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分析预测 > 正文
 

外汇通安狄:靠什么操作 主观与客观之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9日 16:19 外汇通

  外汇通:安狄

  靠什么操作?——主观与客观之辨 

  前几天和几位同事一起总结和探讨近期操作的时候,我提出一个问题,投资者应该靠什么操作?是靠主观判断还是靠客观规则? 

  提出这个问题的背景在于主观判断和实际走势之间的背离。应该说,每个投资者都倾向于相信自己,相信自己的主观判断是正确的,相信自己的主观判断和市场的实际走势完美吻合,如果不吻合,说明自己的判断水平还有待提升。 

  这种思维方式的问题在于强调了人的主观能动性但是忽略了客观世界的复杂性。“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以有涯随无涯,殆矣。”老子在两千多年前对这个问题已经有了深刻的认识。从大多数投资者实践的结果看,真正能够使自己的主观判断和市场的实际走势完美吻合的时间太少了。这证明了沿着不断提升判断水平从而看清市场然后赚到钱这条道路是走不通的。走不通的根源在于我们所拥有资源的有限性,有限的时间,有限的精力,有限的资金,有限的认知能力等等等等。 

  在操作的问题上,既然靠主观判断此路不通,那就只有靠客观规则。但是大多数投资人面临的问题是主观判断不愿意放弃自己的地位,所以总是受到主观判断和客观规则之间关系的困扰。解脱此类困扰的基本办法,还是厘定明确的规则,那就是,当主观判断和客观规则相一致的时候,遵守客观规则;当主观判断和客观规则相矛盾的时候,严格遵守客观规则。 

  聪明如江恩者,尽管创造出了繁杂深奥的测市理论,但回到操作问题上,依靠的还是简单的十条规则。我想这可以作为一个佐证。 

  如此,投资者的任务就回到了如何制定规则和遵守规则;如此,我们才能避开一条看不见尽头的黑暗隧道,早日沐浴阳光的温暖。每个投资者都需要审视,自己行走在哪条道路上。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