当局的态度较普通投资者预想的更为强硬。在我们看来,金融市场对于在当前的特殊时期作出继续加息决定的意义估计不足。在当前的不利情况下,美联储仍然决定继续采取紧缩政策,这说明,相比短期内经济增长受阻的情况,当局对于长期内通胀加剧的风险更为担忧。

  野村

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戴维·莱斯勒

  这不是一个给经济喘息机会的决定,而是继续紧缩。美联储口口声声说通胀得到较好控制,但实质上他们却认为通胀的威胁远远超过了经济增长受阻的风险。雷曼兄弟首席经济学家伊桑·哈里斯

  不管是飓风还是飙升的油价,都不足以成为当局放松银根的理由。飓风带来的破坏和高油价都会导致高成本,如果美联储维持低利率不变,则会刺激消费需求,从而进一步推高物价。作为政策制定者来说,如果面临类似飓风这样的破坏性事件,在出台新的刺激性政策时尤其要三思而后行。高盛首席经济学家比尔·达德利

  美联储可能会对加息而不是维持利率不变而感到后悔,能源市场遭到的打击可能会对经济造成比人们预想的更大和更严重的后果。

  Stone&Mc Carthy公司分析师雷·斯通

  奥尔森是美联储中对加息持反对意见的代表人物,这表明当局在是否继续加息存在分歧。但即便如此,长期而言奥尔森所代表的反对意见并没有多大影响。奥尔森可能确实代表了一部分联储官员的看法,即认为在‘卡特里娜’飓风对美国经济的影响尚未完全明了之前最好‘暂停’加息,但这并不表示他们不赞同在今年剩余时间仍然实施紧缩的货币政策。(作者 马岩 国家统计局国际统计信息中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