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分析预测 > 正文
 

外汇通安狄:从混沌到秩序 市场的真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5日 13:38 外汇通

  外汇市场并非不可捉摸。

  有人把外汇市场看作醉汉,认为其不可捉摸;有人把市场看作间歇性发作的神经病人,认为其不可理喻。有人把市场看作掷色子,认为其完全是由随机性决定的。事实是否如此呢?

  在纷繁复杂的表象背后,隐藏着稳定的秩序。表象越不稳定,其内在的结构越稳定。事物的表象其规律是难以把握的,但是产生这些表象的结构、规则、程序是可以认识和把握的。

  以外汇市场为例,就其表面现象而言,在这一秒没有人可以知道下一秒的方向和价格,但是我们知道市场的运动规律是涨跌循环,涨跌互为基础,我们还知道市场是大小区间的循环,蓄之既久,其发必速,在长时间的横盘整理之后必然出现单边市。这些是隐藏在表面的杂乱无章之后的结构、规则和秩序。根据这些结构、规则和秩序,我们就可以建立对市场的信心。在表面看似混乱的价格波动背后,隐藏着亘古不变的规律。而且这些规律是可以被发现的。

  我们可以在外汇市场上发现世界上所有规律的影子,因为外汇市场不过是现实世界的一个镜象,数字化之后的一个镜象。但我们也可以把这个数字化的镜象简单的归纳成几个字,那就是周期性的循环运动。它既代表了现实世界中的春夏秋冬,日升月落,也代表了人心从希望到失望,从恐惧到喜悦,从自信到茫然,从担心到放心,从胆怯到大胆等数不清的周期性循环。

  就外汇市场而言,其循环运动的规律包括以下几个方面:涨跌方向的周期性循环、涨跌速度的周期性循环、涨跌频率的周期性循环、大小区间的周期性循环等。通过一些实际的例子,我们可以清楚的看到这些规律是怎样发挥作用的。

  外汇市场运动是高度抽象化、数字化的现实世界,其规律的数量是有限的。从这点来看,外汇市场比现实世界更容易认识和把握。这也是很多投资者宁愿面对市场,也不愿和现实世界过多交道的原因之一吧。

  在外汇投机的问题上,也许我们可以说:不可捉摸的是人,而不是市场。

  在市场上能否赚钱,是由人而不是由市场所决定的,在把握市场的任务完成之后,最重要的是把握人,把握人的行为规律。把握人的行为规律之后,梦想之门也就随之打开。 

  外汇通——安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